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河北创城·常态创建】传承历史文化 服务新农村

【河北创城·常态创建】传承历史文化 服务新农村

2018-05-30

       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文明的结晶,蕴含了追求和谐、以人为本、见利思义、诚信待人、自强不息、精忠报国等价值理念。涿鹿县卧佛寺乡太平堡村地处太行山余脉,是涿鹿县山区与丘陵区的过渡地带,更为重要的是那里是联系南北的交通要道,特殊的地理环境和勤劳朴实的人们,使太平堡一带从远古时期开始就是人类繁衍生息的地方,而且世世代代绵延不断,一直延续到今天。该村地势开阔,地理位置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曾是涿鹿之战的古战场之一,历史文化底蕴浓厚。

       为传承历史文化,建设乡风文明的新农村,涿鹿县职教中心于2018年5月18日,在太平堡教学点开展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此次培训,县职教中心有幸请到了河北涿鹿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县文联副主席谷新声谷老师。他为大家讲述了太平堡村的历史文化沿革及历史文化遗址。讲述过程中穿插了一个个曲折离奇的感人故事,学员们在听故事的同时了解了太平堡村古老的文化。学员们大部分都是年轻人,虽然在太平堡生长生活了二三十年,但是今天的课程的确令大家耳目一新,有学员称,根本没听过这么多故事和那么多了不起的人,听完故事之后,为自己是太平堡人感到骄傲和自豪。此次培训,不仅净化了人们的灵魂,提高了村民们的人文素养,促进了太平堡文化的传承;而且使大家更加热爱自己的家乡,爱脚下这片养育了他们的土地,更增强了他们建设美丽、富饶、宜居家乡的自信心。

                                  





      涿鹿县职教中心施彦彦报道 

               2018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