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开展教学诊断与改进 提升学校办学质量

开展教学诊断与改进 提升学校办学质量

2018-03-06

开展教学诊断与改进 提升学校办学质量

涿鹿职教中心副校长  刘志远

 

提高中等职业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是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中等职业教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服务中国制造2025、创造更大人才红利的重要抓手。

长期以来,中职学校的发展大都靠外力推进,依赖政府投入,自主发展意识和能力不强。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只靠政府积极是不够的,必须振奋中职学校自主发展的信心,培植自我发展的能力,而教学诊改就是致力于此的制度设计。

2015年,教育部办公厅颁布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建立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的通知》(教职成厅〔2015〕2号)。从2015年秋季学期开始,逐步在全国职业院校推进建立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简称为“诊改”)制度,全面开展教学诊改工作。2016年,教育部职成教司颁布了《关于做好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诊断与改进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16]37号)。同年,河北教育厅颁布了《河北省中等职业学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实施方案(试行)》(冀教职成[2016]16号,推动全省中等职业学校建立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简称诊改)机制,开展教学诊改工作,提高中等职业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在全省确定了包括我市张家口职教中心的部分示范性中职学校作为试点,积极展开学校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从国家和省级层次都成立了教学诊断与改进专家委员会,并分别召开了多次培训会,我校白书记和志高校长也多次参加相关教学诊断与改进的工作培训会,明确了建立中等职业学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简称诊改)机制,是教育行政部门履行管理职责、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引导和支持中等职业学校常态化自主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的基本形式,是教育行政部门推动中等职业学校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抓手。建立中等职业学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简称诊改)机制,也是中等职业学校主动适应产业转型升级、满足经济社会和学生可持续发展需求,完善人才培养目标,规范学校管理,自主开展诊断,保证学校的基本办学方向、基本办学条件和基本办学规范,推动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高的根本举措。学校办公会决定由我主管此项工作,我深感荣幸和压力。不过我会和学校领导、同仁和全体教职员工一道全力做好此项工作。教学诊改的核心目标,是通过诊断改进,推进质量在原有基础上实现新的提高,对于此项工作,我想说以下几点:

一是成立和健全质量提升组织机构,成立学校质量提升工作领导小组、质量提升办公室以及相应的专项工作小组。

二是和相关机构人员一道认真学习了解领会中职学校教学诊断与改进、学校质量提升的政策文件精神,学习借鉴兄弟学校经验,制定我校质量提升工作方案,积极展开诊断与改进工作。

三是出台学校各部门工作目标和评价标准

四是积极参加教学诊断管理层改进工作培训,组织校内培训,使所有涿职人意识到主体责任,将诊改意识渗透到日常工作中,从自身问题开始,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质量保证体系,激发师生人人参与质量保证的内生动力,形成“人人重视质量,人人创造质量,人人享受质量”的育人环境。

五是疏理制度,健全内部运行机制。

六是搭建中等职业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与管理平台,分解诊断要素到各个部门,落实到人,保证数据采集的性和及时性。

七是完成学校教学诊断与改进报告、学校年度质量报告和120学校质量提升报告。

 

质量提升办公室

二O一八年三月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