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充分发挥功能作用 更好服务经济社会

充分发挥功能作用 更好服务经济社会

2018-03-06

      充分发挥功能作用  更好服务经济社会

  ——涿鹿县职教中心社会服务工作重点

 

涿鹿职教中心副校长  刘志远

 

2018年初,学校领导在充分讨论研究的基础上,决定成立社会服务中心,旨在整合、规范和促进新型职业农民培养、企业培训、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功能作用,从而形成全力更好地发挥作用。就社会服务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工作

我校从2015年成为河北省20所张家口唯一一所新型职业农民培养试点学校以来,共培养了806名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高素质新型职业农民(其中:2015年250名、2016年220名、2017年336名),培养工作遍及我县南山区、保岱镇、矾山镇、五堡镇、栾庄乡、辉耀镇、武家沟镇、张家堡镇等八个乡镇16个村镇。为我县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初步探索形成了一条新型职业农民培养的新路子,同时进一步提升了我校的办学声誉,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按照省委、省政府“双创双服”活动安排部署,今年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工作作为20项民心工程的重要内容,列入了职业教育和就业培训工程专项。我校2018年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工作计划如下:

(一)认真学习领会上级政策文件精神,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

在新的形势下,我们必须明确新时代县级职教中心的新目标、新使命和新任务。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必须重塑城乡关系,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要“优先发展农村教育事业”。

县级职教中心与农业、农村和农民工作密切联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支重要力量,是为解决“三农”问题提供人才支撑的重要载体。县级职教中心既是农业、农村和农民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农村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必须适应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和农村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的要求。我校新型职业农民培养要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8年新型职业农民培养专项工作的通知》和贾海明厅长在“双创双服” 专项动员会上的讲话的精神要求,不断总结经验,克服困难,为全省新型职业农民培养闯出一条路子。

    (二)深入农村一线广泛开展宣传,争取实现招生和培养目标

社会服务中心要在本周内制定出我校2018年新型职业农民培养计划和培养方案,学校领导讨论通过后于本月15日前上报首教育厅职成教处。

要积极走访和调研,加大宣传力度,尽快确定培养项目和培养人数。2018年培养人数争取达到300人。

(三)总结2015年250人长班培养工作,做好毕业证申领和发放工作

(四)创新培养途径和培养方法,强化教学、管理、实训、考核和资源整合。

(五)做好培养资料收集和档案整理工作。

(六)研发和制作一个培训包

二、积极开展面向企事业单位和其它社会团体的各种培训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指出,积极发展多种形式的继续教育。面向未升学初高中毕业生、残疾人、失业人员等群体广泛开展职业教育和培训。2018年争取在面向其它企事业单位和其它社会团体展开相关培训。

 

社会服务中心 

二O一八年三月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