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涿鹿 > 家乡的故事

家乡的故事

2017-12-13

5000年中华文明从这里走来——涿鹿

     河北文化资源丰富、文化积淀深厚,仅全国首批获批的37个“中国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县”中,河北就占了14个。这些千年古县是民族悠久历史的见证,是文化延续和传承的重要载体。方圆电子音像出版近期策划出版了《燕赵记录——古县寻踪》,集中展现了18个千年古县的悠悠风采。在这个天寒地冻,万物归寂的时节,自今日起,小编从这本书中节选精彩片段,带您踏访千年古县,畅听燕赵传说,周游美丽河北,感受独特文化魅力。

      我们要去的地方,位于河北的西北部,距离北京仅百余公里,从北京城区自驾车一个半小时即可到达。位于永定河上游,桑干河下游,与官厅水库相邻,奇山秀水是对它的最好概括。

      不过最为称道的是,它拥有五千年历史文明历程中不可复制的的三祖文化,这个地方就是开启这中华文明之先河的“涿鹿”。相信有句老话儿很多人都听过,即两千年文明看西安,五千年文明看涿鹿,其中缘由,且听小编慢慢道来:

      一种说法认为,在涿鹿县,与黄羊山遥遥相对有一座山叫竹鹿山,之所以叫竹鹿,是因为山间遍生竹林,而竹林中又有梅花鹿繁衍生息。后来人们就用竹鹿山的山名来称呼这一整片山地。而竹鹿后来则渐渐演变为涿鹿。

      另一种说法认为,涿鹿古称独鹿,这里有一座形态独特的山峰,远远望去好像一只跃起的梅花鹿,这山便因此得名独鹿山,后来随着汉语读音的变化,独鹿又演化为涿鹿。汉代置县的时候,涿鹿县便因境内的涿鹿山而得名。

      翻阅历史、穿越时光,我们最终将时间定格在5000 年前,黄帝、炎帝和蚩尤,率领各自的部族,在涿鹿展开了两场惊天动地的大战,历史上称作阪泉之战和涿鹿之战。这两场大战和之后的釜山会盟,完成了中华民族历史上的第一次大统一,中华民族从蒙昧走向文明的里程碑。

      几十年前,在涿鹿县矾山镇的上七旗村中还有一股泉水名叫阪泉,村民们都相信,远古时代,炎帝的大军就驻扎在上七旗村,而炎帝的对手正是黄帝,他们之间的战争被后世定名为阪泉之战。此战被后世称为中华第一战。战况非常激烈。《史记》记载,黄帝指挥以熊、罴、虎等为番号的6路大军与炎帝部族大战,按照汉代史学家贾谊的著述,战争的惨烈竟到了血流漂杵的地步。黄帝与炎帝战于阪泉之野,三战而得其胜,就打了三仗,炎帝一看打不过黄帝,主动投降,归顺了黄帝。黄帝战胜炎帝,成为中原诸多部落的盟主。

      然而和平并没有持续多久,一个更加强大的对手,又出现在了黄帝面前。

      那就是残暴和作乱的象征——九黎部落首领蚩尤,九黎部族的势力逐渐扩张,不可避免地与东进的炎帝部族发生了冲突,最终蚩尤战胜了炎帝。败北的炎帝只得边防御,边撤退,继而求救于黄帝部族。

      传说当年黄帝看到蚩尤来势汹汹,决定暂时按兵不动,要用计谋智取蚩尤。他想到的第一个方法便是水攻。如今涿鹿县境内有一座西灵山,是河北省的第二高峰,有一条东灵河从山中流出,这条河流一路而下,必经之路就有蚩尤当时在涿鹿建的城池。黄帝正是看中了这一点,在这条河流的狭窄处建起了一座堤坝。

      在雨季来临的时候,只要把这个地方堵塞形成一个堰塞湖,上游大量的水向这一地方倾注,把这个堤坝扒开之后会形成瞬间的巨大的水流冲向下游。几天后大雨瓢泼而降,应龙于是下令将蓄满水的堤坝打开放水,大水直冲蚩尤城,蚩尤的人马顿时陷入一片汪洋。

      黄帝水淹蚩尤之后,蚩尤召集了幸存的部将,对炎黄联军发起了最后的攻击。战役正在激烈的进行之中,突然原野上大雾弥漫,不辨东西。关键时刻,黄帝推出了一件秘密武器—指南车。在涿鹿矾山镇的西南,有一块小小的高地,当地人称之为定车台,相传这里便是黄帝安放指南车的地方。凭借指南车,黄帝辩明方在涿鹿有一片山谷被当地人称为立马关,传说蚩尤在最后几位部将的护卫下,向东南方退去,退到到了这里,蚩尤已然伤重不治。蚩尤的战马于是不肯前行,扬蹄长啸后倒地而死,从此当地人就称这个山谷为立马关。

     《史记·五帝本纪》记载,黄帝战胜蚩尤之后召集诸侯合符釜山。釜山位于涿鹿县城西南10 千米处的窑子头村以北,山形如同倒扣过来的一只大锅,古人将锅称为釜,因此这座小山的名字叫作釜山。

       尽管经历了数千年的风雨冲刷,但我们仍能够依稀看出,釜山整个山体有人为修筑过的痕迹,很像是一个祭坛,釜山山顶上有一块巨大的方石,方石上有雕刻的纹路,一个十字指向4 个方位,当地人称之为合符石。而合符台台侧断面沉积的文化层遗迹,也再一次提示这里极有可能正是古代祭祀活动的中心,或许这里就是黄帝当年合符的所在。

      祖堂相距数百米的地方建起了一座中华合符坛,9 条巨龙共同托起了一轮太阳。传说黄帝合符釜山时将每一个部族的图腾均取其最突出的特点,融合成一个新的图腾— 龙, 从此, 龙成为中华民族的象征。在九龙腾飞雕塑的周围,有56 根高9.9 米的民族图腾柱,这56根图腾柱似乎在向数千年前的那场神圣的合符仪式敬礼,又似在展示如今中华民族的团结与繁荣。

      黄帝的威望,通过涿鹿之战和合符釜山达到了顶峰。此后他营建了我国历史上第一座都城—黄帝城。也就是《史记》记载的“邑于涿鹿之阿”。

      回首5000年,在那个文明初启的年代,以黄帝、炎帝和蚩尤为代表的先民在涿鹿这片土地上生活、征战,融合发展,为中华文明打上了永恒的印记,涿鹿也因此成为了溯求华夏文明起源必不可少的地域,正如著名历史学家顾颉刚在《中国上古史》中所说,“千年文明开涿鹿

      虽然古老的黄帝城已无踪迹,但在古城所在地建成了一座新的黄帝城,如今的黄帝城由黄帝泉、轩辕湖、皇帝城遗址、中华三祖堂、中华合符坛等景点构成。

 “ 黄帝泉”,古称之为阪泉,即为黄帝族饮水之处。位于涿鹿县的矾山镇,相传这里是黄帝当年屯兵的地方。黄帝泉水温常年保持在12.5 至13.4 摄氏度之间,冬不结冰、夏不生腐,日流量可达4000 吨。传说5000 年前的黄帝部族便生活在这一汪泉眼的周围,他们不仅能够耕种5 种农作物、营建房屋,黄帝的夫人嫘祖还首创了养蚕和纺织。今天在涿鹿县温泉行宫旁,一棵榆树和一棵槐树交织生长在一起,人们亲切地称他们为槐抱榆。以此纪念黄帝和嫘祖。

      离黄帝泉仅百余米之遥的轩辕湖是最美的,特别是在夏秋之际,环湖的大树倒映在湖中,清幽的环境能让人心境平和。湖边高地,据说是黄帝战蚩尤的古战场,现立有一石碑,上书“涿鹿古城( 黄帝城) 址”。

      在涿鹿县城东南约五十多里的三堡村北的地方,一向传说是黄帝城的遗址。1955 年河北省和涿鹿县文化部门在涿鹿山下的“黄帝城”遗址调查时,发现了许多属于生产工具类的石刀、石斧、磨用器和陶纺轮等;属于生活用具的残陶豆、陶缸、陶盆等,联系到以前当地群众就曾在此发现过石斧之类的东西,甚至还发现过远古钱币,证明这里就是黄帝时代的石器文化遗存。现在这里只是立了一块“黄帝城”的石碑,除此之外看不出半点黄帝城的遗迹。不过在黄帝城旁边的不远处有一个影视基地,复原了五千年黄帝城的古貌。

      中华合符坛中华合符坛位于三祖堂正南,是为了纪念黄帝在涿鹿釜山合符、中华民族实现首次融合这一伟大历史事件,弘扬合符文化而建。一期工程占地总面积30 万平方米,与中华三祖堂在同一条中轴线上。在纵贯中华合符坛的千年文化神道上,依次排列着嫘祖浣纱、三祖桥、华表、中华一统广场、中华合符坛、民族图腾柱、九龙柱等景观。

      中华三祖堂位于轩辕湖以东、黄帝泉北200 米处,是中华三祖圣地黄帝城文化旅游区的核心景点,分别由大门、甬道、平面祭坛、三祖堂组成,总面积7 万平方米。主体建筑中华三祖堂仿照中国现存最早、保存最好的唐朝建筑佛光寺建造,屋顶坡度平缓、出檐深远,格调古朴庄重,雄伟壮观。殿内供有黄帝、炎帝、蚩尤三位中华民族祖先塑像供游人瞻仰。四壁彩绘“涿鹿大战”“合符釜山”“定都涿鹿”“阪泉大战”4 幅大型壁画。

      白的像白玛瑙,红的像红宝石,紫的像紫水晶,黑的像黑玉。一串一串,饱满、磁棒、挺括,璀璨琳琅……”夏季走进涿鹿,你就会看到这样的风景。

      涿鹿是塞外的一个盆地,特别是桑干河两岸,依山傍水,土质沙壤,昼夜温差大,具有种植葡萄的天然条件。凭借优越的气候条件和土壤资源,涿鹿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龙眼葡萄种植区、原产地。传说,龙眼是唐太宗李世民赐名。1957 年郭沫若到涿鹿,品尝葡萄后称其为北国明珠。

     如今涿鹿温泉屯乡的“十里葡萄沟”、五堡镇的“十里葡萄长廊”,和东小庄乡的酒用葡萄生产基地,使得葡萄生产已经成为发展观光旅游的一条亮丽的风景线。在葡萄农庄采摘绿色无公害水果蔬菜,吃地道农家饭,品当地葡萄酒,将会是最惬意的农庄生活。

     除此以外,涿鹿县还有很多的特色食品供您尝鲜。

     拿糕—用玉米面放入沸腾的水中搅拌而成。新搅的拿糕多用凉汤蘸食,如腌渍酸白菜的汤加上味精、香油、酱油、葱花等。

     白菜腌菜—农家的主要副食,一年四季不断,每顿饭必备。腌菜分酸菜和咸菜两种。酸菜不能久放,只吃一季,除了下饭外还可熬着吃、炒着吃。酸腌汤拌鲜菜,加上葱花、辣椒蘸莜面窝窝,食味特好。咸菜可以久放,甚至可储存几年。腌菜的种类有芥菜、蔓菁、胡萝卜、圆白菜、长白菜。除了加盐外还加醋、酱油、花椒、料酒等。有的把几种蔬菜搭配起来腌制。

玉米凉粉—用凉水把玉米面稀释后,放入锅里煮沸腾,再用漏粉瓢漏入凉水中,经过多次换水,使之变凉,再放上咸汤(如:香椿汤、韭菜汤、黄瓜汤等)、蒜蓉、熏醋,食后十分凉爽。

      大杏仁—赵家蓬的大杏仁营养丰富,富含多种矿物质,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这种大杏仁种植结出的杏果肉酸甜味美。

      悠悠枣—涿鹿县独有的枣树栽培品种,已有300 多年的栽培历史。枣果为细长形状,悠悠枣果形美观、皮薄肉脆、色艳汁多,成熟期适逢“中秋”这一传统佳节。

     千古文明开涿鹿,合符文化定中华。涿鹿注定是燕赵大地一颗璀璨明珠,闪耀着中国五千年文明之光。其悠久的历史,秀美的环境,凉爽的气候,纯朴的民风,期待你我的探访。

    本 文文字及图片摘编自:《燕赵记录古县寻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