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推动职业技能鉴定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推动职业技能鉴定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2017-08-10

 

服务社会 服务学生 服务就业

推动职业技能鉴定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在市、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市职业能力建设科和市鉴定中心的精心指导下,涿鹿职教中心﹒技工学校技能鉴定工作遵循服务社会,服务学生,服务就业,推动职业技能鉴定事业健康快速展的思想,按照“鉴定促就业,就业促鉴定”的基本原则,积极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工作,以提高劳动者整体素质为目标,以高技能人才培养工程为重点,以扩大职业资格证书覆盖面为主线,以完善鉴定质量监控为抓手,以加强能力建设为保证,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展,形成了让上级部门放心、学员满意、促进学员就业的良好工作局面。近年来,我们先后完成了车工、钳工、焊工、汽车修理工、维修电工、机修钳工、计算机操作员、花卉园艺工、保育员等工种近2000余人的职业技能鉴定任务。2017年上半年,学校统筹规划,协调推进,一是开展了家政服务员、保育员等农民务工所需求的新职业新工种的职业技能鉴定;二是结合本校学生的专业学习情况,开展电焊工、车工、维修电工、汽车修理工等工种的职业鉴定,圆满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工作任务,为加强我县技能型人才队伍建设、服务就业大局、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服务就业”,使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对接培训就业制度
    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涉及人群广、涵盖职业种类多、工作关联度大,我校始终坚持科学发展,根据职业技能鉴定事业的特点和规律,结合涿鹿县实际,始终坚持注重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和培训就业制度的对接,很好地满足了当地人民务工、就业的需求,促进了鉴定工作的健康持续发展。2017年上半年,我校共进行了三批职业技能鉴定。第一批鉴定工种为初级家政服务员,参加鉴定并获证人员75人;第二批鉴定工种为初级保育员,参加鉴定并获证人员47人;第三批鉴定工种为电焊工、车工、维修电工、汽车修理工四大工种,参加鉴定并获证人员104人。

二、健全“两大体系”,保证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规范运行
   
我们深刻认识到,鉴定事业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既要立足当前,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又要着眼长远,注重长效机制建设。因此,近几年,我们以省市《关于开展职业技能鉴定所(站)质量管理评估工作的通知》精神为引领,通过狠抓“两大体系”建设,为职业技能鉴定事业规范运行提供了有力保证。
    1.健全工作机制体系。成立了由所长任组长、副所长任副组长、科室人员任成员的“涿鹿县职教中心﹒技工学校职业技能鉴定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校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工作的统筹、组织、实施工作。并按照不同阶段的工作重点,安排人员组成工作组,开拓社会市场。

    2.健全质量管理体系。一是加强了制度建设。为使鉴定工作规范有序,我们把上级部门有关鉴定工作的各项规定和工作流程上墙,并严格执行。同时制定岗位职责,做到管理目标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二是严格考务管理。实行统一报名,同一工种统一时间,统一试题,统一鉴定。采取现场验证方法,严肃考风考纪,杜绝替考、代考。邀请市巡视员、考评员全程监督,确保鉴定质量。三是通过校园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网络渠道,加大宣传力度,优化实施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环境,使全县人民的就业准入意识和对职业资格证书的认知度得到进一步增强。

三、强化职业技能鉴定的能力建设水平,提高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模式

    目前,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就业结构的深度变化,企业和劳动者对鉴定的服务水平要求越来越高。为此,我校特别提出了“突出重点,以人为本,整体提升”的能力建设理念,使工作效能得到有效提升。
    1.全面提升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一是组织鉴定所所有老师认真学习国家关于职业技能鉴定的规章、流程,以及文件精神,认真调研并分析当前劳动者的职业需求,深入到乡镇,加强宣传,挖掘鉴定资源。实现了“家政服务员、保育员”的有效技能鉴定,拉动了农村经济的发展,为广大农村妇女的顺利就业提供了保障。二是针对鉴定人群技能过关知识点薄弱的特点,通过网络搜查、资料汇编等途径丰富题库建设。三是拓展专业,更好的服务本地经济。四是向兄弟院校看齐,补己之短。五是注重资料收集,细化档案整理。

    2.立足本校学生,放眼技能大赛,创新服务模式。

    我校的机械、汽修专业是省级骨干专业,实训的软硬件投入居学校所有专业之首。这两个专业的学生,技能培训要求和职业技能鉴定需求量较高。学校一方面积极向学生宣传职业技能鉴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争取鉴定资源;另一方面站在备战省技能大赛的高度,创新培养方案,增加实习工位,加大实训课时量,开展技能大练兵活动,实现了参加省技能大赛获得团体二等奖和多项个人一、二、三等奖的优异成绩,104名学生参加职业技能鉴定并全部合格,获取职业资格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