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庄浪县2018年职业教育助推精准扶贫暨职业教育宣传周启动仪式在县...

庄浪县2018年职业教育助推精准扶贫暨职业教育宣传周启动仪式在县职教中心隆重举行

2018-05-14

   缤纷五月,紫荆山下,花繁叶茂,万物生机盎然;
   今朝职中,水洛河畔,满目葱茏,处处欣欣向荣。

   在全县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5月11日,庄浪县2018年职业教育助推精准扶贫暨职业教育宣传周启动仪式在县职教中心隆重举行。大会由庄浪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卓禄主持,市教育局副局长张得峰、副县长杜宏生、签约企业经理、全市中职学校校长、城区初中学校校长及师生代表、县职教中心全体师生,共计3600多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会上,县政府副县长杜宏生首先致辞,向出席活动各位领导、各县区的同志表示热烈欢迎!向关爱资助贫困学生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和关心支持庄浪职业教育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谢意!并对职业教育助力扶贫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他指出,全县要把发展职业教育作为推动经济发展、促进就业创业、助推脱贫攻坚的有效抓手,大力实施“科教兴县”战略和“全民技能振兴”工程。教育工作者要紧盯职业教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以更加高远的定位、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扎实推进职业教育改革,积极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订单办学”的发展模式,进一步提升全县教育扶贫的能力和水平,努力为社会培养更多的技能型人才。同时希望成立的10个精准扶贫通用培训基地要充分发挥平台作用,不断拓展培训领域,持续扩大培训规模,全面开展好各类技能培训共作。

   庄浪县职教中心主任靳世杰介绍了职教中心近年来的发展成绩和职教前景。上海大众汽车联合(联晟)发展有限公司、苏州聚力电机股份有限公司 、常熟阿特斯阳光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无锡和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苏州高德有限公司、上海安费诺永亿通讯电子有限公司6家企业与职教中心签定校企合作、订单培养协议。县职教中心副主任王军斌宣读了企业资助贫困学生决定,合作企业为100名贫困家庭学生捐资了助学金。企业代表和受助学生代表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县教育局局长杜峰宣读了庄浪县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庄浪县教育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通用培训基地的决定》,县政府授牌成立了职教中心综合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农广校农业技术推广培训基地、马铃薯脱毒种薯生产技术培训基地、果技中心苹果标准化管理栽培技术培训基地、甘肃天太建筑安装工程技术培训基地、电子商务培训基地、华澳酒店服务与管理培训基地、仁和家政服务培训基地、金盾职校保安员培训基地、恒达驾校驾驶员培训基地等10个教育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通用培训基地。为我县经济建设、农村家庭脱贫致富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和智力保障。

   市教育局副局长张得峰向代表平凉市教育局及参加全市职普融通培训的全体学员及县职教中心全体师生表示热烈的祝贺!盛赞庄浪县职业教育中心走出了一条规模与质量、形式与内涵同步发展的路子,特别是在两后生培养、技能培训、学生技能大赛等方面成绩卓著,尤其是技能大赛多年位居全市全省前茅,是全市职业教育的一面旗帜。并指出庄浪职业教育要进一步为平凉市教育精准扶贫国家级示范区先行先试工作做出积极努力,全面加快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步伐,书写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奋进之笔。

   最后,刘卓禄强调,县上教育主管部门和相关职能单位,要以国家级示范区建设为总揽,坚持改革导向、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坚持因地制宜、改革创新,破解好制约和影响贫困地区教育脱贫的重点难点问题,为全县加快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做出积极贡献。县职教中心要抢抓职教发展机遇,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突出职业教育是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和抓手,紧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走产教融合发展之路,大力培养多层次、多类型实用型人才,把发展职业教育作为提升群众脱贫致富能力的有效途径,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就业创业、增进人民福祉不懈努力!

   会后,参会人员观摩了学校实训教学展演及学生实训作品展,签约企业举行了校园招聘会,全市教育精准扶贫培训班参会人员在学校阶梯教室聆听了李祎副校长做的《发挥技能教学优势  助力教育精准扶贫 》专题讲座。

   今年5月6日,2018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第十一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在天津举行,活动以“职教改革四十年·产教融合育工匠”为主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活动盛况空前。庄浪县人民政府指导庄浪县职教中心举办这次活动,既是对中央及全省、全市教育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工作的积极响应,也是全县实施教育精准扶贫先行先试工作的重要举措,旨在助力教育精准扶贫、为农村贫困家庭学生提供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展示技能人才成长成才前景,向全社会展示我县职业教育办学成果,增强职业教育的办学影响力和吸引力,共同建设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新风尚。

001.JPG

(启动仪式现场)

02.JPG

(出席活动市县领导)

07.JPG

(中共庄浪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卓禄主持启动仪式)

08.JPG

(庄浪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杜宏生致辞)

09.JPG

(庄浪县职业教育中心主任靳世杰介绍学校发展情况)

11.JPG

(庄浪县职业教育中心副主任王军斌宣读企业资助贫困学生决定)

13.JPG

(庄浪县教育局局长杜峰宣读成立庄浪县教育精准扶贫脱贫通用培训基地决定)

17.JPG

(平凉市教育局副局长张得峰讲话)

15.JPG

(企业代表——上海大众汽车联合(联晟)发展有限公司人事经理丰进发言)  

16.JPG

 (受资助学生代表发言)

10.JPG

(庄浪县职业教育中心主任靳世杰代表学校与企业签订合作协议)

12.JPG

(参会领导为受助学生代表颁发企业扶贫助学金)

 14.JPG

(副县长杜宏生代表县政府为十个教育精准扶贫培训基地单位授牌)

03.JPG

(参会的企业代表、中职学校校长、初中学校师生代表)

04.JPG

(参会的庄浪县职业教育中心16级学生)

05.JPG

(参会的庄浪县职业教育中心17级学生)

P1330253.JPG

(庄浪县职业教育中心副主任李给全市职普融通培训班学员做讲座)

001.JPG

(实训作品展区1:机械制造类、艺术插花类、电子信息类、会计服务类)

003.JPG

(实训作品展区2:计算机绘图及手工设计类)

005.JPG

(实训作品展区3:学前教育手工制作类)

P1320958.JPG

(实训教学展演区1:民乐表演类)

P1320970.JPG

(实训教学展演区2:医疗卫生类)

P1330022.JPG

(实训教学展演区3:钢琴演奏类)

QQ图片20180511202850.jpg

(实训教学展演区4:模特服装表演类)

P1320986.JPG

(实训教学展演区5:新娘化妆设计类)

QQ图片20180511202546.jpg

(实训教学展演区6:西餐宴会摆台类)

QQ图片20180511202610.jpg

(实训教学展演区7:中餐宴会摆台类)

QQ图片20180511202618.jpg

(实训教学展演区8:中式铺床类)

QQ图片20180511202517.jpg

(实训教学展演区9:会计技能类)

004.JPG

(企业校园招聘区)

 P1320966.JPG

(城区学生代表参观学校)

P1330053.JPG

(初中校长参观数控加工专业学生实训作品)

P1330054.JPG

(师生参观普通钳工实训作品)

P1330075.JPG

(城区学校师生代表参观电子信息类实训作品)

P1330079.JPG

(栩栩如生的3D打印作品)

P1330190.JPG

(城区学校师生代表观摩焊接实训课基本功训练)

P1330205.JPG

(城区师生在学校机加工中心观摩实训作品)

P1330112.JPG

(16级学生了解就业企业)

CEF04FB3B2ED3EE429CE84CDAC65F354.jpg

(启动仪式现场航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