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庄浪县举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创业培训班

庄浪县举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创业培训班

2017-12-09

为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加快农业产业发展步伐,壮大县域经济,助推脱贫攻坚行动,提升新型农业合作经营组织创业经营能力,庄浪县从12月1日至14日,分两期举办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创业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静伟做了重要讲话。开班仪式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恒荣主持,各乡镇农业产业发展分公司经理,各村林果业、种植业、养殖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1.jpg

杨静伟指出,加快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是建设现代农业、完善现代农业体系的必然趋势,是适应农村“三变”改革、创新农业经营方式和制度的重要途径,是培育新型农民、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载体。近年来,我县立足县情实际,累计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1242个,创建国家级示范社6个、省级5个、市级48个、县级73个,涉及苹果生产、洋芋种植、畜禽养殖、苗木繁育、农机服务等多个领域,在促进农业规模化经营、提高农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方面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但从总体情况来看,我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在服务内容、制度建设、思想认识等内部发展上还不够充分,在重视程度、政策执行、扶持力度等外部环境上还不够到位,在融资贷款、用地指标、人才引进培养等具体实践中存在很多困难。举办这次培训班是进一步统一认识、掌握政策、熟悉知识、增长技能,更好地做好农民专业合作社管理和服务工作,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健康发展的重要措施。

杨静伟强调,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成长、壮大是加快农村“三变”改革,实现农业增效、促进农民增收、加快新农村建设的重要路径。一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要抢抓国家扶持政策,明确思路,早作规划,坚持边发展边规范的总体定位,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发展、快发展,争取明年再上一个大的台阶。二要正视问题,规范提高。要把规范、完善、提高合作社建设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结合县情实际,制定切实有效的的规范、完善具体措施和办法,确保每一个建立起来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符合规范、达到要求。三要履行职责,用心服务。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做好农民专业合作社指导、扶持和服务工作。要积极构建“党组织+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平台和组织体系,在农民专业合作社中及时跟进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合作社发展中的先锋引领作用。

杨静伟要求,要不断扩大基层党组织在农民专业合作社中的覆盖面,积极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充分发挥党的政治功能和作用,切切实实提升基层组织力。一要完善组织设置。通过单独组建、村社联建、社社联建、企社联建四种模式,不断完善基层党组织设置。二要规范政治生活。要严格规范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活动,使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升。三要发挥先锋作用。合作社党组织要充分发挥组织发动群众、宣传引导群众、凝聚团结群众、服务带动群众的作用,真正把广大群众凝聚到合作社各项工作中来。

杨恒荣强调,各位参训学员要提高认识,在思想上高度重视,珍惜本次培训的机会,克服生活生产中的困难,合理安排学习时间,严格按照培训班的要求,集中精力搞好这次培训。要合理安排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的课时,确保在有限的培训时间内,完成规定的学习内容和培训工作的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