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县职教中心组织人员开展了2017年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工作

县职教中心组织人员开展了2017年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工作

2017-11-25


   近日,在县人社局的牵头下,职教中心组织人员对盘安镇、通化镇、水洛镇、大庄镇、杨河乡有培训需求的1500多名农村劳动力进行了集中培训,学员的身份均为常年在外从事建筑行业和家政服务务工人员,培训内容主要有砌筑工、钢筋工、抹灰工和家政服务,培训采用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理论与实操相结合、授课教师现场示范、指导的方式,特邀县住建局技术专家和职教中心部分专业课教师作为授课教师,培训结束后,还为培训学员发放了瓦刀、桃铲、胶鞋等培训工具和《砌筑工》、《钢筋工》、《家政服务》、《职业道德与创业教育》等培训书籍。

2017年劳务品牌培训.jpg

(通化镇砌筑工培训现场)

2017年劳务品牌培训.jpg

(永宁乡家政服务培训现场)

2017年劳务品牌培训.jpg

(万泉镇家政服务培训现场)

2017年劳务品牌培训.jpg

(盘安镇钢筋工培训现场)

DSC06645.JPG

(盘安镇砌筑工培训现场)

2017年劳务品牌培训.jpg

(水洛镇家政服务培训现场)

DSC06577.JPG

(为学员讲解消防知识)

2017年劳务品牌培训.jpg

(杨河乡麦秆画、手工编织培训现场)

DSC07077.JPG

(杨河乡麦秆画、手工编织培训现场)

IMG_20171019_152402_1.jpg

(大庄镇家政服务培训现场)

-435e530cac0804b3.jpg

(卧龙镇抹灰工培训现场)

   庄浪县是一个传统农业大县,全县总人口44万人,有农村劳动力22.3万人,其中农村剩余劳动力11.34万人。近年来,县委、县政府立足县情,把劳务输出作为推动全县社会经济发展的四大主导产业之一,积极引导群众转变就业观念,提高务工技能和素质。庄浪人在外吃苦耐劳、扎实能干的精神赢得了用工单位的好评,塑造了“梯田人”劳务品牌。但我县是国家贫困县,当地农民缺乏技术,文化程度偏低仍然是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庄浪县职教中心作为一所职业学校对广大农村劳动力提供智力支撑,特别是精准扶贫对象进行职业技能培训是最接地气,最直接的扶贫方式,克服他们在劳务、创业致富路上技术致贫的障碍。

   近年来,县职教中心实现跨越式发展,在办好让老百姓满意的职业教育的同时,发挥庄浪县农村劳动力培训基地的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精准扶贫政策,依托项目培训,结合我县的产业结构以及农民技术致贫的特点和需求,利用学校丰富的教学资源和雄厚的师资力量,大力开展社会服务,采用“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理论与实操相结合、室内多媒体讲解与田间地头培训相结合”的培训方式,组织实施以焊工、电工、家政服务、钢筋工、砌筑工为主要工种的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工作。近3年累计完成各类社会培训1.5万人(次),开展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鉴定1.1万人,有效的提高了农村劳动力职业素质、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为农村家庭脱贫致富和地方经济的发展做出一定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