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院校风采 > 庄浪县农广校

庄浪县农广校

2017-09-13

   甘肃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庄浪县分校始建于1982年,1991年正式列为中专建制序列学校,2000年被省农广校评为标准化学校,2005年加挂“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牌子,2009年入围农业部“全国县级农广校办学水平评估”“A”级校。2007年被省人民政府评为“全省劳务经济工作先进集体”,2015年庄浪县农广校党支部被中共平凉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予以表彰,先后5次受到市农牧局表彰。2013年7月,市人社局批准农广校成立了“平凉市第十三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目前现有专职教师12人,其中高级农艺师4人,农艺师8人。外聘兼职教师112人,其中高级以上技术职称28人,中级技术职称32人,其它62人,外聘乡土专家7人。
   2004年以来,我校先后承担了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青年农民科技培训、农民创业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暨富民产业实用技术培训及鉴定等项目。
   为提升全县农民科技素质,作出了突出贡献。特别是近年来,立足我县产业发展、农民自主创业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技术需求,农广校自编规范统一,图文结合,一学就会、一干就灵的“乡土”教材,围绕果园管理、畜牧养殖、林木育苗、中药材种植、核桃栽植、电子商务等涉农专业进行培训。在培训方法上,采取理论学习与实际操作结合,现场培训与观摩学习结合,将原来“端菜式”培训转变为“点菜式”培训,最大限度满足农民学员培训意愿,增强了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累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800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暨富民产业实用技术培训55248人,农村劳动力及其它行业人员的职业技能鉴定17695人次,其中有15449人取得相应职业技能资格证书。同时在庄浪县电视台开设“农广课堂”专题栏目,把传统的课堂培训与电教媒体培训结合起来,使农民学习更方便、更时效,结合农民手机应用培训,与中国移动庄浪分公司协作定期向农民发送农广快讯,使农民及时掌握最新的实用技术。
   一、新型职业农民培育

   按照省上下发的《甘肃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实施方案》文件要求,在前期摸底调查的基础上,专门制定了项目实施方案和培育计划。 

   2014—2017年我校培育生产经营型新型职业农民共700人,其中2014在万泉镇高川村、邵坪村培育苹果生产工100人, 2015年在朱店镇新王村、南湖镇汪家村、杨河乡马寺村和李润村四村培育苹果生产工200人, 2016年在朱店镇万柳村、水洛镇崖王村、大庄乡张山村、赵墩乡蛟寺村、郑河乡上寨村、永宁乡葛峡村培育苹果生产工140人、中药材生产工60人,2017年计划在南湖镇曹湾村,赵墩乡大庄村,朱店镇牛咀村,大庄镇王山村,万泉镇田岔村培育苹果生产工200人。


     二、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

   按照县委办、政府办《庄浪县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五年规(2012-2016)的通知》要求,《庄浪县农民技能培训三年规划(2015-2017)》庄办发〔2015)114号文件要求,紧紧围绕农民增收目标,立足我县产业发展实际农民培训需求,切实开展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暨富民产业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工作。2012年培训5952人,2013年培训9990人,2014年培训12350人,2015年培训7833人,2016年培训12123人,种薯繁育能手3500名、畜牧养殖能手3500名。


     三、职业技能鉴定

   近几年农广校依托平凉市第十三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在县委县政府和省、市鉴定中心的领导下,与全县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发展紧密结合,针对提高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与素质以及就业能力;努力提高农民学员整体素质,通过培训鉴定为社会输送更多技术应用型人才,满足社会发展与科技进步的需要。


   (一)狠抓技能鉴定过程管理,深化质量管理意识。 严格按照职业技能鉴定质量管理体系文件的有关要求,开展各类技能鉴定工作。鉴定前,积极做好考务人员培训,在开展鉴定期间鉴定所全员到场,各负其责,保证了鉴定工作的顺利开展。(二)加强自身队伍建设,加快鉴定所考评员队伍建设。建立一支高素质的考评员队伍,为高质量的搞好职业技能鉴定提供保证。从2013年以来历年聘任县果业局部分高级工程师、县农技中心部分高级农艺师加入到考评员队伍中以缓解目前鉴定所部分工种考评员人数紧缺问题。(三)进一步规范工作原则。 根据每年鉴定工作任务,年初制定《平凉市第十三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工作方案》,按照此方案全年遵循:统一标准,规范管理;培考分开、重在培训;归口管理,专业化鉴定;证书统一,规范验印;确保质量,提高素质。2013年以来鉴定各类农村劳动力17695人,其中鉴定果树园艺工13863人、鉴定蔬菜园艺工500人、鉴定家畜饲养工1814人、鉴定林木育苗工1518人,其中有15449人取得相应职业技能资格证书。

     四、师资队伍建设

   农广校为了提升教职工自身素质,专门成立培训教学领导小组,开展农业政策法规、苹果生产技术、农作物良种繁育、林木育苗、蔬菜种植、农业实用技术等业务知识的培训,组织教职工编写教学课件8个、教案5门。继续完善师资库建设,建立完善了兼职教师聘任管理制度,根据人才流动性强的特点,建立了兼职教师动态管理机制,对已入库的兼职教师进行动态跟踪管理,及时进行信息校对和更新。目前现有专职教师12人,其中高级农艺师4人,农艺师8人。外聘兼职教师112人,其中高级以上技术职称28人,中级技术职称32人,其它62人,外聘乡土专家7人,涉及林果、种植、畜牧等7个专业。


     五、创新推出《农广课堂》栏目建设

   为全方位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强化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的持续性,切实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以引起全社会广泛支持,吸引更多的群众积极参与到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中,与县电视台联合,创新推出《农广课堂》电视专题栏目,栏目结合产业培育,紧跟农时季节,设置“政策法规、新农村建设、畜牧业、种植业、电子商务”五个模块,开展农村劳动力培训、农业政策法规、新农村建设、林果业生产、养殖业、种植业“六个专题”的授课,按照每周分6次播出,已累计录制114期,播放106期。

     六、中职教育

   对继续教育的内容以市场经济需求为导向,以提高实际教学质量为目标。近几年共招中职教育学员300人, 一是构建科学合理的师资队伍,实现教师队伍素质化、能力化发展 。严格教师聘任制度,努力提高聘用教师的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构建复合式教师队伍,为准确地把握市场发展方向,注重基础知识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式发展。二是在课程结构上,突破基础学科课程门类的界限,将时代科技和相关学科领域融合为综合课程体系。确立“专业服务于市场、教师服务于专业、学生服务于社会”的教育目标,打破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刻板、封闭的教学模式,使教学工作富于创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