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庄浪县召开电子商务大会

庄浪县召开电子商务大会

2017-04-27

        4月26日,庄浪县召开电子商务大会。会议主要是表彰奖励全县优秀乡镇电商服务站、村级(社区)电商服务点、个体网店(微店)、电商企业和物流快递服务企业。县委常委、统战部长李娟霞主持会议,县政府副县长翟明睿出席会议并讲话,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辉、县政协副主席潘建国出席会议。

   会议对5个优秀电商服务站、21个优秀村级(社区)电商服务点和28个优秀个体网店(微店)、20个电商企业和物流快递电商服务企业进行了颁奖;甘肃省乐村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晓军先生和县商务局负责同志签订了2017年度电商扶贫乡村站点建设委托协议书。

   我县自2015年8月启动实施第二批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以来,坚持“政府推动、市场运作、基础配套、协会引领、试点示范、分步推进”的总体思路,立足我县果品、洋芋等主导产业及特色产品优势,以持续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以“一园一平台两馆三中心”建设为依托,以实现乡、村电商服务站点“三有一能”为目标,在全县大力实施网络通畅和电商人才培育工程,打造了一批“电商乡”、“电商村”、“知名电商企业和网店”,初步建成了集生产、包装、销售为一体的电商产销链条,集网络、仓储、配送为一体的电商快递物流链条,集政府、协会、公司、农户为一体的电商运营链条,有力地促进了企业转型增效、群众就业创业、农户增收脱贫。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电商运营孵化中心1处、乡镇和城市社区电商服务站19个、村级电商服务点256个(其中贫困村108个),成立了县电商协会,引进苏宁易购、京东帮、唯品会、乐村淘等国内知名第三方电商服务平台4家,在全县建立农村物流快递服务点76个,开展各类电商培训52批次,培训企业、合作社负责人、大学生村官、返乡青年、残疾人和城乡致富带头人5185人次,全县累计发展淘宝网店372家、微店400多家,2016年网上销售额达8600多万元,打造了“庄浪红”等苹果品牌,在实现农村青年电商创业的同时,进一步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增加了群众收入。

颁奖

签订了2017年度电商扶贫乡村站点建设委托协议书

   会议指出,这次大会的成功举办,充分体现了县委、县政府对电子商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希望全县电商从业人员,以此次大会的表彰为契机,学先进、赶先进,进一步增强信心,转变观念,开拓创新,努力做大做强我县电商产业,在实现电商创业和就业的同时,助力电商精准扶贫发展。

   会议强调,为进一步推动全县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必须切实增强发展信心,积极履职尽责,大胆作为,携手共进,全力推进我县电商事业大发展、大跨越,2017年要在五个重点方面实现新的突破:一是在贫困村电商服务站点建设上实现新突破。我们将下大气力高标准、高质量抓好7个电商扶贫示范乡镇和27个贫困村电商服务站点硬件配套、产品开发征集、网店装修、运营推广,确保贫困村电商服务站点建成一个,运营一个,见效一个,真正使电子商务在贫困村贫困户发展上发挥更大作用。二是在发挥电商企业主体作用上实现新突破。我们将加强对农村电商站点的综合服务和资金技术支持,积极探索和建立全县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出台行业发展标准,以县电商协会为核心,加强会员企业管理和服务,努力形成抱团发展格局,引领全县电子商务健康可持续发展。三是在网销产品培育和包装设计上实现新突破。我们将围绕我县特色产品,对庄浪苹果、粉条、淀粉、“庄薯3号”、胡麻油、“将军宴”和“水洛酒”、手工工艺品等进行精包装和网销产品统一认证、统一标识,积极打造一批具有庄浪特色的网上适销产品和知名品牌。四是在整合物流资源和降低电商成本上实现新突破。我们将加大对物流快递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进一步整合县内物流资源,规划建设覆盖城乡和行政村的电商物流分拣配送中心,在降低物流成本的同时,切实解决偏僻贫困村电商物流“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五是在电商人才培训方面实现新突破。我们将通过“走出去学、请进来教、沉下去帮”的办法,开展“点菜式”和灵活多样的电商人才培训,使每个贫困村至少有1-2名懂技术、会操作的专业电商运营人才,带动贫困户和农村未就业大学生等群体共同参与电商创业。

        各乡镇党委书记、电子商务服务站站长;各村电商服务点经营业主;县电子商务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受表彰的电商企业、快递物流、个体网店和微店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