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市领导督查庄浪春季农业农村工作

市领导督查庄浪春季农业农村工作

2017-04-13

4月11日,市委副书记王大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乔英带领市委农工办、农牧、林业、扶贫办、财政、水务、粮食、供销社等部门负责人,对庄浪春季农业农村工作进行督查。县委书记徐毅,县委副书记、县长宋树红,县委副书记高登榜陪同督查并参加座谈会。

查看良邑乡杨李湾村新农村

查看水洛镇吊沟村美丽乡村建设

王大睿一行深入查看了永宁乡万亩种薯繁育基地、良邑乡杨李湾村新农村建设、杨河乡万亩林果业基地建设、水洛镇吊沟村和韩店镇试雨村美丽乡村建设等农业农村工作,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看的方式,全面督查了解庄浪春季农业农村工作开展情况。

座谈会上,宋树红汇报了全县春季农业农村工作开展情况,市直各部门对庄浪县农业农村工作做了详细具体的点评指导,王大睿做了重要讲话。

召开座谈会

王大睿指出,通过督查,认为庄浪县农业农村工作具有三个特点。第一是认识到位。主要体现在:一是政治站位高,把握大局能力强。县上积极学习中央和省、市委有关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政策和指示精神,充分体现了庄浪县委、县政府强烈的政治意识,体现了县委班子强劲的领导能力和执行能力。全市各县、乡领导干部要把树立坚定的政治意识作为第一需求和第一站位,全力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纵深开展。二是始终把农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发展现代农业是庄浪农业发展的必要之路。县委、县政府立足庄浪农业大县的基本实际,在传统农业基础上,加大马力、鼓足干劲,补齐短板、迎头赶上,在农业上要效益、在强农上找出路、在富农上谋未来,强势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真正抓到了点上、闯出了路子。三是抓班子带队伍上严要求、强管理。县、乡两级干部在推动农业发展上迸发出新气势和新力量,切实体现了县委在统揽全局、协调各方力量方面发挥了突出作用,充分调动了各级干部的积极性,做到了人尽其才,形成了互相竞争的良好机制。第二是措施得力。主要体现在:一是对主导产业把握准确,提出了苹果、马铃薯和畜牧养殖主导产业,制定的目标和愿景,符合庄浪发展实际。苹果产业发展增速是全市第一位,实现了适宜区全覆盖。二是在常规推进方式上,建立了县级领导包抓乡镇机制,各领导亲自指导参与乡镇具体工作实施,有力推动了工作抓实见效。三是各乡镇之间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劲头很足,尤其是在新农村建设、生态建设和精准扶贫等方面推动有力、各具特色。第三是成效显著。主要体现在一是生态建设成效显著。既有树标杆的意识,也切实树立了标杆,尤其是广泛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义务投工投劳为生态建设总结出了新经验,走出了新思路。二是在项目布局和前景发展上成效显著。各乡镇在美丽乡村建设、移民搬迁和种薯产业上齐头并进,特别是在种薯产业上突破较大,建立了关山乡镇稳定的富民产业。

关于当前和今后农业农村工作,王大睿强调,一是咬定强农重农的意识不放松。要坚持把“三农”工作放在重中之重位置,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为目标,以脱贫攻坚为重点,狠抓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延续农业农村发展好形势,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有力支撑。二是咬定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不放松。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改变传统农业结构,加大科技投入,大力推广新技术,提升农业科技化水平,推进种植标准化、良种优质化、基地建设现代化、管理措施科学化、农业技术高新化。要不断优化特色优势农产品品质结构,积极推广绿色、有机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技术,提高产业发展的整体质量和效益,增强产业发展竞争力。

王大睿要求,要着手村镇规划。把村镇规划作为对今后相当一段时期内村镇建设的重要工作,结合村镇实际情况,认真考虑村民生产生活现状,充分体现村镇当地特色,依据城乡一体发展要求来确定规划建设目标。要加强乡村环境整治。要清理整顿交通道路沿线、乡镇及村庄周边乱推乱放、随意倾倒垃圾现象,切实强化环保工作责任制,对已办企业环保手续不全的要依法责令停建、停业整顿,对新办企业环评不达标的坚决不能落地,坚决杜绝各种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行为。要加大对农业、城镇生活污染源的治理,统筹做好多蓄水、供好水、治污水、节约水“四水”文章,确保城乡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安全,确保出境河流水质安全。

王大睿还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在种薯产业上,充分发挥优势资源,坚定不移,集中力量,在关山乡镇上大力发展种薯产业,将种薯种植作为贫困地区脱贫的重要产业支撑。二是希望在引洮二期申请上加大力度,从长远着眼,加强与省水投公司的合作,为全县群众争取早日引入稳定的水源。三是希望积极在农业投资融资体系中探索新方式,加强与种薯龙头公司合作,建立新的融资体系,撬动社会资本投入。同时选派年轻的干部学习新的融资应用技术,为加快推动现代农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徐毅表示,王书记站在全市农业农村工作的战略高度,对庄浪农业农村工作发展的做出了高度评价和全方位的指导,全县各级领导深受启发,是对县委、县政府的鼓舞和鞭策,我们将重点在以下方面予以落实。一是认真落实好会议精神。会后,县委将召开常委会议和政府常务会议,认真传达学习本次会议精神,按照王书记的指示要求,对农业农村工作再研究部署,一项一项梳理,一件一件落实;县上分管领导要深入各部门和乡镇,全力指导和督查各项工作具体实施。二是切实把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势头保持好。将认真总结近阶段来的工作成效,严格对照年初的工作目标,在思路上再优化、措施上再加强、责任上再靠实,确保全面完成农业农村工作各项任务。三是切实把脱贫攻坚任务再压实。县上将严格按照“12345”工作思路,围绕全县2.5万人的年度贫困人口脱贫任务,紧密结合当前林果业建设,突出薄弱环节,细化工作方案,靠实工作责任,切实把脱贫攻坚任务落实到位。四是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在全县开展工作作风整顿年活动和县人大常委会评议县直部门工作活动,通过强政策、抓整顿、转作风,进一步促进全县各级干部工作作风得到全面改变,营造更加务实苦干的工作氛围,有力推动全县各项工作抓实见效。

杨河乡生态林业建设

韩店镇试雨村美丽乡村建设

水洛镇吊沟村美丽乡村建设

良邑乡杨李湾村新农村建设

永宁乡万亩种薯繁育基地(引龙山片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