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诸城桃林分院空中课堂——秋季果园标准化管理技术要点

诸城桃林分院空中课堂——秋季果园标准化管理技术要点

2020-07-16

  一、病虫害防治

  进入秋季,降雨量增加,阴雨天气较多,果园内湿度加大,病虫害容易滋生蔓延。提倡“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原则,做到“经济、安全、有效”。

  1.农业措施。通过除草,拉枝,疏枝,清除果园内垃圾等措施改善通风条件,疏通光路,减轻病虫害的发生。

  2.化学药剂防治。9月份摘袋前喷施一次多抗霉素800倍液+2%阿维菌素5000倍液防治斑点落叶病、红点病、金纹细蛾、红蜘蛛等为主的病虫害,同时对主干、主枝刷一次甲基硫菌灵20-30倍液或树安康50倍,以减轻翌年春季苹果树腐烂病大量发生。

  3.物理机械措施。9月下旬在树体主干距地面50-60cm光滑处绑草把或瓦楞纸等诱虫带,诱集红蜘蛛等进入土壤越冬的害虫,在冬季解除集中烧毁,降低果园虫口基数。

  二、秋施基肥

  9月中旬是秋季基肥的最佳时间,此期施肥正是果树最后一次生长高峰期,气温、土温均适宜根系生长,既有利于根系伤口愈合,又能使基肥尽快分解转化,便于果树吸收,增加树体贮存营养,为来年果树萌芽、开花、坐果奠定基础。在施肥方法上应避免撒施,提倡穴施或沟施,施肥深度应掌握在25-40cm为最佳,施肥量应掌握在全年施肥量的80%左右或一次性施入,以便于充分发挥肥效,保证树体生长、结果顺利进行。

  三、树体管理

  1.拉枝开角。对于主枝、侧枝角度不开张、树体内膛郁闭的果园,9月份进行拉枝开张角度,可有效改善树体通风透光条件,增进果实着色。对直立的一年生枝条综合运用“揉、拉、扭、拿”等措施进行捋枝软化,改变枝条生长角度和方向,调整其生长势,促进枝梢成熟。

  2.疏枝。此期剪除部分直立枝、徒长枝、病虫枝可有效改善树体通风透光条件,增进果实着色,但疏枝量不易过多,避免因疏枝过多消耗树体养份。

  四、果实管理

  1、摘袋时间及方法。(1)摘袋时期。一般要求果实在袋内生长时间为90-120天,因此去袋时间应在9月20日开始至国庆前摘除结束。一天中适宜摘袋时间为上午的9时至11时,下午3时至5时。

  (2)摘袋方法。摘袋一定要分两次进行,除外袋前5—7天,将接触到果袋部分的叶片及可能影响到光照的叶片摘除,除袋时,沿袋切线除掉外袋,4—5个晴天后再摘除内袋,中途如遇阴雨天,除内袋期要加上阴雨天数,上午除南侧下午除北侧纸袋,一定要避免中午日光最强时间摘袋。

  2、摘袋后果实管理。(1)摘叶、转果。摘袋后及时摘叶、转果。摘叶即是摘除紧贴果面影响着色的叶片,能有效避免叶斑,提高全红果率,但切记一次摘除过多,否则将削弱树势,既影响当年果实着色和光洁度,又影响来年花芽质量。转果时,用改变枝条位置和果实方向的方法,将果实阴面转向阳面,为防止果实转回原位,可用透明胶带将果实固定式之充分受光。转果时间掌握在上午10点前和下午4点后进行,以防发生日灼病。

  (2)铺反光膜。摘袋后立即在树盘下铺反光膜,有效改善树冠内和下部光照情况,使树冠下部果实,尤其是过时萼洼部充分着色。铺时行间留出作业道,距树干1米左右,向内稍倾斜,边缘固定。果实采收前1—2天收起洗净、晾干,第二年继续使用。

  (3) 适期采收。一般采收适期为除袋后15天左右,过早采收着色过淡,品质较差;过晚采收则着色过深,缺少光泽。  (王增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