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诸城桃林分院空中课堂——有机茶园建设与管理

诸城桃林分院空中课堂——有机茶园建设与管理

2020-07-16

 随着有机茶的走俏,有机茶园的建设越发受到行业的关注。

  一、何为有机茶园

  有机茶(organic tea)是指在原料生产过程中遵循自然规律和生态学原理,采取有益于生态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的农业技术,不使用合成的农药、肥料及生长调节剂等物质,在加工过程中不使用合成的食品添加剂的茶叶及相关产品。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消费者对茶叶消费产品的需求日趋向营养、有机、环保方向发展,对有机茶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大,同时对产品质量的认识也越来越清晰。由于长期以来过度不规范使用农药和化肥,造成土壤板结、肥力降低、病虫害的抗药性大大提高,为达到产量,又加大农药和化肥的使用量,同时又促使土壤肥力降低,生物抗药性加大的恶性循环;另一方面随着茶叶生产的技术不断发展和茶叶面积、产量的不断增加,常规普通的中低档茶叶产品需求相对过剩,价格不断下跌,茶叶种植效益下降,茶种植者增产而不增收、甚至于减收的现象日益突出。有机茶产品的价格较高,且需求日趋增加,且较普通同类产品的竞争力大,所以有机茶市场前景十分看好。

  二、有机茶园选址与规划

  有机茶园应远离城市工业区、城镇、居民生活区和交通干线,保持良好水土,周围林木繁茂,生物多样性指数高,远离污染源。与常规农业生产区域之间须有明显的隔离带,可以是山和自然植被或人工营造树林。茶园土壤环境质量需符合相关规定要求,近3年没有用过化肥、农药等人工合成的化学物质,没有超标的化肥、农药残留及重金属污染。生产基地规模较大的,周围还要有充足的劳力资源和水源。

  茶园设置主干道、次干道、支道和步道,并互相连接成道路网,做到大片茶园之间有主干道连接,小片茶园间有支道相通,每环茶地有步道进入。缓坡丘陵地干道设在岗顶,陡坡山地干道设在坡脚,支道和步道按“S”形绕山开筑,平地的干道、支道设置成直线。

  园地内的沟渠系统设置,应做到小雨不出园,中雨大雨能蓄能排。在茶园与山林或农田交界处应修建隔离沟,茶园路边、陡坡地、沟边应植树种草,茶园内根据地势修建蓄水池、沉沙函。

  茶园一般以20亩左右为宜,茶行长度50米以内为宜。坡度15°以下的缓坡地等高开垦,15°以上的陡坡地建筑等高梯台,开成水平梯级茶园,梯台宽度1.5米以上,深垦60厘米,梯台平整,外高内低,内侧开背沟。在每片茶园附近修建一个或多个积肥坑(池),平时不断堆积各种有机物料(杂草、秸秆、人畜粪、绿肥等),腐熟后供茶园使用。

  茶树品种选择主要根据当地气候条件,选用适宜的品种,并适当错开品种间的开园日期,避免集中开园采摘造成劳动力资源缺乏。

  茶苗栽植根据地形采用单行或双行条植,横山定植。幼龄茶园补苗新种植茶园会有不同程度的缺蔸现象,要及时补植齐苗,补植后淋1—2次定根水,做到补一蔸活一蔸,增施肥料,赶上早植茶树。

  合理采养与茶树修剪,可以加速形成丰产型树冠。茶树栽培除了选用适宜的优良品种外,还需要通过剪、采来培养育芽能力特强的树型。如光有良种,没有培育理想的树型,一方面不能发挥良种高产性状,另一方面也影响良种品质性状。对幼龄茶树来说,务必从定植时开始抓起,根据品种分枝性进行定型修剪。即茶苗移栽后,应立即进行定型修剪,留下3—4片真叶,离地面15—20厘米处剪去顶芽,当腋芽萌发长到一芽四五片叶,枝条基本成熟时,留2—3片大叶采一芽二叶,夏秋季以同样的方法留叶分次连续采养,用“以采代剪”的技术培养树冠骨架。在此基础上,次年春夏秋茶继续采用“以采代剪”的方法培养树冠,冬季进行一次平剪,保留高度30厘米,为下年正式投产培养广阔密集的采摘面,以后待茶树高度达到50—60厘米时,在茶苗40—45厘米处下剪,继续培养树冠和采摘面。同时,运用合理采摘技术,适当留养,合理控制树冠高幅度,只有这样才能有助于茶树树冠始终保持旺盛的育芽能力,以后树高控制在70—80厘米即可。

  三、有机茶园生态建设

  在山顶、山坡梯田之间应保留一定数量的自然植被,茶园四周营造防护林带;连片种植超过300亩的茶园应有自然植被或人工绿化带穿插其中,在主要道路、沟渠边和加工厂、房舍等周边地段均应多种植适宜的树木,改善茶园小气候。

  坡地茶园应修筑水平梯台降低坡度,实行等高横山种植,合理密植,以割代锄梯壁杂草或在梯壁上种绿肥、护坡植物等。推广茶园铺草,用山草、残茬或刈割绿肥等铺在茶园行间,防止雨水冲刷。

  有机茶园生产管理过程中,禁止使用一切化学合成物资(有机产品许用物资名录上的除外),杜绝与清除污染源,保护基地生态环境。

  在有机茶基地茶园与常规农业园地交界处,设置9米以上的缓冲区或隔离带,以自然山地、河流、植被、人工树林或作物等作隔离。隔离带上种植作物,必须按有机方式栽培;对基地周围原有林木,要严格实行保护,林木稀少,要营造防护林带。此外,利用地边、沟边、塘边、路边及零星地角种植多年生绿肥,对不适宜种茶的地块,规划成绿肥专用地。

  四、有机茶园土壤管理

  跑水、跑肥、跑土的茶园是无法进行有机茶生产的,防止水土流失的方法采用因地制宜修筑梯台、横山等高种植、幼龄茶园行间间种绿肥、铺草覆盖土壤,开设截水沟和隔离沟、挖建沉沙函和蓄水池等。

  茶园浅耕可以疏松土壤,除灭杂草,消灭土壤病虫,促进土壤熟化,提高土壤有效养分等。茶园深耕有利也有弊,茶园深耕要因地制宜,要妥善处理利弊关系,充分发挥其良好效果。有机茶园一年深耕一次即可,时间必须在茶季结束后及早进行(9月下旬至10月下旬);长期铺草、杂草很少、土壤松软的茶园每年进行一次深耕即可。无论幼龄茶园、成龄茶园或老茶园,深耕都要与施基肥和埋草相结合。

  如果土壤酸度过高即土壤pH值低于4.5,以及土壤酸度过低即土壤pH值高于6.5时,皆需要改良。

  有机茶园铺草也很有必要。可覆盖茶园的草源很多,山草、玉米秆、豆秸、绿肥、薯藤等均可用,但以山上杂草为主。这些草源常带有许多病菌害虫和种子等,要作必要的处理才可使用。处理方法一是暴晒,二是堆腐,三是消毒。

  有机茶园的杂草防治,特别禁止使用化学除草剂,可以使用物理机械和生物防治等手段。物理机械防治:包括人工除草、割草机切割及行间浅耕、深耕埋草等,时间掌握在杂草结籽以前及时清除。行间覆盖:在茶园行间使用山草、玉米杆、茶树修剪物等进行土壤覆盖。生物防治可在茶园中放养食草性动物如鸡、鹅、兔子等。

  茶行间种绿肥,只限于1—3年生幼龄茶园,新台刈改造茶园,丛栽旧式茶园等;成龄茶园要充分利用地边、沟边、路边、塘边、梯坎及其他零星地角的每一寸土壤空间广泛种植绿肥。科学合理地种植绿肥,不误农时,适时播种;因地制宜,合理密植;根瘤菌接种,可施用豆种作物专用生物菌肥;增施磷肥,以磷增氮;及时收割,减少茶肥矛盾(高秆绿肥在开花时收割翻埋)。   有机茶园施肥

  有机茶园禁止施用的肥料有化学氮肥、化学磷肥、化学钾肥、化学复合肥、其他化学肥料、工矿企业的化学副产品、城乡垃圾、淤泥、工厂及城市废水、合成叶面肥和有机肥。

  有机茶园允许施用的肥料有堆(沤)肥、畜禽粪便、海肥、饼肥、泥炭(草炭)、腐殖质酸盐、动物残体或制品、绿肥、草肥、天然矿物和矿产品、有机叶面肥、半有机肥料、煅烧磷肥、沼气肥和发酵废液干燥复合肥。

  另外,施农家有机肥可以有一些无害化处理方法,包括生物处理法、自制发酵催熟粉配方及堆肥制法、饼肥的无害化处理等等。

  在有机茶园施基肥,冬季茶树处于休眠状态,地下根系活沃,茶园进行翻耕配合施基肥,以农家肥、沤肥、堆肥、饼肥等有机肥为主,适当补充矿物性磷、钾肥。基肥的施用应满足“净、早、深、足、好”的要求。然而春茶品质好、产值比例高,是各种有机名优茶生产的黄金季节,也是茶树吸肥最集中的高峰期,靠基肥的基础养分难以维持春茶迅速生长对养分的集中需求,必须及时追肥。追肥时间是在春、夏、秋茶萌发前,肥料品种选速效性强的有机肥,如经过充分腐熟和无害化处理的堆沤肥、人、畜、禽粪肥或沼气中的废液等,施肥深度一般10—15厘米。

  五、有机茶园病虫害防治

  大规模的单一栽培,会使群落结构及物种单纯化,容易诱发特定的病虫害。有机茶园最好向生态环境较复杂的山区和半山区发展,避免大面积单一种植,周围保持丰富的植被。

  及时分批多次采摘,可明显地减轻蚜虫、小绿叶虫、茶附线螨等多种危险性病虫的危害。经过采摘可恶化这些害虫的营养条件,破坏害虫的产卵场所,对有虫芽叶还要注意重采、强采以及修剪等。

  中耕可使土壤通风透气,促进茶树根系生长和土壤中微生物活动,破坏地下害虫的栖息场所。对茶园恶性杂草,可采取人工除草彻底清除,一般非危害性杂草,不必除净,保留少量杂草有利于害虫天敌栖息,可调节茶园小气候,改善生态环境,增加土壤有机质。

  以虫治虫,即利用天敌昆虫或捕食蜘蛛和螨类,是防治害虫的一种好方法。常见的寄生性昆虫有寄生蜂和寄生蝇;捕食性昆虫有瓢虫、草蛉、捕食性盲蝽等;捕食螨类有养德氏钝绥螨(防治茶附线螨);捕食性蜘蛛有斜纹猫蛛、草间小黑蛛、迷宫漏斗蛛等,对防治假眼小绿叶蝉、茶尺蠖、卷叶蛾等主要害虫起着重要作用。

  还可以考虑建立天敌昆虫的中间寄生和补充营养基地。部分寄生性天敌昆虫和捕食性昆虫羽化后,需吮吸蜜汁补充营养,然后交配产卵繁殖,因此茶园周围种植一些蜜源植物,为天敌昆虫的补充营养。

  以菌治虫,即利用有益的细菌、真菌或放射菌及其代谢产物防治病虫害,也是好方法。常见的有Bt制剂(苏云金杆菌及其变种青虫菌、杀螟杆菌)、白僵菌、韦伯虫座孢菌等。

  此外,用茶毛虫核型多角体病毒制剂等,是常用的以病毒治虫法。

  还有物理防治法,如采用人工捕杀,减轻茶毛虫、茶蚕、茶丽纹象甲等害虫危害;利用害虫的趋性,进行灯光诱杀、色板诱杀或异性诱杀;放养鸡、鸭、鹅等家禽自然捕食。

  茶园管理应加强苗木检疫,不从病区调入苗木,一旦发现予以销毁。保持茶园通风透光良好,适当增施磷、钾肥,增强树势,减少病源。

  生产季节喷施多抗霉素,非生产季节喷施波尔多液。冬季清园、封园,茶季结束,应将茶园以及茶园四周的枯枝落叶、杂草蒿杆清理出园烧毁或深埋,同时喷施45%晶体石硫合剂封园,以减少病虫越冬基数,减轻来年危害。

  茶农、田间管理人员的知识、技术的掌握和理解程度直接关系到茶园建设的质量和效益,加大参与人员的技术培训至关重要。在不同的季节在田间操作现场、专题讲座、技术示范等进行人员培训,提高业务素质。

  有机茶园基地生产还应建设田间档案,以保持对茶园投入品及时农事活动的监控,同时建立健全追溯机制,保证种植及茶叶产品安全。   (王增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