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龙都国学讲堂:如何处理夫妻关系之一

龙都国学讲堂:如何处理夫妻关系之一

2019-12-30



  一、处理夫妻关系的艺术

  批评一句,表扬五句

  俗话说的好“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给人夏日寒”。夫妻关系也是如此,我们建议夫妻双方要多鼓励赞扬配偶。因为如果你用批评责备来改善夫妻关系时,实际上会破坏你们的关系。但一味的赞扬和鼓励,也是不利于夫妻关系的,对于一方的“错误和缺点”还是要进行批评的,否则就难以改正。如何批评呢?心理学家发现用5:1的赞扬:批评比率能够使夫妻关系保持活跃健康,配偶也最容易接受。

  批评之前,先谈论自己的错误

  在批评配偶之前,先谈论自己的错误,可以减少配偶的敌意和防御倾向,使他能够心平气和的接受批评而不会引起争吵。在夫妻争论中,无论你的观点、想法是如何正确的,也无法改变对方的心意。最好的办法是从侧面以比较温和的态度将自己的意见提出来或是在责备他时,告诉他你也发生过类似的错误,然后再责备他,对方才乐意接受你的劝告。

  在劝说配偶同意某件事情的时候,先寻找一些夫妻一致的共同点

  夫妻之间在一些问题上看法的不同是很正常的,如何能让配偶同意你的观点呢?心理学家发现,在夫妻交谈时,不要一开始就将双方的不同意见就提出来,这样容易引发恶性的争吵。夫妻要先从见解一致的问题开始,这时占据对方心理的是肯定定势,它能使对方比较容易的了解及接受配偶的意见。

  赋予对方高尚的动机并在批评前赞美对方

  当配偶被赋予高尚的“爱”的动机之后,再对他进行责备,往往会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夫妻争吵的主要原因是对方没有感觉到爱,如果你首先肯定他的行动出于爱,即使是很严厉的责备,他也能够接受。此外在批评配偶前,先赞美对方。因为一般人在被人称赞之后,再受责备,心里便不会觉得特别难受。当你觉得配偶有些事情做得不妥,需要向他提出建议或批评时,先找一些让他高兴的话题或赞扬他某件事做的出色,你会发现他的抗拒心理会明显的降低。

  以柔克刚,撒娇的魅力

  对付“大男人”非常有效的方法是“以柔克刚”,巧妙的撒娇。大多数男人都比较固执、有主见,不善于与人妥协,“宁折不弯”。因此使用“硬方法”往往达不到目的,有时还会使问题复杂化,弄不好还会引发冲突和争吵。夫妻之间原则性问题并不多,所以我们建议女人在要求男人做他们不愿意做的事情时,不妨撒把娇,耍耍赖。一般而言,男人喜欢女人撒娇,撒娇让他们感到了“大男人”的荣耀。因此撒娇不仅能使你达到目的,还能激起爱的涟漪,情之浪花,面对娇媚柔弱的妻子“大男人”怎么能忍心伤害她,不答应她的要求呢?只有乖乖的就范。

  适当妥协,破例做事

  夫妻生活中争吵是经常发生的,争吵时双方都认为自己是对的,错在对方。因此,不肯向对方认错,也有时明明知道自己错了,但碍于“面子”,不好开口。这时你可以使用破例做事的方法,委婉的向配偶表示歉意,如:从不下厨的你,破例给妻子做一顿可口的饭菜,从不准许丈夫喝酒的你,破例给他买了一瓶二窝头。当对方看到你为他做的事,知道你已经“悔过”了,一肚子的怒气就会烟销云散。

  (二) 善于暴露自己“软性”的感觉

  我们将受伤、恐惧、失望、怀疑、不安全的感觉称为“软性”感觉,而将气愤、憎恨和责备的感觉称为“硬性”感觉。在夫妻之间发生争执时,我们通常表达的都是“硬性”的感觉,从而使配偶产生了对抗的心理。心理学家建议夫妻争吵时不妨多表达一下自己“软性”的感觉。虽然“软性”感觉的表达不是很容易,它能暴露出我们的软弱,但它能产生通情作用,能加深夫妻之间的了解,增进感情。如:我感到害怕.....我担心你是否爱我......我很怕失去你......我感到很伤心等等。

  不揭“疮疤”

  俗话说“金无赤金,人无完人”,我们每个人都不可能把任何事情做的尽善尽美。有时难免有处理失误,让自己没有面子的事情。夫妻双方要正确对待这些事情,千万不可在争吵中“互揭疮疤”,在对方“伤口”上撒盐,否则争吵冲突就会升级,夫妻情感就会受到伤害。

  难得糊涂 诙谐逗趣

  夫妻之间吵架拌嘴往往都是因为一些生活琐事,处理这些小事,不妨糊涂一点,不必非争个高低上下,你对我错。你可以说一些宽慰、诙谐、逗趣的话来缓解紧张的气氛,一句诙谐幽默的话就可以使对方的怒气得到化解。

  冷处理,发生矛盾时,及时扭转事情的恶性倾向转换为向良性倾向发展

  夫妻争吵时最大的问题是话越说越多,气越来越大。双方的情绪激动,非要把话说清楚不可。但是夫妻之间那有那么多“对与错”“是与非”呢?有些矛盾和问题是日积月累形成的,怎么能一下说清楚呢,争吵下去,只能使矛盾更加的激化,而无助于问题的解决。所以,当一方发现对方情绪失控时,最好“休战”,采取“冷处理”的方法,等对方情绪平静或好转后再进行商谈。

  日常生活中要善用感情性语言

  在家庭中,夫妻之间交流沟通的语言可以分为两种:事务性和感情性语言。事务性语言多为命令式、请求式、商量式和责怪式。在事务性语言中夫妻之间最好多使用请求式和商量式,少用命令式或责怪式的语言,从而减少夫妻之间的冲突和摩擦。感情性语言是指:沟通性、赞美性、安慰性和酬答性语言,我们提倡夫妻在日常生活中多使用这些语言,善于使用感情性语言可以使夫妻愉悦舒畅,关系亲密和谐。

  放弃“解读”对方心理的习惯

  夫妻相处最大的问题是认为对方应该理解和知晓自己的心理,因此遇到问题时夫妻之间缺乏应有的交流与沟通,引起不必要的冲突与误解。实际上,男人与女人不仅在认知、思维、情感和行为方式上有着明显的差异,即使在语言表达上都具有明显的不同。所以我们建议夫妻双方一定要放弃“解读”对方心理的习惯,遇到事情多征求一下对方的意见。

  少做多支持

  “少做多支持”是指男人不要过多的给予妻子家务方面的帮助,而是要多给予妻子情感方面的支持即多向妻子表达爱意。这是因为女人天性中具有照顾他人,为他人服务的倾向,生活中的大多数女人都是如此。她们将家布置的温馨、舒适,家务安排的井井有条,教养子女,为男人和孩子购买衣物、烹饪美味家肴等等,女人将整个生命,所有的时间都奉献给男人,不在乎任何东西,只要拥有他,如果他没有任何要求,她会不快乐的。所以我们建议男人没有必要包揽所有的家务,试行“少做多支持”的策略,这样既可以满足女人天性中照顾人的倾向,也可以满足女人渴望得到的情感支持。

  不要对女人的话过分认真

  男女之间在语言表达方面存在着差异,虽然他们的表达方法相似,却有不同的涵义或情感重点,很容易导致彼此之间的误解。特别是在发生争吵的时候,女人多倾向于使用最为严重的、否定性的语言来表达她们的感觉,但要记住女人只是表达她们当时的挫折感并非事实,“刀子嘴,豆腐心”是一些女人的典型特征,男人千万不可把这种表达当真,对女人气头上的话过分计较,耿耿于怀。生活中,我们经常发现一些将“离婚”挂在嘴边上的女人,一旦真的离了婚却后悔不迭,原因就在于此。

微信图片_2019111209243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