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诸城农村社区学院舜王分院2018年社区教育十大亮点工作

诸城农村社区学院舜王分院2018年社区教育十大亮点工作

2019-01-31



2018年,舜王街道社区教育工作围绕“完善社区教育体系,创建全国学习型乡镇”这一中心,进一步拓宽社区教育网络、丰富教育培训内容、保障老年教育发展、打造“特色教育品牌”、营造终身学习氛围、狠抓“一师一技”建设,推动了全民学习、终身学习向纵深发展,社区教育亮点纷呈。

一、组织宣传调研,确保工作的有的放矢

分院全体教师深入17个社区、100多个村居、部分企业、养殖基地、种植基地,共发放问卷8000余份,走访座谈500余人次,扩大了社区教育的知晓率、参与率,增强了教育培训的针对性。

二、召开社区教育联席会议,强化组织领导和资源整合

330,组织召开街道社区教育联席会议,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彦玲、街道分管社区运行的党工委委员曲永华等到会,会议总结了上年工作,安排部署今年的社区教育工作任务。社区教育纳入街道年度工作计划中,修订了对社区的考核办法,社区教育在社区整体工作中占比增加,社区教育成员单位联合联动意识进一步增强。

三、家庭学习中心户建设成效显著,进一步拓展延伸社区教育网络阵地

通过创新实施“挖、扶、定、用”四步工作法,加快家庭学习中心户的建设,今年已挂牌命名的家庭学习中心户17个,挖掘建设中的拟定家庭学习中心户20个。街道投入家庭学习中心户建设的资金达到3万余元。有3个家庭学习中心户被评为“诸城市优秀家庭学习中心户”,有5个被评为“诸城市家庭学习中心户”,参与家庭学习中心户学习的人数达到3000余人。

四、社区教育特色品牌项目建设又获殊荣

社区分院围绕“一镇一特”社区教育特色品牌建设,立足街情、院情,在深入推进“养殖技术科普推广工程”、“传统民俗文化传承励民工程”、“巾帼创业就业技能大讲堂”等获奖社区教育特色品牌建设的同时,今年确立建设的“游学博物馆传承传统文化”获得诸城市2018年社区教育“十佳活动品牌项目”。

五、成功举办2018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

115—11日,举行了舜王街道2018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活动周期间,举行了活动周启动仪式,街道党工委的相关领导出席会议,评选表彰了40名街道“百姓学习之星”。 活动周期间,结合第二期新市民培训,组织了:传统文化进社区,“专场培训进社区”,全民阅读等培训学习活动,进一步激发了社区居民事事学习、时时学习、处处学习的热情。推荐的马新友被评为诸城市“十佳百姓学习之星”,推荐闫景治参与了“2018全国百姓学习之星”的评选。

六、各类人群的教育培训扎实开展、富有成效

一年来,社区分院以“百千万”教育培养工程为抓手,组织开展了成人学历教育、职业农民、新市民、农民工、企事业单位职工、老年人等教育培训,培训内容涉及种养技术、家政服务、文明礼仪、法律法规、家庭教育等,全年共举办培训班240余期,培训社区居民2.6万人次,提高了社区居民的科技素质、人文素养、生活品位。

七、强化教师技能培训,推动师资水平的提升

为提升整体服务水平,社区分院加强教师的业务技能培训,组织教师学理论、学技能,特别是对自己所承担课程的知识拓展学习,达到输出一滴水储备一桶水的目标;开展备课、研课、上课等教研活动,实现人人能讲、讲之则精的目标;开展调研活动,人人包靠社区、企业、种养大户、注册学员,深入摸清居民需求,实现课程与需求对接、培训必有实效的目标。

八、强化理论研究,编写高质量的校本培训教材

组织教师对社区教育工作中的问题立项研究,积极参与各级的科研课题、论文、案例等的申报评选。参与市级课题的申报、立项2个,有一篇论文获省级三等奖。“创新实施‘四步工作法’,建设家庭学习中心户”荣获2018年诸城市政府教学成果奖三等奖。组织编印了《中老年健康长寿之路》、《现代文明礼仪常识》、《说‘茶’论‘道’》校本培训教材3门,印发3000余册。

九、组织两次社区教育大型活动

1、开展“舜帝第四届转秋千文化艺术节”。清明节期间,联合街道广播文化站,在孙仓社区举办了“舜帝第四届转秋千文化艺术节”,历时三天时间,街道社区学院设立专区,印制2000余份宣传彩页,介绍清明节的相关知识。深受中小学生、社区居民的喜爱。

2举办“舜王街道第九届社区文化艺术节”。由舜王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举办,舜王街道广播文化站、街道社区学院承办,820在街道九台社区文化广场举行。吸引了众多的社区居民前来观看、登台演出。繁荣了社区文化,丰富了社区教育的内涵。

十、注重宣传推介,扩大社区教育的影响力

今年,社区分院迎接了山东电大、德州职业学院、北京顺义区等社区教育领导专家的参观学习;在诸城电视台新闻播报4次,在《享学网》、《山东终身学习在线》、《诸城信息港》、《诸城教育信息网》等网络媒体刊发90余篇;今日诸城等平面媒体4篇;制作上传工作美篇40篇。对扩大社区教育的影响力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