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诸城农村社区学院密州分院2018年社区教育十大亮点

诸城农村社区学院密州分院2018年社区教育十大亮点

2019-01-31



一年来,社区分院在上级主管部门和中心学校的领导下,以“以人为本,和谐发展,创新教育、奉献社区”为办学宗旨,以“聚力青少年科技艺术素养,打造镇域社区教育品牌”为办学目标,以“服务三农,发展自己”为办学方向,以“构建学习型社区,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为工作定位,本着“全员、全面、全程”的原则,着力开展了“实际、实用、实效”、“及时、主动、免费”、“零距离、面对面、手把手”的社区教育培训活动。全力实施“二五六”工程,形成了辖区内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和全面提升艺术素养的生面局面,夯实了青少年的科技创新和艺术素养根基。现将我院2018年取得的十大亮点总结如下:

一、改善育人环境,提升分院文化品位

投资200余万元建成诸城市首家农村少年科技馆,投资20余万元更新大型科普展品,投资20余万元建成密州首家非遗展馆,投资20余万元建成诸城市农村首家青少宫,从而形成“一宫三馆十四室”的办学格局,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和艺术素养提升两大系列培训活动,为分院倾力打造青少年科技艺术素养品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开展五大展演,搭建青少年才艺展示出彩平台

每年举办 “走进春天,放飞梦想”、“童心向党,我为祖国唱支歌”、“金秋颂祖国”、青少年社区文化节和“新年艺术节”五大公益演出。搭建展示才艺的舞台,活动参与的青少年达6000余人次,提升了青少年的参与度、认知度和自信度。

三、开展六大培训活动,提升科技艺术素养

1.开展科技知识宣传和培训培训。每年组织6次以上的科技知识宣传活动,聘请专家到分院及社区进行科普知识讲座,针对青少年实际讲解日常生活中的科普知识,内容涉及防震减灾、消防知识、反邪教、禁毒、3D打印、机器人等方面,使学习科学、使用科学成为常态性活动。如邀请中科院专家讲声音的传播等。目前开展36期,受益青少年和社区居民3000余人。

2.举办一年一度的科技节和科技周活动。开展以“少年科技

节”为主线,以各类比赛和表演为平台,形成了以“科技创新”、“3D创客”、“机器人”为主的三大科技活动,不断提升青少年的科技创新水平。努力营造科技创新氛围,为青少年搭建更高的展示平台。目前举办了四届少年科技节,科技节开展科技小制作、科技小论文等评选活动,开展机器人展演、表演、科普仪器体验活动,受益青少年1600余人,装订作品200余本,收集展品160余件,现已收藏在科技馆中,定期展览。

3.举办“亲子共享科技”活动。组织辖区内的青少年带领家长到科技馆一同参观体验学习,动手实验亲身体会各种神奇的现象和变化。亲子体验不仅让父母和孩子近距离的感受到了科技的魅力和神奇,认识到科学的重要,而且为孩子们学科学、爱科学打下了坚定的基础。到目前为止,已接待3000余个家庭参观。

4.举办小小智慧科技节。以体验、创新、成长科技创新 智慧生活为主题,引导父母和孩子共同参与体验和创造,陆续开展废品再利用、泥塑、科幻画绘制、益智游戏等活动。培养孩子们的自信自强、团结协作精神,树立创新思维,锻炼实践能力。

5.开设3D创客等培训。组建3D创客和机器人展演社团,邀请专家教师授课,在授课的过程中,结合3D打印技术编写的系列课程教材,让孩子们在实际动手创造的过程中体验成功的乐趣,提升孩子们的兴趣度和强烈的求知欲望,培养孩子的创造精神和创造思维习惯,帮助孩子养成会思考、爱思考用于创造的好习惯,真正实现创新型人才的培养。目前已举办3D打印培训班12期,培训青少年300余人。

6.倾力打造青少年艺术素养基地建设,助力青少年艺术素养提升。成立密州街道青少年宫,由市青少年宫专业教师授课,周六周日和节假日开设民族舞、播音主持、拉丁舞、少儿美术、书法、国画、少儿歌唱、播音主持、竹笛、葫芦丝、二胡10个专业,培训青少年达2400余人次,大大提升了青少年的艺术素养。

四、持续加强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监管

    一是明确职责,加强管理。根据属地管理原则,街道中心校切实负起本辖区内所有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的监督管理工作,成立城区监管办公室,安排4名专职教师负责,定期研究解决无证办学问题,督促检查合法培训机构依法依规办学。对违反规定,擅自举办民办教育培训的,街道中心校及时联系召开街道联席会议,组成检查组进行查处,促进街道民办教育培训健康发展。

    二是加大民办教育培训机构信息公开力度。由监管办公室牵头成立安监、公安、消防、社区等部门参入,组织专门力量对辖区内所有培训机构进行拉网式调查摸底排查,建立民办教育培训机构信息台账,填写好《民办教育培训机构情况统计表》。对无证培训机构和违规办学者在街道社区报上予以公示,并以《明白纸》方式告知学生和家长,为学生和家长选择正规培训机构提供便利。对发布虚假招生广告、不诚信办学者,建立黑名单给予严肃处理并及时曝光。

三是建立民办教育培训机构与受教育者签订培训合同和安全工作责任书制度。培训合同明确培训项目、培训时间、培训内容、收费退费等内容,约定培训机构与受教育者的权利与义务,按照合同进行培训。认真落实《关于规范民办培训机构收费退费管理工作的通知》规定,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按照补偿教育成本和市场需求状况合理确定并进行公示。对受教育者与培训机构之间的合同纠纷,引导当事人通过诉讼途径解决。

四是部门联动规范培训机构,清理无证办学。对无证培训机构按照疏堵结合、惩教并举原则,区别不同情况进行分类治理。对具备办学条件的,责令其抓紧时间审批办证。对不具备办学条件的,向其下达《民办教育培训机构清理整顿通知书》,责令停止办学。

五是加强监管,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认真总结街道辖区内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发展情况,深入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完善民办教育培训机构日常监督管理和风险防控制度。对经市教育局审批成立的培训机构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每学年举办两期主要负责人和从业教师的安全集中培训,确保不出安全事故;采取日常监管和年检工作并行制度,年底对培训机构进行量化并分成等级对社会进行公示。办学过程中出现问题,向其下达《民办教育培训机构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采取回头看制度,跟踪督促检查,确保培训市场规范有序。

五、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助力新市民成就梦想

举办“百千万”教育、老年教育、农民工技能提升等培训达126场,培训人员1.6万人次,大大提升了社区居民的文化素养。

1.实施“百千万农民教育培养工程”,培养多元化新型农民。

通过认真组织开展了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百千万教育培养工程等系列活动。优化了社区文化环境掀起全民学习高潮,通过开发和挖掘区域社区教育的内在特质,形成了一村一品,一居一特的特色社区教育风格。开展了诚信教育、文明道德教育,丰富了社区居民的文化业余生活提升了居民的文化技术水平。为进一步建设一支农村实用型人才队伍,加强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加快了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

2.按需培训,努力实施农民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

农民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三年行动培训,是一项实施时间短、见效快、农民最急需、受益最直接、群众最欢迎的培训项目。社区教育紧紧围绕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广大农民群众的培训要求,结合农业产业发展重大工程项目、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情况,大力开展农业技能培训,大力提升广大务农农民的从业技能和综合素质,为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3.积极开展社区教育活动,助力“三区一城”建设

从制度层面和体系层面上进行系统规划,使社区教育有体系支撑,有资源支撑,有质量支撑,逐步做到“有制度、有体系、有载体、有形式、有内容、有质量”。从居民培训层面开展面向基层群众和以职业培训为主的社区教育活动,根据群众生活和工作的实际需要,创新学习方式、手段,使学习者自主选择学习内容、学习方法和学习形式,逐步具备提高就业、再就业和创业、改善生活质量能力。

六、社区教育联席会议胜利召开,为社区教育保驾护航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以“深化内涵建设,提高培养质量”为中心,以“强化服务意识,促进就业”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积极推进密州社区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3月份密州街道召开了2018年社区教育联席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密州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领导、社区教育委员会主任及中心校领导、7个社区教育学校负责人、分院教师等60余人。

会上,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领导作了《密州街道2017年社区教育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要点的报告》。社区分院院长吕洪峰解读了《密州街道2018年度社区教育工作计划》。计划中强调要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开展社区教育培训工作,要推动第二期“百千万”教育培养工程及农民工培训工作,培养德才兼备的创新型、适用型、复合型人才;充分利用“四级网络学习平台”,积极推进家庭、学校、社区教育一体化;进一步完善镇老年大学管理机制,创新办学模式,完善教学设施,改进教学方法;大力开展社区教育科研活动,密州街道社区教育校本课程,丰富社区居民学习资源,加强各类学习型组织建设,掀起全民终身学习的新高潮,初步形成具有密州特色、开放共享、便民惠民的社区教育体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打下坚实的基础。

七、办好老年大学让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为丰富辖区老年居民精神文化生活,结合辖区老年居民服务需求,在密州街道办事处的指导下,成立了街道第一个社区老年大学。1112日上午“朱解社区老年大学”举行了开班仪式,社区居民代表40余人参加了会议。

朱解社区老年大学的成立,以辖区老年居民实际需求为出发,为辖区老年居民搭建一个抒发情感、提升文化、积极交流的平台,使老年朋友们能够有所学、有所乐、有所得。

为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办学水平,1116日,街道老年大学邀请部分专业教师在街道社区分院开展了教学业务交流活动。

本次交流活动的内容包括太极拳、腰鼓、广场舞、茂腔、书法绘画、歌曲等,演出的节目受到了专业教师们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同时街道老年大学积极探索创新培训方式,拓宽培训渠道,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办学思路,不断提高教育培训质量,赢得了当地政府和社区居民的赞誉和口碑。

八、打造家庭学习中心户引领居民时尚终身学习

  今年以来,我们在全街道8个社区每个社区挂牌成立了一个“家庭学习中心户”。家庭学习中心户由街道党委政府承担办学经费,教学场地由社区分院结合学习户的自身优势,确定建立家庭学习中心户,统一制作版面,赠送图书和教学设备,共同打造居民时尚终身学习氛围。

 家庭学习中心户课程,主要设有读书学习、电脑、舞蹈、声乐、摄影、书画、剪纸等常规课程,居民可根据自己兴趣选报。同时,辖区居民也可以参加社区学校定期举办讲座与社区活动,在素质培养、家庭教育培训等方面得到丰富和提高。家庭学习中心户刘清峰,被评为诸城市十佳百姓学习之星。

九、社区教育宣传报道年年攀升

  我们始终注重抓好社区教育的宣传力度,今年,有160余篇社区教育方面的文章在“潍坊教育信息网”“山东终身学习网”、“诸城终身学习网”、“享学网”、“诸城教育信息网”等网络媒体发表。

十、社会关注,办学成效显著

目前共接待社区居民和青少年参观、体验和培训共计5万余人次;12月份承办诸城市2018年社区教育“一镇一品”成果展示会;《中国红》在全市艺术展演中获二等奖,多人次在市组织的书法、绘画、演讲及演出中获奖;有3人获百姓学习之星,1人获诸城市十佳百姓学习之星;成功代表全市迎接省考察团对我市“申报全国文明城市”的验收;市委书记桑福岭等市领导及外县市观摩团、考察团先后到我院指导观摩文化建设、青少年教育和科技教育工作达30余批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