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石桥子镇“家庭学习中心户”成为乡村振兴文化新景

石桥子镇“家庭学习中心户”成为乡村振兴文化新景

2018-10-31

推进“家庭学习中心户”建设,构建10分钟学习圈,是诸城市教育局推出的一项惠民工程。今年以来,石桥子镇认真落实《诸城市家庭学习中心户建设实施方案》,深入推进家庭学习中心户建设,着力解决农民在乡村振兴中的技术、技能短板,按照“典型打造,整体推进,榜样引领,特色创建”的工作思路,根据各个家庭学习特色,重点打造了全镇18个社区的18户科技型、致富型、文化传承型、优教型、艺术型的家庭学习中心户,创建出每个家庭学习户的品牌,体现“一户一品”良好效果。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要求

制定出台了《石桥子镇关于开展社区教育家庭学习中心户创建的实施意见》,把家庭学习中心户建设作为工作重要内容纳入发展规划,建立由镇长任组长的石桥子镇家庭学习中心户建设领导小组,明确各有关部门的职责和分工,形成“党政统筹领导,教育部门主管,有关部门配合,社会积极支持,社区自主活动,群众广泛参与”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二、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活动氛围

为开展好家庭学习中心户建设,该镇采取多种方式,深入社区、家庭调研,发放调査巻900份,回收850份。根据镇域特色及社区居民的兴趣需求,帮助中心户科学设置学习内容、课程表等,使广大学员早知道、早选择,满足学员多方面的学习需求。学院教师查看学员的学习情况,根据各户主身份和从事工作性质的不同,本着学习户的发展实际,提出指导意见,形成自己独有的特色。

三、打造特色品牌,激发参与热情

一年来,各家庭学习中心户在镇社区学院指导下,精心组织、广泛发动,以“打造特色品牌”为目标,结合各自实际,充分挖掘放大优势,打造了各类家庭学习载体,开展了各类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形成了“一户一品”的特色品牌,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刘家庄社区刘世好,依据刘家庄抗战纪念馆创建了红色文化传承学习户,苏家庄社区李卫东,创建泷匏葫芦画研究中心,已成为潍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之一,王培宗书法绘画创作研究中心,带动了大批的书画爱好者参与其中,乐在其中,李敬的舜禾蔬菜种植培植中心,带动吴家楼社区居民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四、评选优秀家庭,典型示范引领

根据《诸城市家庭学习中心户建设实施方案》<教便函〔2018〕39号>,制定了优秀家庭学习中心户评比标准,号召全镇所有家庭学习中心户参与到优秀家庭中心户的建设和评比中去。在2018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上,将评选出一批特色鲜明,成绩突出的优秀家庭学习户,示范引领,带动、辐射周边居民参与学习,让居民学习更加便捷,更加自然,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精神文化支持和智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