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终身学习的楷模

终身学习的楷模

2018-09-29

在诸城市林家村镇北潘家庄村有一位80多岁的老人,这位看似平凡的老人执着的坚持着他所热爱的书法,退休后在书房里深居简出,修身养性,用自己全部精力继承和发扬着中国传统文化,数十年如一日。他就是林家村镇优秀家庭学习中心户,退休老教师王钦。

王钦退休前是一名小学高级教师,自幼开始学习书法,从1998年退休后他就将全部精力投注到书法和诗词艺术中。“国家一级书法家”、“德艺双馨书法艺术才”……得过多少书法方面的奖项他自己也记不清楚了。他说书法就是他的生命,就是生活的全部。

王钦老师每天都练字,并将自己对书法所悟所得写在笔记之中,这些年来的笔记已摞成厚厚的好几摞。他的两间书房里,墙上挂的,地上摆的,桌上铺的全是一卷卷、一摞摞或大或小的书法文稿和他的心得。

王钦老师说,书法的最高境界是字如其人,字如其志,每一个汉字几乎都是有灵魂的。每一个点,每一笔,那些笔画上就能看出一个人怎么样。

王钦老师家有三个上学的孩子,家属又有病,家庭比较困难。1980年大包干以后,为了贴补家用,王钦老师白天教完课,晚上就回家写对联,周六、周日就拉倒集市上卖。王钦老师靠买对联和自己微薄的工资供应家庭和三个孩子上学,直至三个孩子大学毕业。

孩子参加工作后,王钦老师负担减轻了许多,因此他也有了更多的时间去研究学习书法。为了学习、探讨书法艺术,王钦省吃俭用,拿出退休金,改造了书屋,购买笔墨纸砚和书法刊物,并自费报名参加了中国书法家协会书法研修班学习等活动。

王钦老师对书法的已经达到了如痴如醉的境界,他说自己一拿起笔来,这个精神头就来了,精神百倍。

王钦老师的书法艺术日臻成熟,参加各项书法比赛获得的优秀奖、铜奖、银奖、金奖无数。如今他的正楷、行书、草书匠心独运、别具一格。作品被收录在《历史的握手》、《中国书画当代名家名作选粹》、《中华龙典》等书籍刊物中。

练习书法的同时,王钦还对家庭教育、中国国学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虽然已经八十多岁,王钦老师说,他仍要活到老学到老,在有生之年把中国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在简易的书房中为后人留下点精神食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