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诸城农村社区学院石桥子分院2017年十大工作亮点

诸城农村社区学院石桥子分院2017年十大工作亮点

2018-01-18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石桥子分院深入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活动,大力宣传全民终身学习理念,广泛动员各社区、部门、企业和学校积极参与到“学习型社会”创建中来,共同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一年来,在十八、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在上级领导部门的关心支持下,石桥子社区分院党建引领,砥砺前行,在社区教育工作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一、依托社区教育联席会议,建好社区教育网络体系

2017年,镇党委政府以创建学习型乡镇为抓手,在推进农村社区化发展的进程中,整合各类教育资源,于今年323隆重召开石桥子镇第一次联席会议,在11月份又召开第二次联席会议,实现了资源有效共享;配套完善了镇社区分院和社区教育学校两级社区教育网络,探索建立家庭学习中心点,拓展学习阵地;优化了专兼职结合、志愿者服务的三支社区教育队伍;确立了特色鲜明的社区教育工作思路。探索实施了“菜单+订单”的培训模式,特色鲜明、成绩突出。

二、实施“百千万”教育培养工程,培养新型职业农民

今年来,全镇以“百千万”教育培养工程、“农民工技能提升工程”等为抓手,镇社区分院、各社区教育成员单位、各社区教育学校协调一致,面向社区居民,广泛开展实用技术、职业技能、劳动力转移、乡风文明、人文素养等各类培训200余期,参训社区居民2万余人次,成人学历教育20人,基本满足了社区内各类人群的教育培训需求,为建设富裕和谐的现代化石桥子提供了人才保障和智力、精神支撑。

12月,又举行了石桥子镇第二轮“百千万”教育培养工程开学典礼,为塑造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家庭农场主、青年农民和新型市民搭建了强有力的平台。

三、举办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引领社区居民投入学习

1117,石桥子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隆重起航,各部门各单位按照今年活动方案的有关要求,精心策划,认真组织,搭建好平台,营造好氛围,组织活动,将活动搞得丰富多彩、有声有色。真正把“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作为推动学习型社会建设的一个重要品牌,长期坚持下去,积极探索社区居民学习的新形式、新途径、新方法,吸引居民广泛参与,推动全民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提升社区居民素质和生活品位,促进石桥子镇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要扩大社会影响,必须打造终身学习品牌,丰富社区教育内涵。实践证明,“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就是一项行之有效、深受居民欢迎的活动。

四、“党建+”打造“明星”社区

石桥子社区紧紧围绕打造“党建+阳光” ,创建“明星社区”,充分发挥社区党员和志愿者的带头作用,开展不同主题、多种形式的社区文化宣传活动,推动了社区和谐。 2016年,石桥子镇成功创建为“全国社区教育示范镇”,2017年,石桥子社区又被评为全国第五批学习型社区。刘家庄社区遵循“美好家园全民共建、幸福生活人人共享”的服务理念,在美丽乡村文明建设、环境综合整治等方面积极探索,强化品牌依托,丰富品牌内涵,实现服务内容全方位,服务对象全覆盖,以“五心凝聚·活力刘家庄”为品牌,努力打造和谐共建宜家的品质社区。 

五、注重特色打造,成功举办镇老年大学

石桥子分院根据上级要求,在全面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同时,狠抓特色创建,全力推进“一校一品、一镇一特”, 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家庭为目标和追求,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筹办社区老年大学,打造了社区老年教育的大平台。620,石桥子镇老年大学开学典礼隆重举行,开启了我镇老年人“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的幸福生活之旅。

六、党建引领,开展大型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展示大舞台

抓住重点,拓展领域,不断提高各类学习型组织的建设水平。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深化学习型社区建设,不断提高农村社区居民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

2017年举办三次大型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充分展示了自己才能的大舞台。

七、充分利用示范性家庭中心学习户,营造基层学习氛围

进一步开展创建家庭学习中心户的活动。把创建家庭学习中心户作为现阶段推进社区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根据社区内不同类型组织的实际情况,制订相应的基本要求和标准,积极开展评估促进工作,使家庭学习中心户占社区内各类组织的比例逐年提高。

目前,已在6个社区设立了示范性家庭中心学习户,充分利用、拓展和开发各类教育资源,形成社区教育培训网络。充分利用家庭学习中心户现有各类教育资源,横向联合,纵向沟通,实现教育资源共享,使现有教育资源发挥更大的作用。

学习让家人之间多了沟通与交流,让邻里之间多了一份爱心与和谐,这样的生活习惯,让我们尽情享受着知识的魅力和学有所获带来的欢乐。

八、奋力前行,社区教育成效显著

进入新学年,石桥子分院全体教师同心协力、献计献策,深入分析社区教育的气候与形式,不怕困难,奋力拼搏,取得了优异成绩。

329日,全市社区教育工作交流会议在我镇召开。1026日,在昌城分院隆重举行的潍坊市暨诸城市2017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动仪式上,石桥子分院活动成果展示区为现场准备了精彩的版面,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培训内容,展示了近几年来石桥子分院的办学成果,在启动仪式上,我镇有两名社区居民被评为诸城市“百姓学习之星”,两名社区学院专职教师被评为“社区教育先进工作者”。

九、特色教材正式出版

为适应社区教育教学,进一步营造“时时能学、处处可学、人人皆学”的浓郁氛围,着眼于提高居民的文化素养、生产能力和生活质量,设计不同课程体系,满足不同人群的学习需求,经过前期大量准备工作和广泛征集意见,社区分院与各社区教育学校协作配合,顺利完成特色教材《石桥情怀》一书的编辑出版。本教材围绕一镇一品的编撰思路,通过走访、搜集、整理资料等途径搜集本镇名人,采集石桥子民间传统技艺的制作工艺,凸显了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和镇域文化。此外,社区分院还结合当地特色,自编7本校本教材,让社区教育更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教育,取得了很好的实效。校本教材使用以来,很多居民受益于社区教育,认同社区教育,乐于接受社区教育。

十、注重宣传报道,营造良好氛围,打建社区教育信息平台

一年来,我校进一步加强社区教育宣传工作力度。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报纸等各种宣传媒体,通过多种渠道大力宣传社区教育,及时报道各类学习活动。有1篇在《中国社区教育》上发表,有4篇在《大众日报》上发表,7篇在诸城新闻频道和教育在线播出,40篇在山东终身学习在线发表,另外还在享学网、诸城信息港、山东手机报等多个媒体发表,为我镇社区教育的宣传和发展起到很大的助推作用。

完善平台,健全与完善石桥子镇终身教育网络平台,开通“石桥子社教之家”微信公众号,让更多的社区居民参与进来,进一步在全镇范围内传播了终身学习理念、宣传了社区教育工作所取得的成绩。

石桥子社区教育正蓬勃发展,花开正浓,在以后工作中,社区将从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社区、每个机关企事业组织做起,努力创建学习型家庭、学习型社区、学习型组织、学习型城市。为建设富裕石桥子、生态石桥子、文明石桥子、和谐石桥子、美丽石桥子作出新的贡献,为繁荣社区教育作出积极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