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创建学习型合作社 提升居民致富本领,推动产业规模发展

创建学习型合作社 提升居民致富本领,推动产业规模发展

2016-12-13

创建学习型合作社

提升居民致富本领,推动产业规模发展

——诸城市龙都街道办事处学习型合作社案例材料


 

一、基本概况

     诸城市隆达特种动物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21225日,位于诸城市龙都街道大两河特种动物集中养殖区,毗邻日照市五莲县。合作社经历了从盲从散养到学习提升的变化,实现了规模养殖、集约推进、破茧成蝶的飞跃。截止到目前,该合作社占地102亩,养殖规模年均2.4万水貂母种、5000个狐狸、貉,有合作社配套的冷库一个,固定资产2000多万元。按照自愿组合原则,合作社理事长何茂柱,成员由丁华池、何茂超、丁国军、丁风池、何茂龙、谭新帅、郑德中、丁录洋、丁金池等共10个特种动物养殖户组成,该成员均为诸城市龙都街道高相村农村居民。2011年该合作社成员全部参加了诸城市农村创业培训,201370%的合作社成员注册诸城家庭农场主,2014年合作社理事长何茂柱、成员何茂龙主动报名,成为“诸城市百千万教育培养工程”百名农场主学历提升学员。

二、基本做法及成效

一是学习推动了区域养殖业发展。

诸城市龙都街道有个高相村,地处诸城市西南边缘,毗邻日照市五莲县。1995年以前,该村农民以粮食、蔬菜为主要产业,地域偏远,经济较为落后。

   穷则思变。自九十年代末,个别户开始养殖水貂、狐狸、貉等特种动物。由于没有科学指导,一直规模不大,效益不高,并且期间赚钱和折本几经反复。到2007年,虽说该村成为了龙都街道养殖户最多的一个自然村,但个人最大规模不超过500只种貂,最好个人年收入在20万元左右。2007年秋季,龙都社区分院(当时的龙都成教中心)将这个村作为科技引领项目的定点村。主动与村里联系,并实地逐户走访调查,摸清了养殖户的需求后,做了三项工作:一是安排诸城市科技下乡讲师团成员、诸城市社区教育专家组成员陈培高、王宜文两名教师,聘请山东省教学能手孙洪山(现在诸城教育局职成科工作)连续为养殖户进行了特种动物疫病防治和各生长时期的饲养管理以及养殖场规范设置和环卫等方面的培训;二是通过诸城市特种动物养殖协会、媒体网络,打通市场信息渠道,帮助养殖户分析市场、预测未来、提供建议,三是派驻专职教师,借到养殖场现场指导的机会,同时将国家金融、土地等方面的惠农政策传递过来。期间,以何茂柱为代表的青年养殖户如饥似渴地跟着老师学习专业知识,零距离、面对面、手把手的接受老师的指导,逐渐从一个初中刚刚毕业的懵懂青年变成了农村特种动物养殖的行家里手。

      2011年,全市社区教育与劳动局共同开展新型农民创业培训,龙都街道共遴选了50名学员,几乎全部是高相村的养殖户,当然何茂柱、何茂龙等人率先报名参加。培训班做到村里,把课堂搬进家里,目的就是为了帮助养殖户提升致富能力,放大致富胆识,拓展致富眼界。截止到2012年,全村共290户,从事特种动物养殖的已经达到240多户,从事特养相关产业的30多户,村养殖年收入近2个亿,户均50万元以上。龙都社区分院也由此成为该村致富的后盾,分院的项目教师陈培高、王宜文,连同我们职成科的孙洪山副科长成为众多养殖户的常客、熟客和贵客。

二是学习开启了合作社成员致富梦想。

    为实现养殖业的规模发展和集约推进,201212月,在何茂柱的倡议下,诸城隆达特种动物养殖合作社申报成功并挂牌成立。自2012年后,诸城市和龙都街道积极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为诸城市隆达特种动物养殖合作社提升发展提供了机遇;2014年,诸城市开始实施“百名农场主学历提升,千名青年农民技能提升和万名新市民素质提升”的“百千万”教育培养工程。诸城隆达特种动物养殖合作社成员何茂柱、何茂龙等第一批报名注册成为诸城农村社区学院家庭农场主学历提升班的学员。20141024日,诸城市举行了“百千万教育培养工程开学典礼”,市委副书记刘峰梅与会致辞,诸城隆达特种动物养殖合作理事长何茂柱代表全市3000多名学员在开学典礼上做了发言。

   学习期间,他们态度端正,遵规守纪,不会就学,不懂就问,积极撰写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参加统一组织的期中期末考试,参加诸城农村社区学院龙都分院组织的观摩交流活动。目前,完成了四次全市集中培训、四次分院集中培训、三次考试、四次观摩交流活动,总学时达到480学时以上,模范地完成了学习任务,并被评为诸城市和龙都街道两级优秀学员,多次被评为“诸城市百姓学习之星”。

   隆达特种动物养殖合作社理事长何茂柱,男,19853月出生,2002年初中毕业,山东省诸城市龙都街道高相村村民,家庭经济条件一般。2003年前,主要工作是为别人打工。由于家底薄、年纪轻,对于搞养殖,他既不敢想也不敢做。后来之所以又搞了特种养殖,有两个原因:一是他年轻好学,多次参加龙都分院的特养培训;二是龙都分院陈培高老师面对面和他分析形势,讲解信用社养殖贷款政策,纵横对比,帮他壮胆。2004年他上了100只种貂,陈培高老师一年去了不知多少趟,指导他防疫、管理、饲养。并根据市场预测,一再鼓励他扩大规模。2011年,他终于下定决心,异地新建貂场。2012年将种貂扩大到4000只,当年纯收入近200万元。同年,他联合何茂龙、丁华池等10人成立了合作社,2013年合作社中7名成员注册了诸城市家庭农场主。合作社成立后,他们除了学习书本知识、向专业教师和当地养殖能手请教,带领合作社成员多次赴辽宁省大连、锦州、河北尚村、威海荣成等地学习考察,通过学习,改良养殖品种,将普通黑貂、白貂改良成大连黑、天鹅绒、灰貂等市场看好的品种,提高了养殖效益,有效地降低了特种动物养殖风险。

    进入2014年底,诸城隆达合作社成员听取了分院教师的市场预测,适当压缩了普通水貂的养殖规模,适度扩大了良种水貂的养殖规模,较好地规避了市场风险。

三是学习合作社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合作社成立以后,在诸城农村社区学院龙都分院的引领下,在合作社理事长何茂柱的积极倡导下,合作社内部形成了“不怕口袋空空,就怕脑袋空空”的终身学习理念,在隆达特种动物养殖合作社,成员们读书学习已经成为风尚。在诸城农村社区学院龙都分院的引导下,他们成立了学习型合作社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聘请分院培训中心主任(诸城社区教育讲师团骨干成员)陈培高为领导小组主任,建立健全了学习制度、考核奖励制度等规章,形成了“分散学习、集中培训、现场指导和观摩交流”“四位一体”的学习模式。

    不断地学习、交流、培训、指导,提升了成员的专业素养和养殖技能。20122014年合作社年均纯收入1000万元以上。学习,改变了合作社成员的人生,他们成为首批诸城市龙都街道学习的受益者,致富的带头人。个人致富就有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何茂柱及其合作社成员致富的同时,终身学习理念根植在每个成员心中。他们学习、致富、成功成了当地鲜活的案例,由于他能干好学,热心助人,他成了近30户养殖户的主心骨,他们叫“圈主”,附近养殖居民年均收入提高到50万元以上。

    诸城市隆达特种动物专业合作社成员中,从2013年至今,已有7人注册了诸城市家庭农场主,因为他们尝到了学习给人生带来的变化,学习给合作社带来的生机和活力。

三、启示及展望

   学习型诸城隆达特种动物养殖合作社的成功得益有三:

一是得益于政府推进全民终身学习的决心和力度。

   自2011年诸城开启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动仪式以来,连续六年不懈推进,成立了相关组织,出台了相关意见;市、镇街两级社区教育委员会将全民终身学习纳入对镇街、部门的督导评估、表彰奖励,为学习型组织建设培植了沃土。

二是得益于诸城农村社区学院龙都分院的积极引导和主动担当。

   龙都分院把新农民、新市民培养,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工作重心之一持续推进。

三是得益于合作社理事长何茂柱倡导以及成员对于学习型合作社创建的高度认同。

   这些都已经成为了诸城市龙都街道学习型组织创建的有力保障,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诸城市龙都街道学习型组织建设将会再上台阶,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