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珠港村食用菌种植技术培训

珠港村食用菌种植技术培训

2017-11-28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市、县《关于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全县贫困家庭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提升贫困家庭劳动力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帮助他们尽快脱贫致富,我培训部全体成员深入云山、毛田等乡镇调研,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和群众他需求,听取当地村、镇领导的建议,确立在贫困户中开展食用菌种植技术培训这一项目。

一、任务目标

    根据国家职业标准初级工要求,紧紧围绕全县精准扶贫的重点区域和重点群体,由点及面,分步实施,有序推进精准扶贫培训,通过培训使学员掌握三种食用菌类的种植技术,提高产品市场竞争能力,促使他们尽快脱贫致富。

二、培训对象:

岳阳县有意向从事食用菌种植的60周岁以下的精准扶贫对象

三、蘑菇生产的成本及效益分析

蘑菇生产的原料皆由农作物秸杆、棉籽及畜禽粪便组成,所以成本较为低廉。每平方米原料投入成本在30元左右。建造一栋栽培300平方米的菇棚,投资在10000-12000元,这样的棚体使用寿命在5年以上,按每年种植一季计算,每季棚体折旧为1000-1200元。原料等费用总计10000元,每棚每季产菇10000斤左右,按每斤两元销售价格计算,产值20000元,净利润为8000-10000元。周期为每月一季,一年按10季计算,一个棚一年可净赚10万元,因此该项目对贫困户来说,实效性很强。

四、主要技术内容

1.品种选择及菌种生产技术。

推广应用优质高产、适销对路及价值较高的香菇、平菇、羊肚菇作为教学重点,针对岳阳县不同季节气候特点,采用塑料大棚设施或空置平房,进行栽培。菌种生产按照食用菌菌种生产技术规程进行母种、原种、栽培种生产。

2.培养料选用。栽培原料要求新鲜、无霉变,不含有毒有害物质,保持适宜的颗粒度和一定的吸水能力。培养料采用通风发酵处理和高压、常压灭菌,达到防霉速生增产的效果。

五、教学计划

根据培训目标,设置职业道德、劳动法、食用菌的基本特性、基本知识、制种技术、无菌操作、培养料的常压和高压灭菌、食用菌的形态结构、木腐型食用菌栽培、草腐型食用菌栽培、珍稀型食用菌栽培、病虫害防治等课程。

培训分理论培训、技能培训两种形式,采取集中培训和现场指导相结合的方式,以学员动手操作为主,教师全面讲授为辅,以实际、实用、实效为目的,全面提高学员蘑菇种植技术水平。

  教学安排:

时间

教学内容

理论课时

实践课时

讲课人

6、23

场地、品种选择,栽培技术等

7

 

万教授

6、24

场地、品种选择,栽培技术等

 

7

万教授

6、28

病虫害防治,基地指导

4

3

万教授

7、2

基地指导

 

7

沈孝生

7、6

蘑菇的贮存、运输,基地指导

3

4

万教授

 

 


                       岳阳县职业中专培训部

                            2017、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