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新型职业农民培育

新型职业农民培育

2017-11-28

一、目标任务

  1、培训任务: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油茶种植培训50人

  2、培训对象:以油茶种植为职业、占有一定资源、具有一定的专业技能、有一定的资金投入能力、收入主要来自油茶种植的、年龄在16岁至55岁的大型油茶种植职业农民。

  3、培训方式:集中培训、个别辅导、观摩交流相结合。

二、培训原则与方式

   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坚持“实际、实用、实效”原则,从实际出发,针对种植户自身的特点,结合我县现有油茶种植资源实际与主要问题,突出培训重点,创新培训内容、方式、手段和机制。实行以集中培训为主,个别辅导、经验交流、现场观摩、示范引导为辅的培训模式,重在理论联系实际、解决实践操作中存在的问题,对培训学员进行考试、考核,切实提高培训的成效。

三、具体措施

  1、调研摸底。采取抽样调查和点面结合的方法,组织得力人员深入岳阳县长湖乡、黄沙街镇这2个重点油茶种植乡镇以及岳阳县的重点涉农部门——畜牧局、国土局、银信开展调研,准确掌握这些新型职业农民数量规模、年龄结构、性别比例、类别组成、文化程度、收入水平等,了解涉农部门这些养殖户的相关扶持政策,全面把握制约当地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主要问题,为下一步确定培育对象、界定标准、培育需求等提供科学依据。       

  2、宣传动员阶段。制定符合我县实际、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计划,利用农闲时间开展广泛的宣传动员,我们通过电视广告、电话、网络、下发宣传资料等形式向本县农民发布招生简章。

  3、组织筹备阶段。认真做好组织准备工作。落实培训对象、确定实训基地、遴选师资队伍、确定培训教材、制定培训方案,确保学习有场所、教学有设备、实习有基地、培训有队伍、实施有计划。

  4、培训实施。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理论教学和6大项专业实训由学校统一组织进行,分散实践教学由学员在本职岗位上,按照规定的内容和方式进行实习和岗位实践。

  5、考试考核。对学员的学习过程进行测评,包括考核学生的课堂教学出勤情况、平时作业完成情况、实验实习的实际操作水平、实验实习报告、实习日志、实验实习表现情况等,综合成绩按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进行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