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岳阳县职业培训领跑精准扶贫

岳阳县职业培训领跑精准扶贫

2017-03-29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陈勇平 汪正利)“老师,我在深圳找到月薪5000元的工作,感谢母校和老师们的悉心培养!”近日,岳阳县毛田联盟村小易向该县职业中专老师报喜。小易今年高中毕业后,因家庭经济困难放弃了读大学的机会,参加了今年暑假在县职业中专举办的电子商务技术培训班。

  此次培训以“两后生”(高中、初中毕业后)作为培训对象,培训班上,阿里巴巴淘宝专家和县职业中专教师,分别以“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电商代理人”“互联网致富经”等为主题,通过案例分析,深入浅出地为受训学员进行农村电子商务方面的授课,大大激发了学员们创新创业的兴趣。本次培训班共156名“两后生”参加,其中68人已成为岳阳县“农村淘宝”合伙人。

  近年来,岳阳县职业中专深入各乡村开展蔬菜、富硒稻、西瓜种植技术培训6000余人次,2000余人通过各种职业推介找到了合适的工作,500余人参与自主创业。



岳阳县召开精准扶贫工作推进会


   红网岳阳县站5月6日讯(分站记者 陈嵬)5月5日,湖南省岳阳县精准扶贫工作推进会召开。县委书记毛知兵在会上作重要讲话,他强调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重点,压实责任,确保全县如期脱贫,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县委副书记、县长张中于主持会议。汤小娥、彭西罗、李勇、余泽世、喻飞跃、王保林、向风行、刘行文、黄艳娥等县领导出席会议,市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县直及驻县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等参加。
  
  近年来,岳阳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级扶贫开发的一系列方针政策,以改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为重点,以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为核心,加大政府投入,动员社会帮扶,扎实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实现了贫困人口数量大幅下降、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有效改善、整体生活水平明显提高。目前,全县仍有贫困村58个,精准识别贫困户7069户、24583人,其中铁山库区贫困村34个,占全县总数的58%。
  
  毛知兵指出,党中央高度关注精准扶贫工作,中央、省、市各级层层进行部署,层层开展培训,精准扶贫工作已成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我们必须将其作为全县的“头等大事”“第一民生工程”,摆到“统揽全局”的高度上。
  
  毛知兵要求,要根据全县实际,把握扶贫主攻方向,抓住扶贫攻坚的重点区域,做到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扶贫工作队要挨家挨户进行走访,认真甄别贫困户,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进行严格审核,张榜公布,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对遗漏的、返贫的、新致贫的要纳入,对不属于贫困范畴的要清退;精准扶贫重在因地制宜、因户施策,要实施发展产业脱贫一批、移民搬迁脱贫一批、教育扶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从县级领导到乡镇、部门负责人,到村支两委要忠诚履职,相关单位要强化工作督查,对精准扶贫工作不力的要严肃追责。
  
  张中于指出,目前全县精准扶贫工作还存在认识不够、业务不熟等问题,他要求全县上下要进一步提升政治敏锐性,突出扶贫工作重点,明晰思路,尽快出台党员干部一对一帮扶措施,抓紧编制异地搬迁方案,切实加强县扶贫办班子队伍建设,加强督查考核问责,全力打好这场扶贫攻坚战。
  
  副县长易新岳在会上作主题报告,农业局驻点扶贫队员廖灭螺、黄沙街镇友义村支部书记邹红军作典型发言,毛田镇、月田镇、步仙镇及环保局负责人分别作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