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畅念核桃管理“经”

畅念核桃管理“经”

2019-05-29



——记垣曲县清源村文王学

  “挖坑大,肥施饱,回填方法很重要;先填熟,再填生,改良土壤对苗好:新鲜苗,及时到,巧栽踩实水浇饱;修树盘,有必要,八十公分不能小;覆地膜,很重要,集雨保墒实在好;中间低,四周高,成活要领须记牢:......1027日下午,针对笔者的提问,望着窗外濛濛秋雨,垣曲县清源村第五居民组67岁的科技明白人文王学不假思索地念起了核桃栽培“经”。

  土生土长的老农文王学,全家老少三代6口人,经营着区区3.5亩土地,发家致富的局限性不言而喻。但思想解放、头脑活络的文王学、张凤莲老俩口硬是凭着不服输、不言败的韧性和犟劲,借助农业科技知识这支魔杖,做活了寸土寸金这篇大文章,取得令人刮目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2010年初春时节,老俩口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在原本轻车熟路经营瓜蔬经济作物的3.5亩责任田内,一次性栽植了优种核桃苗木,通过高低兼作和长短结合,顺利度过了核桃树的初果期。自2015年核桃树进入盛果期开始,便停止种植林下经济作物,老俩口一门心思经营着3.5亩核桃林,依托自家独到的过硬管理技术,打破了截至目前全县亩产最高效益最高的记录,创造了3.5亩核桃收入超过2万元的可喜业绩,20169月荣获山西省垣曲县首届核桃节组委会颁发的“核桃生产大户奖”,成了方圆几十里家喻户晓的核桃种植管理状元。

  提及种植管理诀窍,文王学老人侃侃而谈,讲得有板有眼、头头是道。他说,核桃树的适应性较强,对环境条件要求不严,土壤深厚、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地方均可种植。土壤过粘、过湿,排水不良的土壤不宜栽植。核桃为喜光果树,要求光照充足,在山地建园时应选择南向坡为佳。

  略加梳理,文老汉又说,整地是提高核桃栽培成活率和生长发育的重要环节。整地时间一般在造林前半年进行。整地方式可根据核桃园立地条件选择,在整好的园地挖栽植坑,一般要求1米见方,挖坑时土壤分层放置,将表土与农家肥、绿肥、农作物秸秆分层或混合填入坑;栽植时间在3月下旬萌芽前后,栽植12年生苗木成活率高,栽后应浇透水,并加强水肥管理,经常松土除草,雨季注意排水,入冬前必须将树干统一刷石灰水,来年初春萌芽期及时喷洒石硫合剂,防治病虫害于未然。生长期应进行修枝整形,落叶期不可剪枝,否则易造成伤流,影响树木长势。总之,要尊重核桃树的生长规律,可以顺时势而为,不可逆时势而动,要时时处处讲科学按规律办事,切记不可胡乱作为。

  谈到老文家的核桃何以果大口感好营养足价位高时,文王学嫣然一笑,揭秘道“一是人勤快善作为,二是由于防护到位无任何病虫害影响果品质量,三是善施农家有机复合肥果品营养充足,四是鲜果干果自产自销不经二道贩子手。掌握了天时地利人和三大要素,就等于抢占了果品绿色无公害的先机和商机”  

  “核桃营养价值高,科学栽培效益好......收获之后活不少,修剪施肥水浇到,树下浅耕除杂草,田园周围要管到,精心管理维护好,经济效益节节高”敏于思考、善于总结的文王学老人用朗朗上口的“顺口溜”为其经验介绍画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