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传承“五四”精神,展示职教风采

传承“五四”精神,展示职教风采

2019-05-22

迎祖国七十华诞,展职教时代风采—垣曲县高级职业中学职业教育活动周(四)

——传承“五四”精神,展示职教风采




传承“五四”精神,展示职教风采


弘扬五四精神、铭记红色历史。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充分展示我校学生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蓬勃朝气。2019年5月8日晚,在我校礼堂二楼举行了精彩的五四情景剧艺术展演。


三场情景剧《五四运动》的场景在舞台上重现,同学们激情飞扬,喊着口号,"拒绝在巴黎和会上签字"、"废除二十一条"、"宁肯玉碎,勿为瓦全"、"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等口号,眼含热泪。由王宝庆老师扮演的李大钊先生的语言铮铮有力,感人肺腑,指引着青年人奋进的方向;《一大会议》上,各位代表们集体举手表决成立了“中国共产党”;《英雄人物》中刘胡兰“死有什么可怕”,董存瑞“为了新中国,冲啊!”,江姐“迎来新的黎明”,石小飞老师扮演的夏明翰的“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每一句话都传递了英雄的精神,鼓舞了前进的斗志。震彻了每一个人的灵魂。

歌舞《八一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王乐和赵焕焕老师演唱的《秋收起义》,再现了的农民起义的画面;李宏波老师演唱的井冈山,浑厚的嗓音,唱出了老一辈革命家的壮志情怀;史萍老师演唱的《红军哥哥你慢慢走》唱出了红军妻子的内心世界,是亲人心里始终没有放下的思念;舞蹈《飞夺泸定桥》演绎了长征战役中最艰难、最英勇的战役,刘伯承邓小平在《在太行山上》深入发动群众,开辟了平原游击战。全场演出庄重感人,激励着每一位向上的青年都能守护自己的誓言,用青春拥抱时代,用生命点燃未来。.纪念五四运动,继承五四光荣传统,弘扬五四精神,是当代青年不老的话题。

五四青年节是为纪念1919年5月4日中国学生爱国运动而设立的节日。1918年11月11日,延续4年之久的第一次世界大战以英、美、法等国的胜利和德、奥等国的失败而告结束。1919年1月,获胜的协约国在巴黎凡尔赛宫召开和平会议。中华民国作为战胜国参加会议。中华民国代表在会上提出废除外国在华特权,取消二十一条等正当要求,均遭拒绝。会议竟决定日本接管德国在华的各种特权。对这丧权辱国的条约,中华民国代表居然准备签字承认。消息传来,举国震怒,群情激愤。以学生为先导的五四爱国运动就如火山爆发一般地开始了。5月4日,北京三所高校的3000多名学生代表冲破军警阻挠,云集天安门,他们打出"还我青岛"、"收回山东权利"、"拒绝在巴黎和会上签字"、"废除二十一条"、"抵制日货"、"宁肯玉碎,勿为瓦全"、"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等口号,并且要求惩办交通总长曹汝霖、币制局总裁陆宗舆、驻日公使章宗祥,学生游行队伍移至曹宅,痛打了章宗祥,并火烧曹宅,引发"火烧赵家楼"事件。随后,军警给予镇压,并逮捕了学生代表32人。

五四运动是一次彻底的不妥协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它促进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造就了一批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知识分子,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五四运动揭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这场爱国运动推动了中国历史进程,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

本次晚会不仅展示了我校师生出色的才艺,也体现了团员青年传承“五四”精神、不断进取的精神风貌。伴随着激昂的团歌,团员青年心手相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让青年学生主动融入新时代,争做时代新青年,展现青少年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