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体验劳动,感受生活

体验劳动,感受生活

2019-05-22

迎祖国七十华诞,展职教时代风采—垣曲县高级职业中学职业教育活动周(七)

为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山西省教育厅等十部门关于做好2019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相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根据2019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我校于510日早,由培训处主任王占龙、保卫科科长张三红及各班班主任组织学生到学校综合实践基地——清源村娟娟香菇合作社进行生产实践活动。



活动开始之前,工作人员向学生介绍了香菇的特点、营养价值、销售情况及香菇在大棚中的生长环境。培训处主任王占龙向同学们阐释了生产实践对于他们学习以及今后人生发展的重要意义。他要求同学们珍惜这次生产实践机会,认真操作。

保卫科科长张三红在对同学们强调活动纪律及安全操作要求。

学生们详细了解了香菇的生长、销售状况,亲眼看到了种植户的高技术性、专业性。“一定要学好一门技术,不然毕业以后农民都做不了了”,一位同学说到。

结合香菇采摘实践活动,本次活动强调香菇菌棒的处理与新菌棒放置,在为学生提供实践机会的同时,加深了同学们对香菇整个生长过程的了解。


校长鲁海龙、督学张爱民、副校长王建军也来到了合作社,查看活动进展情况。鲁校长在与学生交谈中讲到:咱们学校组织这次活动,不光是要同学们懂得劳动的艰辛,更要同学们看到,现在不管干什么都要有技术、动脑子,咱们看看这里的香菇培育棚,种植户可以通过收棚/放棚控制温度,还可以根据不同的天气进行通风,力求为香菇提供最好的生长环境,以提高产量,扩大收入。如果不懂技术、不动脑子,生搬硬套,结果就是收入差几倍。希望同学们领悟本次活动意义,学好一技之长,并以此来服务社会,成就自己。

我校是集职业高中、职业中专(班)学历教育及企事业单位职工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农民培育于一体的综合性中等职业学校,是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近年来,学校不断夯实山西省试点县和示范县建设成果,以教学质量提升为核心,助力乡村振兴;以提升农民创业能力水平、培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农民致富增收为目标,重点围绕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等领域培训创业型农民,实现了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互相促进的新局面。一手抓学历教育,一手抓技能培训,为精准扶贫服务,为乡村振兴服务,为垣曲经济发展服务。
通过本次活动,使学生在实践中既学到了知识,又增加了社会实践能力。帮助学生树立了正确的劳动观念,同学们在与自然、社会的接触体验中,激发了兴趣,锻炼了意志,增强了珍惜别人劳动成果的意识,也感受到了在田园游玩的乐趣,体验到大自然的美丽、劳动的快乐和收获的喜悦,亲身感受了技术在现代农业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