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一线带富“铁娘子”

一线带富“铁娘子”

2019-05-07

——记垣曲县干部创业带头人白润贤

  “去年种了8亩谷子,净收入1万余元,比过去种玉米强多了,我家能顺利脱贫摘帽,多亏了‘大晋嫂’的悉心帮扶!今年我将继续扩大种植面积,争取更大的收成。”416日中午,在垣曲县华峰乡西型马村中谷7号种植基地,49岁的已脱贫户高张元一提起“大晋嫂”帮助他这个缺技术缺资金的三口之家依托产业脱贫致富之事,就激动得赞不绝口。

  其实,在垣曲县不同区域优种谷子种植基地,像高张元这般得益于“大晋嫂”产业扶贫的人家有100余户。“大晋嫂”这个称谓是相对于垣曲小米品牌“大晋哥”而言的。“大晋嫂”白润贤,1983年从运城会计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垣曲县财政局工作,这一干就是34年。2017年初春,垣曲县下发了《关于开展党员干部创业扶贫暨“一线带富”工程的实施意见》,号召全县有管理经验、经营能力和专业技术的党员干部到农村创业带富,并出台了鼓励政策。决计二次创业再铸辉煌的白润贤不顾年届54岁已临近退休的现实,毅然放弃机关党支部副书记的职务等舒适环境,与丈夫大晋哥品牌创始人高垣平双双报名投入到创业扶贫和一线带富的热流之中,开启了极不寻常的创业扶贫暨一线带富之旅。

  在2017——2018年短短两年间,立足垣曲县山地丘陵多、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的自然优势,白润贤配合丈夫高垣平创办了山西大晋哥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了大晋哥农民合作社,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采用“绿肥+农家肥+有机肥”的科学施肥方式,规模发展优种谷子种植面积8000余亩,集中连片种植区诸如解峪乡原中村3000余亩、华峰乡老胡村1000余亩、历山镇的观坡村、西河村及长直乡平原村、上涧村合计2000余亩,再加上零散老基地2000余亩,约计辐射带动新老谷农1200余户。为提升产业科技含量、提高谷子单位面积经济效益,白润贤聘请农作物栽培专家胡建芳、陈建中夫妻博士深入基地作技术指导,进村入户传授技艺,使该县谷子平均亩产超过600斤以上,每亩谷子至少比玉米亩均增收300元,全县谷子种植面积按10000亩计算,仅此一项可给谷农增收300万元。据统计,2017年至2018年,大晋哥公司先后支付收购贫困户谷子款620000元,为产业扶贫和农民增收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去年由‘大晋嫂’负责提供良种,我家种了25亩谷子,经测量亩产达850斤,折合小米550斤,亩均收入2750元(小米收购价每市斤5元),总收入68750元。我家真的是尝到了产业扶贫的甜头,这一切归功于‘大晋嫂’的鼎力扶持!”皋落乡张家庄村种谷大户中年农民张刘民感激地说。

  据悉,由白润贤创立的山西大晋哥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加工生产小米方面先后就近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学生、下岗职工共10余人,日均工资70元,月工资20003000元,自创办以来约计共支付员工工资60余万元。

  “我公司注册了‘大晋哥’垣曲小米商标,申报了‘垣曲小米’农产品地理标志。为扮靓‘大晋哥’小米品牌,我跑遍了运城市十三个县(市),还到一线城市参加农展会,搞产品推销,到超市搞促销活动。为了‘大晋哥’事业,我无暇顾及年迈的父母,更无力帮助在外奔波的一双儿女。现‘大晋哥’垣曲小米品牌已享誉全国各个城市,为了延伸小米产业链,经过连年研发,我公司又生产出了‘大晋哥’小米核桃粉和小米红枣粉,上市后非常受顾客欢迎。这将对山区小县扩大谷子种植规模,提高谷农经济收入,实现乡村振兴,有着积极地促进作用。”面对异常激烈的市场竞争态势,“大晋嫂”白润贤自信满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