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红色基因传承人

红色基因传承人

2018-09-03

——记垣曲县红色教育践行者、共产党员杨金玉

微信图片_20180831081615

  在巍峨的中条山上,在垣曲县革命老区,奔走着一名老兵的后代,一个瘦小而又坚毅、执著的身影,他把红色教育当成终身使命,殚精竭虑,默默奉献,十余年如一日,创办红色展馆,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他就是共产党员杨金玉。

  杨金玉是一位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县国防教育义务宣传员。他身材瘦小,却有着一颗坚强的心,有着与众不同的、独特的人生理念,退休后义无反顾地投身垣曲红色教育事业中。十余年来,他不仅用尽了自己的全部家当,还拉下了200万余元的饥荒,用全身心的精力,在血染的中条山上,先后建起了两馆两园,即革命老区纪念馆”“中条山抗战纪念馆”“民兴烈士陵园中条山抗战体验园,被人们称为红色基因传承人

微信图片_20180831081609

微信图片_20180831081606

深挖红色资源,创办两馆两园

  吃苦耐劳、艰苦奋斗,是杨金玉始终坚持的优良作风。作为老兵的后代,他从小就得到了革命传统教育和革命家庭家风的熏陶。面对父亲留下的一枚枚奖章、一件件实物,使他打心眼里就十分崇敬军人,对革命斗争史情有独钟。为此,杨金玉从一家企业下岗后,开始执迷于红色收藏。

  多年来,他跑遍了全国15个省60余个县市,搜集资料,征集藏品。200771日,他多方筹资210万元,在垣曲县革命老区村望仙村创办了革命老区纪念馆。该纪念馆共1800平方米,分为5个展区36个展室,陈列了300多幅图片、1200多件实物、500平方米壁画,是一座集抗战、民俗、农耕、党建、舜文化于一体的综合馆,填补了省内空白。

  201493日,他在革命老区村民兴村创办的中条山抗战纪念馆正式免费对外开放。此馆占地4800平方米,陈展面积为1600平方米,分为3个部分11个展室,以文字、图片、实物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反映了中条山抗战的英勇事迹。该馆创办至今,先后为4600位抗战老兵后裔举行了隆重的祭拜活动,并接待抗战老兵187位,香港、台湾同胞200余人,日本民间友人30余人,累计接待参观人数已突破40万人次。

  2015年,在民政部门的帮助下,杨金玉又在民兴村建起了民兴烈士陵园,把在中条山抗战中牺牲埋骨荒野的26位烈士遗骸,重新装棺入殓,安葬于烈士陵园,并分别立了墓碑。每逢清明节,他都会给烈士敬献花篮、花圈,并在陵园植树。几年来,陵园的卫生打扫成了他工作的一部分,雷打不动,始终保持干净、整洁。烈士陵园的修建,既告慰了先烈英灵,又激励后人发扬革命传统,崇尚爱国主义精神。

微信图片_20180831081557

  为了让大家进一步了解我党的光荣历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体验抗战时期的战斗生活,杨金玉又背上沉重债务,创建了中条山抗战体验园,于2017101日开园迎客。中条山抗战体验园位于中条山抗战纪念馆对面的一座山头,占地150亩,山上留有两处当年中条山战役时伏击战壕和一个炮兵营的阵地遗址,以及太岳军区57团的团部遗址。体验园建有指挥部、碉堡、炮台、瞭望台、栈道、战地医院、户外沙盘等体验场所以及收集的高射炮、三轮摩托、仿制坦克等。游客走进体验园,可穿上八路军服装重走抗战路,体验中条山抗战时期的战斗场景。

  两馆两园建好了,可杨金玉却病倒了。因为在体验园施工期间,为了节省资金、减少工期,他整个夏天和工友们吃在一起,住在一起。由于他患有糖尿病,多次犯病出现低血糖、晕倒,最严重的一次3个小时才缓过劲来。大伙都劝他:你一个快60岁的人了,身体又不好,何苦这么拼命,拿生命开玩笑?而他却说:我是一名党员,理应为弘扬红色文化作奉献!

多方搜寻展品,坚持免费开放

  展品的搜寻,超乎想象的难,让杨金玉吃尽了苦头。为了一枚炮弹,他领着同事,带着方便面和矿泉水,在夏县的深山里转了三天两夜,至今还记得挖炮弹的情形:到处是一人高的草,满是刺,几乎没有一点点声音,就是镢头、铁锨碰石头的吱吱声……刚挖出来时,在湿土里头,这炮弹还好着呢,还能摸见刻的字。他如获至宝,激动地说:我仿佛真的就能看到它落下来的那个样子,真的,真的……”

  为了一件有价值的展品,杨金玉不顾路途遥远,乘坐客车、火车3次到湖南资兴;为了减少开支,方便面、矿泉水、垣曲炒琪是他出行的必备品。杨金玉从来不舍得坐出租车,不论多远都是坐公交车,住店也是哪家便宜住哪家。

  2013年,杨金玉联系到河南平顶山有一位94岁的老兵。杨金玉两个月去了两次,一次病重,一次病危。面对抗战老兵,杨金玉激动得满眼含着泪花,仿佛看见了当年在战场上英勇战斗的场景。老人有一件羊绒大衣,是中条山抗战时一个师长送给他的,他保存了73年。这件大衣原本老人是打算捐给另一家纪念馆,但老人过世前对儿子说:送给中条山抗战纪念馆吧,让更多的后人都能记住这段历史……”于是,那件羊绒大衣和两根拐杖便陈展在中条山抗战纪念馆。

  杨金玉说,每一个故事都是支撑他走到今天的动力,他觉得他不是在为自己做这个纪念馆,是为了历史,为了这个民族。

  开馆以来,革命老区纪念馆和中条山抗战纪念馆一直坚持实行免费对外开放。两馆累计接待参观者140万余人次,讲解1.1万余批次,并为来馆的参观者免费供应茶水,提供免费存放物品服务以及文物咨询和相关资料查询服务。由于是民办博物馆,每年两馆免费开放及运营经费需要35万元左右,都是他自筹的。杨金玉说:今后无论条件多么艰苦,资金多么困难,我们始终不放弃为广大参观者提供免费开放。

  如今,不少党组织、群团组织、部队、学校及机关单位等经常在此组织各种形式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每年的清明节、七一、十一等重大节日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机关单位、学校、老兵后代等来此举行活动,追忆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警示和教育各级党员干部。

讲好红色故事,情系国防教育

  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加强国防教育是关系一个民族兴衰的基础工程。如今,杨金玉创办的革命老区纪念馆不仅成为省、市、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员廉政教育基地、青少年教育基地和全国、全省科普教育基地,还被人武部门命名为国防教育基地。同时,杨金玉被县人武部聘任为国防教育义务宣传员,在元旦、春节、八一等重大节日和国防教育日积极开展双拥活动和国防教育。他还通过进校园上国防教育课,利用社区公共场所、宣传栏、报刊、举办讲座等进行双拥宣传,实施全民国防教育工程。他的每一次讲解和宣传,都是一堂生动的红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课。2018118日,杨金玉荣获“2017感动山西国防动员十大新闻人物

微信图片_20180831081526

  目前,他创办的中条山抗战纪念馆已成为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武警总队教学见习基地”“运城市党史教育基地”“郑州大学、山西省水利学院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垣曲纪检委廉政教育基地等,他创办的革命老区纪念馆已成为中国博物馆协会团体会员两馆两园的创办,媒体给了杨金玉非常高的评价。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山西电视台、陕西电视台、云南电视台,以及《山西日报》《河北日报》《华商报》等相继报道。杨金玉本人也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赞誉,他先后荣获山西省国防教育先进个人”“运城市优秀党员”“运城市劳动模范”“运城市非公经济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垣曲县十佳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17年,杨金玉被垣曲县委宣传部聘任为垣曲县基层理论宣讲员

  面对这些荣誉,杨金玉说:党和人民给了我这么多荣誉,就是要我更好地工作来回报社会。我要把今天的荣誉作为明天的起点,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竭尽全力弘扬正能量,讲好红色故事,让更多的人走进纪念馆、走进体验园,接受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让更多的人弘扬民族精神,铭记历史,不忘国耻,珍视和平,开创未来!

王雪花

20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