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垣曲 > 家乡故事1

家乡故事1

2018-03-13

致富路上的带头人

——记垣曲县皋落乡岭回村党支部书记常仁科

  常仁科,山西省垣曲县皋落乡岭回村党支部书记,现年65岁,被当地群众称为“现代书记”。工作中,他务实创新,坚持不懈,奋斗不息,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生活中,他乐于助人,热爱集体,无私奉献,是新时代建设新农村的先进典型。

  为了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1971年,高中毕业的常仁科怀揣着回报家乡的愿望,从生产队长到大队会计,从团支部书记到党支部书记,再到兼任村委会主任,40多年来,无时无刻不在践行着当年的誓言。在他的带领下,当年无人问津的岭回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出行交通便捷、村内风景秀丽、村民安居乐业、游人流连忘返,成了远近闻名的省级美丽乡村。

  岭回村位于县城东南部,距县城3公里,村域区划6平方公里,耕地3131亩,10个自然庄,为10个居民组,428户,1551口人,属山地丘陵纯农业型村庄。

人文情怀

  古传“岭回村”是帝尧选贤,禅让帝位,舜赴平阳,继位从政,心情兴奋,进宫途中,路过此地,人乏马困,驻营扎寨,喂马歇宿,环视村域,群岭回旋,富饶盆地,风景宜人,由感而发,自语“回村”也,故而得名。

  岭回村远古庙宇成林,佛教圣地。垣曲嘉靖年间最大的地藏寺在回村。(垣曲乾隆县志卷180页记载地藏寺在回村,有碑文祥刻地藏寺建于嘉靖年间三十五年(1555));康熙十一年(1672)的《垣曲县志》中记载:舜王庙遗址就在岭回村皋落岭,俗传公输子建;至今泰山庙、玉皇庙、山关庙、魁星楼多有遗址。

  岭回村是帝舜故里,舜文化的遗址:迎舜公园、尧舜桥、回村亭、迎舜桥、迎舜亭、舜胤亭、舜泽亭、舜王庙、舜德街、舜王寨皆是;康熙年间垣曲县志(1672)山西方志之九中(垣曲县境图)图标“九男迎舜处”在回村,九男指的是尧的九个儿子。在尧年事已高禅让帝位时,派九个儿子,迎舜治理族邑邦国。尧舜古迹是处可见,德孝文化源远流长,尧舜精神代代相传。

  岭回村是革命老区,人们在峥嵘岁月,争取民族自由、人类解放的艰苦环境中,抵抗侵略和压迫,保家卫国,不怕流血牺牲,不怕艰难困苦,送儿上战场,老少支前忙。多少先烈和仁人志士为人类亊业作出了卓越贡献。新时期,故乡人思想领先,信心坚毅,艰苦奋斗,奋发图强,精诚友谊,同心协力,热爱家乡,力求繁荣,兴村富民,和谐幸福。

产业发展

  在常仁科书记带领下,岭回村立足“产业富民,生态兴村”,以现代农业四化“土地规模化、组织企业化、技术现代化、经营市场化”,做强“一村一业”(核桃产业),做好“一村一品”(香菇产品)。优化升级核桃、香菇、景致苗木、养殖、山桃林、鑫生农林、彩色农业、农副产品加工、仓储物流、农家乐等10项现代农业产业,形成经济发展循环圈,使岭回村“土地胜工厂,农民变班工,离土不离乡,收入有保障”。

  创新“四园一体”:现代农业示范园、农耕文化体验园、生态农业观光园、农民创业孵化园;营造“四个一千”:千亩核桃、经济翻番,千万香菇、农民增收,千亩苗木、林在村中,千棚之村、致富创新;协调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集聚农村经济实力,促进全村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解决了本村400余人的就业问题,使岭回村“土地胜工厂、农民变班工、离土不离乡、收入有保障”。同时,充分利用千亩自然野生山桃花花开早、花期长、花粉浓的优势,创新开展了“岭回桃花节活动”,使省内外几十万游客慕名前来观光、赏花、踏青,带动村民创收100万余元。

公益事业

  常仁科书记以“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加快公益事业的发展。电力、通信、网络走进农家,村民通用飞信、微信平台;道路实现村通、组通、巷通、户户通;乡村美化绿化实现村道松柏成行,巷道冬青成排,花木景致;村庄亮化太阳路灯遍及。

  在常仁科的带领下,村“两委”抓民生优环境,大力推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完善了水、电、路等基础配套设施;积极筹措资金,投资2000万余元重点实施了文化广场、综合服务楼、垃圾中转站、污水管理站、公园绿化、老年活动中心、易地扶贫搬迁等12项民生工程。同时,大力建设文化一条街,组织村民创办了“舜乡工艺品加工厂及展销大厅”“可意珍珠制品社及展销大厅”“舜王奇石展销大厅”“舜海食品油加工厂”“舜誉旅游开发公司”以及18家涉农企业,村集体经济日益发展壮大。

  公共服务:岭回村和周边村的人们在岭回寄宿制学校上学;在岭回寄宿制幼儿园入托;在岭回老年日间照料中心享乐;在岭回卫生所就医;在岭回便民店购物,在岭回洗浴中心沐浴;在岭回剧院歌舞;在岭回公园游乐。

乡村旅游

  常仁科书记注重乡村旅游发展,带领村委一班人创办岭回桃花节。岭回村的山桃花是“三晋迎春第一花”,三月初的垣曲,乍暖还寒,常迎桃花雪,但蜿蜒的群山却已是生机盎然,万亩山桃花含苞盛放。省内外游客慕名而来,观景、赏花、踏青,尽享美丽乡村之美。这里纯粹自然的野生桃花,红粉香腻,娇嗔如醉,分外诱人;这里驱冬迎春,身心由局促到舒展;这里是红豆杉天然氧吧酿人长寿;这里的空气维生素给人以健康营养;这里登高望远心胸开阔。

  “三晋迎春第一花”的带动,岭回众多旅游景点正在蓬勃兴起。村委决心打造四个一百:景点、看点、企业一百处;农家乐、手工业工艺一百家;林间休闲小屋一百个;规模花木花草一百样。使岭回成为全县旅游新村景点。

人居环境

  在常仁科书记的带领下,村两委按照“四美两宜”:生活美、生态美、家园美、田园美、宜居、宜业,建设美丽宜居示范村。以“空间优化形态美、功能配套村容美、兴业富民生活美、生态优良环境美、村风文明和谐美”,大力推动中心村建设:占地10000平方的迎舜公园及“尧舜桥”;直径30米的村口大花坛及风景石;150米的民间剪纸文化墙;中心游园及长亭;中心大道花池、花箱、花带及青竹廊;占地3000平方的老年活动中心“长寿之都”;占地4000平方的文化广场和商务大楼“文化之城”;占地5000平方的生态园“生态之旅”;北侧功能配套的六层单元楼住宅区;村庄绿化:月季之村、青竹之乡、松涛之谷,四季如春;大型的垃圾处理清运中心、污水处理站,使村环境焕然一新。

  越过“迎舜桥”,登上“迎舜亭”,踏上“长城墙”,纵观田园风光,游览乡村景色,感受人文情怀,领略岭回人建设“旅游新村、经济强村、美丽乡村”的“艰苦创业、执着实干”精神!展现岭回村:生态环境最优美、村容村貌最整洁、产业特色最鲜明、公共服务最健全、乡土文化最繁荣、农民生活最幸福的美丽乡村!

  常仁科坚信“创新不止心不老”。凭着一颗为党和人民的忠诚之心,他坚守建设“旅游新村、经济强村、美丽乡村”的理念,使美丽的岭回村逐渐成为创业平台、生态家园,为我县创建全国职成教育示范县尽自己的微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