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2017年职业中学家庭教育讲座——孩子的成长是父母的修行

2017年职业中学家庭教育讲座——孩子的成长是父母的修行

2017-12-11

20171121日上午,我校组织了高一年级学生家长会,会议主题是孩子的成长是父母的修行

主讲人:梁淑娟(垣曲教科局副局长、家庭教育中心分管领导、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她是两个优秀孩子的妈妈,从事家庭教育工作20多年,有丰富的家庭教育工作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

会议由办公室副主任陈娟娟主持

梁主任首先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家庭教育重要讲话内容开始,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要为孩子扣上第一粒纽扣,一共讲了六大点: 

一、家庭对孩子的影响有多大

家长观看《等着我》中一个视频,视频讲述两位大学教授寻找儿子的事情。

老人的家庭教育知识来自于上一辈,父亲的关爱儿子感觉是控制,即使栏目组做了大量的工作,47岁的儿子仍然不愿意认自己80多岁高龄的父母。

家长们凝神聚息的学习

家长和老师现场体验孩子成长过程,渐行渐远,但是我们的爱一直都在!

二、正确对待孩子的叛逆与自主

三、帮助孩子们度过高一适应期

人际关系、生活环境

学习:教师讲课方式、学校规章制度、学习方式、考试成绩

四、正确对待孩子的考试成绩

家长做孩子的倾听者,知心朋友

家庭是孩子的加油站

梁主任用游戏体验的方式告诉家长,如何营造一个安全信任快乐的家庭。

家长们踊跃的到台上分享他们的学习感受。

五、性安全教育

六、坚决抵制校园欺凌和打架事件

最后一起进行美好祈愿:

愿家庭幸福、和谐!祖国繁荣昌盛!

本次家长会选择在高一学生开学后约三个月,这是因为开学后高一学生们遇到的各种各样困难,对此我们学校老师们做了很多工作,仍然发现学生最需要的帮助还是来自家长。然而在我们的调查中发现,家长们在教育孩子过程中,家庭教育知识主要来自于父辈的传承或自我经验的积累,科学的与时俱进的家教知识极其缺乏,于是我们邀请梁主任对我校高一学生家长进行第一次家长教育知识普及讲座,目的是唤醒家长在家庭教育方面的需求,让家长学习,更好的帮助到孩子。

孩子们在不断成长,需要的家庭教育知识也需要不断学习,为了跟上孩子们的需求,能够为孩子营造一个较好的成长环境,家长教育任重而道远,希望家长们能主动学习,我们愿意陪伴大家一起努力,一起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