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禹州市2015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

禹州市2015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

2016-03-17

    根据河南省农业厅、河南省财政厅有关规定,按照《禹州市2015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对我市农业农村人才需求的数量和结构开展了认真调查,并结合我市实际提出2015年新型农民培育计划。

一、禹州市农村劳动力情况调查

禹州市辖26个乡镇办(其中11个镇、11个乡、4个办事处),655个行政村,5212个村民小组,26.9万户,总人口120万人,其中农业人口109万人,劳力58万人。外出务工人数为23.43万人,从事农(牧、渔)业生产人数26.5万人。根据全国农村固定观察点及省农业厅15个基点调查村数据显示:性别结构为女性占62%,男性占38%;年龄结构为45岁以上占90%,18—25岁占6.8%。从事农(畜、水)产品加工人数为8.1万人,从事农资和农(畜、水)产品经营的人数为2030人,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数量为236个,从业人数为8980人。

二、禹州市农业基本情况

禹州市常年农作物播种面积238万亩,其中粮食作物面积177万亩,经济作物61万亩。粮食作物主要有小麦、玉米、红薯、大豆、杂粮,经济作物主要有烟叶、蔬菜、中药材、油菜、花生、芝麻等。

三、禹州市农民培训意愿

2015年,禹州市积极开展粮食高产创建活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开展整乡整村推进高产创建活动,实施面积10万亩以上,落实良田、良种、良法相配套措施,实现年亩产超吨粮,带动全市粮食大面积均衡增产。根据市农业生产计划,需进行农业适用技术及普及性培训。

一方面,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建设,新培育发展主导产业突出、辐射带动能力强、产品特色明显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把合作社带头人和社员作为重点培训对象,把合作社养殖产业作为重点培训内容,把合作社产业基地作为重点实训场所进行培训。

中药材种植加工、红薯种植及三粉加工、烟叶种植是我市的几大特色产业。其中中药材种植面积为10.5万亩,红薯种植面积为13.7万亩,烟叶种植面积为4.2万亩。因此,把中药材种植加工、三粉加工、烟叶种植加工作为我市地方特色产业培训是农民迫切需要的重要内容。

根据许昌市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申报要求,以农产品质量安全为主要内容开展培训。

由于农机具购置补贴政策的实施,补贴资金的逐年加大,农机保有量持续增长,到2014年底,全市已拥有农机总动力86.52万千瓦,各类机械保有量稳定增长,全市已拥有大中型拖拉机1230台,小型拖拉机4620台,大中型联合收获机械850台,其它各类农业机械5.98万台套,全市农机驾驶操作人员37270人,有农机维修网点近38家,组建农机跨区作业队76个,农机合作经济组织78家。因此,应加强对农业机械操作员及维修方面的培训。

四、禹州市农民培训机构数量条件及能力情况

2015年,禹州市新型农民培育机构数量重点为四家,分别为禹州市农业广播学校、禹州市兴禹拖拉机培训学校、禹州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禹州市职业教育中心。四家学校均配备有专业教学老师、实习场地、食宿场地等。

农广校作为新型农民培训的主力军,拥有师资数量22人,教育场地300平米,可同时容纳500人培训;实习设备125套,实习基地3000平米,食宿条件为300人。2015年培训新型农民学员2300人,2015年培训新型农民学员2560人,2016年计划培训3500人。

自2004年开展新型农民培训以来,以上几家培训机构均全程参与新型农民培育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具备承担新型农民培训的条件及能力。

五、培训必要性及可行性

2015年禹州市着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完善农业服务功能,全面提升粮食生产能力。同时提出了创新农业经营机制若干措施。一是依法规范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积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二是加快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切实创新农业经营方式;三是大力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适应农村劳动力外出转移和现代农业发展的大趋势,大力发展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

作为地方特色产业培训内容,中药材种植加工、红薯种植及三粉加工、烟叶种植加工计划培训500人。

农业机械在我市的分布各乡镇办都有,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大户相对在褚河、朱阁、郭连、范坡、小吕、张得、鸿畅、方岗、火龙、古城、顺店等比较平坦的乡镇多一些,山区相对较少一些,每年需在这些乡镇中培训农机操作员710人,农机维修工305人。

 

 

 

禹州市农林局

2015年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