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共享、共赢、共发展

共享、共赢、共发展

2019-12-12

129日下午,市政协“产教融合”恳谈会在我校召开。市政协副主席朱卫东出席并主持了本次会议,参加本次会议的除了市政协各位领导外,还有教育局、人社局、经信局的相关领导,企业家代表及政协教育界组的委员们。本次活动议程紧凑、内容详实、氛围活跃;有亮点、有特色、更有实效,委员和企业家代表们建言献策,为推动我市“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下午两点,各委员和企业家代表首先视察了余姚技师学院智能制造实训中心,该中心是一所高质量的现代化实训中心,拥有四轴、三轴加工中心、数控车床、普通车床、机器人、3D打印等实训车间,可以为学生甚至全市技术工人提供高质量的实习实训场所,不管软硬件都得到了参会领导的一致好评。

智能制造实训中心视察结束,各委员和企业家代表们步入了三楼会议室,围绕着“产教融合”的议题开展讨论。首先,教育局职教科张益文科长汇报了余姚五所职校各自的优势和不足,并就“产教融合”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随后,技师学院校长鲁伟明介绍了学校的情况,包括师资、实训、校企合作以及技师学院创建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恳请委员们提出宝贵的意见。

朱卫东主席在认真听取了教育局和技师学院的汇报后,充分肯定了教育系统对“产教融合”做出的突出贡献,并与参会人员一起学习了2019925日国家6部委发布的《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随后,邀请宁波伟立机器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裘洪立等4位知名企业家就职教“产教融合”提出企业的观点和看法。企业家代表们都提到: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关键,职教是人才的输送基地,怎样解决“学校送的出,企业收的进”是解决产教融合的关键。本次会议,因为企业家代表的加入,拓展了会议的广度很深度,为校企合作的实效性注入了不可或缺的因素。人社局、经信局领导和教育界组的委员也就“产教融合”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指出了企业用人依然存在结构性的矛盾,技能提升的主体还有待明确,强调了学校与企业对接的重要性,企业和学校应该是发展的共同体,共享、共赢、共发展。

最后,朱卫东主席就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性的发言。肯定了余姚教育局和技师学院对余姚职教发展倾注的心血和取得的成绩,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学习国家有关产教融合的指导性意见,希望学校能更多的立足本地,更好的发挥现有的师资和硬件,促进全市职教快速发展。

改革创新,服务社会永远是职教发展的主旋律,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及各级部门的通力合作下,必将迎来职教发展的春天,并由此促进余姚经济和文化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