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9月起孩子放学后,学校可“托管”!一条消息炸了余姚的家长圈

9月起孩子放学后,学校可“托管”!一条消息炸了余姚的家长圈

2018-09-22

余姚新闻网讯(记者 沈媛仪)今天,一条“余姚小学青少年成长乐园今秋全面启动”的消息在姚城小学生的家长圈中传开了。

  根据此条消息,今年9月开学后,除个别确有困难的学校外,其余小学将会全面启动青少年成长乐园。时间原则上为每周一至周五放学后到17:30,地点限于校内。也就是说,从下学期开始,放学后到17:30的这段时间,小学生们可以报名参加学校的青少年成长乐园了!

  “真空时段”让家长伤脑筋

  长期以来,孩子放学到父母下班的这段“真空时段”怎么安排,成了上班族家长们最伤脑筋的问题。即使家中有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负责接送和看管,但孩子若在学习上遇到什么难题,长辈们往往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还有一部分家庭,因为没有长辈帮手,放学后孩子去哪里成了问题。因此,把孩子送到校外培训机构或托管班就成了不少家长无奈的选择。

  据市教育部门调查统计,目前我市参与校外培训的小学生多达2万余人,占全市小学生总数的三成左右,这一群体的数量可谓相当庞大。

  市民陈女士的孩子今年读小学三年级,她告诉记者,孩子放学三点半,自己和丈夫下班都在五点半,这两个小时怎么办真的让她很头疼。“孩子奶奶来带了一段时间,但学习上的事,老人也帮不上忙。所以从去年开始,我们就把他送到了离家较近的托管班,下班后再去接”。

  陈女士表示,一段时间以后她发现,托管班并没有想像中的好。“人多、杂乱,托管老师的资质也良莠不齐”,但因为没有其他更好的选择,孩子目前放学后仍然放在托管班。身边不少其他家长也有同样的无奈。

  学校“托管”被点赞

  我市小学将全面启动青少年成长乐园的好消息传出,余姚小学生的家长圈一下子就炸开了。从家长朋友们的反应来看,对于学校“托管”,叫好声占了大多数。

  网友“千里草”称赞说:“实施青少年成长乐园,这是民生实事工程,作为家长非常欢迎。既安全,又放心!”

  网友“叶飘零”也表示:“这个真不错,希望能推广到所有小学。”

  相对于校外托管班,网友“花亭湖”认为,学校成长乐园的优势更为明显,一来费用比托管班少很多,二来学校老师管孩子让人更放心。

  在网上互动平台,有网友着急地询问自己孩子的小学是否在安排之内,更多的网友为学校“托管”举措表示支持和点赞:“太棒了,真是人性化。”

  如何办好成长乐园,家长有期待

  在一片叫好声中,记者注意到,也有网友对如何办好学校青年少成长乐园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意见。

  放学后的这两小时是不是一味叫孩子做作业?有网友就建议,学校可以聘请一些有特长的校外和校内老师,让学生利用这段时间学一些音乐、乐器、体育项目等,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培养孩子的兴趣和情操。

网络图片,文图无涉

  网友“不老怪兽”也认为,不妨在这段时间多开展体育活动,调节孩子们的身心健康。网友“醉爱我家”对此也表示认同:“玩也有玩的好处,朋友间一起玩更有意义,长大了更有童年的回忆。”

  综合网友们的意见,在点赞之余,大家更有期许,希望学校能够用心办、好好办,将成长乐园办出余姚经验!

(来源:余姚新闻网 编辑:蒋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