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遇见职业体验,预见精彩人生

遇见职业体验,预见精彩人生

2018-04-13

——记“预见·我的未来”职业体验活动

为践行“践知行合一,办匠心教育”的办学目标,强化“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职业教育特色,让学生的实践能力与企业岗位“零距离”对接,接触企业真实的运作流程,感受企业先进的生产技术,接受企业的文化熏陶。412日,余姚市职成教中心学校组织16机电3班、16机电7班机械、电子专业高级工班的61位学生赴宁波神通模塑有限公司参观、体验。

遇见

第一站:参观动力分公司

同学们首先来到的是动力分公司,这是一个以生产汽车发动机相关塑料配件为主的分公司。一下车,便被崭新的厂区吸引。进入厂房,更是被全自动化的注塑机,全自动化的仓储系统,全自动化的运输系统等各种全自动化设备震撼。

随后,同学们分成3组,排着整齐的队伍,在柴森荣、白友明、费春伟等工程师的带领、讲解下,参观了现代化的仓储车间、注塑车间、物流系统、检验车间……在这里,一台台机器源源不断的把产品生产并发往全国各地。现场,一个机械专业的同学提出专业性疑惑:“这里只有生产,那生产这些产品的模具是在哪里开发的?”

第二站:参观模具分公司

带着这个问题,同学们来到了第二站:模具分公司,这是产品模具设计、开发为主的分公司,全公司上百种产品的模具都由这个分公司完成。在分公司傅义主管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设计科、工艺科、加工科、检验科……

尽管模具公司现场相对比较嘈杂,但同学们还是沉浸在现场的参观学习中。尤其是机械班的同学,结合自己专业所学,仔细的观看现场技工的操作,不断的向傅主管提出自己的问题。

预见

第一课:企业介绍、成长分享

在公司吃过工作餐后,同学们来到会议室,公司人力资源部的钟一鸣经理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公司的基本情况、发展历程、企业文化、人才需求等,通过讲解,更加深了同学们的印象。

随后,模具分公司的傅义主管,用幽默、诙谐、真诚的语言,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他告诉同学们:自己曾经为了一个产品的设计研发,整整66夜没有休息;曾经为了一个模具的完美,把别人做的事情也做了。他告诫同学们:不管别人怎么想,确定自己的目标,坚定自己的信心,努力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好。

第二课:对话未来

经过大半天的参观、学习,同学们已经对这个企业、行业、职业有了更深刻的了解。钟一鸣经理和傅义主管也和同学们开启了“对话未来”的面对面交流环节。

一位电子专业的同学问:“企业对学历、能力有什么要求?”傅主管以自己“职高”学历为例,结合这些年自己奋斗努力的经历,认为低学历并不自卑,强调企业唯才是用,对学历没有要求,一个品行端正、上进心强、学习能力高、肯吃苦耐劳的人,就是企业最受欢迎的人。

现场的老师也积极参与其中,机械老师提出,自己所带的个别学生,钳工课不按规定动作操作,只喜欢自己舒服的姿势来进行操作,该如何处理。傅主管用自己花了6个月时间改正一个徒弟错误姿势的经典案例,强调在不能有分毫之差的机械精密要求中,错误的习惯会带来巨大的灾难。同时殷切的对同学们提出要求:规则和动作是前人总结提炼出来的,是宝贵的财富,更是未来走向成功的奠基石。

 

培养“具有本土文化背景”的高技能人才,是余姚技师学院筹建的主要目的之一。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加深与企业合作力度,在人才培养模式、课程开发、人才交流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校企合作。本次学生下企业体验,是迈出的第一步。

本学期开学以来,鲁伟明校长特别重视高级工班的实习实训工作,多次下企业亲自和企业领导进行沟通、交流。活动前期,鲁校长还特地组织学生召开了“活动动员会”,就高级工班下阶段的学习、生活、实训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5月份,2个高级工班还将下“余姚富诚汽车零部件公司”进行参观、体验。

学生通过下企业参观、体验,了解了生产流程,体验专业知识在生产的实际应用,感受自动化生产的魅力,感悟自己的专业知识与智能化生产的差距,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也对自己、对未来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定位。 (摄影: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