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玉门石油中专疫情防控志愿者培训 > 玉门市围绕六大产业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

玉门市围绕六大产业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

2020-06-18

       这几天,家住玉门市小金湾东乡族乡龙泉村3组的马义明忙得不可开交。除了忙地里的活,他还要操心喂羊。这几年羊价好,马义明有了致富新路子。


        马义明是2015年确立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6口刚从老家临夏搬来时,日子过得捉襟见肘。在酒泉市及玉门市各级党委、政府的帮扶下,他家开始发展养殖业,收入一年比一年高。

       “去年,乡上一只羊补贴1000元,我买了6只羊。同时,还花1.5万元修建了高标准羊圈,享受补贴8000元。”说起好政策,马义明竖起了大拇指。

        去年,小金湾乡整组推进设施养殖暖棚圈舍改造提升,马义明修建了新圈舍和草棚,扩大了养殖规模,一家人还搬进了小康房,日子越过越好。

        “今年以来,玉门市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持续推动特色产业壮大、农业下游畅通、脱贫攻坚巩固等重点任务落实,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努力实现富民兴陇走前列、争做县域经济排头兵目标。”玉门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柴红伟说。
 
        在发展特色养殖业上,今年,玉门市计划调引基础母羊1000只,新增肉羊7万只,肉羊饲养量达145万只。以玉门伊汇、西北羊肉哥2家肉羊屠宰加工企业为龙头,不断扩大生产规模,抓好肉羊屠宰、分割,延伸产业链条,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我家拱棚里种的蔬菜瓜果长势良好。种植拱棚享受补贴,种的蔬菜也实现了订单销售。发展家庭养殖,饲草享受补助4000元,并且每增加1只羊还能够享受政府补贴1000元。现在党的惠民政策多,只要我们够勤快,日子肯定能过好。”玉门市柳湖镇富民村2组农户何玉丽说。

        据了解,在猪产业发展方面,玉门市以新希望30万头生猪养殖和玉门市3000头生猪祖代场建设项目为龙头,加快推进标准化养殖场建设,带动各乡镇年内生猪饲养量达10万头。在草产业发展方面,玉门市引进优良饲草品种,新种植人工饲草3万亩,建成万亩饲草种植基地1个、千亩饲草种植基地2个,推动饲草生产向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专业化方向发展。

        “今后,我们将继续以乡村振兴统揽农业农村发展全局,紧扣年度工作目标,全力抓好特色产业培育、农林技术服务、合作社规范提升、农业下游畅通、脱贫攻坚、重大项目建设、‘五小’产业发展、农业保险承保、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乡村治理、农业品牌创建、农村综合改革等重点工作,以开展一周一调度、一月一盘点、一季一研判、半年一考核为抓手,推动农业农村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到位。”柴红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