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玉门成职教 > 玉门市恒旺农业示范园区农民田间学校被评为全国示范农民田间学校

玉门市恒旺农业示范园区农民田间学校被评为全国示范农民田间学校

2019-11-25

玉门市恒旺农业示范园区农民田间学校被评为全国示范农民田间学校

    日前,由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中国农民体育协会组织开展的全国农民教育培训发展“十大宣介”评选活动中,我市玉门恒旺农业示范园区农民田间学校获评“100个全国示范农民田间学校”,全省共有4家获评,酒泉市仅此1家,获此殊荣将示范引领我市广大农民教育培训机构,致力于培养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高素质农民队伍,强化乡村人才支撑,为实现乡村振兴助力添彩。

    近年来,玉门市农业农村局、玉门市农广校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1号文件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农民为主体,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以助力乡村振兴为目标,大力推行以产业发展为立足点,以生产技能和经营管理水平为主线,按照不少于一个产业周期分阶段组织集中培训、实训实习、参观考察和生产实践的“一点两线、全程分段”培训模式,加快培养造就高素质农民队伍。

创建农民田间学校是全面提升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服务能力的重要举措。为提高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效果,玉门市农业农村局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农业园区、家庭农场、特色产业村等,紧紧围绕我市农业产业发展创建农民田间学校,培优、培强农民田间学校,按照“四有五统一”标准,先后建设玉门镇恒旺农业示范园区农民田间学校,赤金镇冬韭王韭菜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田间学校,玉门市柳湖镇戈壁农业扶贫产业园农民田间学校;玉门市清泉乡康源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田间学校等5所。将培训课堂搬到田间地头。以“农民”为中心,以“田间”为课堂,以“实践”为手段,以“能力建设”为目的,进行信息交流、经验分享的一种农业技术推广平台。这种“启发式、参与式、互动式”的农民培训和技术推广模式,将进一步推进我市农民教育培训与农业产业发展深度融合。

根据《2019年甘肃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实施方案》的总体任务要求开展工作,对农民田间学校采取压担子、分任务、提要求的办法管理运行,充分发挥农广校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主渠道作用,对玉门市恒旺农业示范园区、赤金镇冬韭王韭菜农民专业合作社两家培训机构,采取“扶上马再送一程”,指导其开展工作;按照下达培育任务,提出明确要求、按照时限要求及时督促检查,把培训班建在合作社生产现场,生产生活两不误。提供便捷服务。

  玉门市恒旺农业示范园区农民田间学校于2017年5月正式挂牌成立。建成电教培训室、办公室670平方米,先后投入资金20多万元,配置电脑,投影仪,农产品检测检验仪器等培训教学设施设备30多台件,建立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实训基地1000亩,建设有80座高标准戈壁日光温室,128座双列式温室拱棚及100亩特色林果基地。农民田间学校实训基地日光温室全部安装卷帘机智能化控制器等自动化装置。园区还引进测土配方等检测设备,进行科学精准施肥。长期与酒泉市林果中心、玉门市农技中心、玉门市林果中心合作,成立新品种、新技术实验基地,每年不断引进葡萄、油桃、樱桃、木瓜、柿子、无花果、青枣、草莓等新品种实验试种,优选出适合本地种植的特色水果进行推广,将实验成功的温室葡萄三层膜等新技术、双面防草反光膜、高效紫光转色膜、膜下节水滴灌、自动水肥一体化系统等高效农业科学技术推广应用。制定了相应的培训管理制度10项,聘请特色林果、农业等方面的技术专家12名,同时聘请长期在农业生产一线、经验丰富的农民技术员和土专家10多名。可满足种植、养殖的新型职业农民开展实习实训的需求,是一所培训场地、培训师资、管理制度等比较完善的农民田间学校。近年来,实训基地温室葡萄申请通过了“绿色产品产地认证”,葡萄、油桃注册了“倍滋爽”商标。先后获得了甘肃省科普示范基地、酒泉地区科技农业示范园区、玉门市科普教育基地。农民田间学校充分利用园区的先进技术和装备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和农民科技培训380多人次。

 玉门市恒旺农业示范园区农民田间学校获此殊荣将示范引领我市农民教育培训机构,致力于培养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高素质农民队伍,强化乡村人才支撑,为实现乡村振兴助力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