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玉门石油中专疫情防控志愿者培训 > 【酒泉日报】党群手拉手 脱贫齐发力——酒泉玉门市多措并举推进...

【酒泉日报】党群手拉手 脱贫齐发力——酒泉玉门市多措并举推进精准脱贫

2019-11-07

【酒泉日报】党群手拉手 脱贫齐发力——酒泉玉门市多措并举推进精准脱贫


产业是农村发展的根基,也是农民增收致富的关键。玉门市在脱贫攻坚中用好产业扶贫这一“妙招”,发挥基地带动作用,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增强了农民群众致富增收的后劲。至2018年底,玉门市累计实现减贫3284户11294人,贫困发生率降低到0.05%。今年4月28日,经省政府批准同意,玉门市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玉门市柳湖镇是甘肃省疏勒河农业灌溉及移民安置综合开发建设过程中新建的,刚开始基础差、底子薄,发展后劲不足。2014年,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356户,为帮助群众脱贫致富,柳湖镇开始发展高效设施农业。
“目前,柳湖镇日光温室达200亩,其中80亩种西甜瓜;拱棚达300亩,其中100亩种订单西甜瓜。”柳湖镇镇长范光琪说。
“四季产瓜果、四季有收益”,是目前柳湖镇的真实写照。随着高效设施农业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户搞起了温室种植。
从帮助群众脱贫到引导群众致富,柳湖镇始终在产业发展上下功夫、做文章,主攻富民产业培育,大力发展以日光温室、钢架拱棚为主的高效设施农业。2018年底,柳湖镇人均纯收入达10988元,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6079元,356户建档立卡户全部脱贫“摘帽”。
今年入秋以来,柳湖镇和国内的果疏电
柳湖镇富民村党支部副书记高厚峰是全镇第一批依托高效设施农业脱贫的人之一。为带动更多人增收致富,柳湖镇在岷州村建设了日光温室扶贫产业园,高厚峰在园区当起了致富带头人。“我们种的瓜不愁卖,在本地就基本卖完了。”高厚峰说。
商销售企业签订了200亩地西甜瓜种植订单,进一步壮大了全镇的设施农业,扩大了农户的增收渠道。
设施种植让柳湖镇的群众鼓起了腰包,玉门市六墩镇的移民则靠着以合作社为主导的养殖业过上了好日子。
六墩镇是全省建乡最晚的移民镇,共安置甘南、陇南、临夏“三地五县”移民624户2560人。2017年,为进一步激活农村发展内生动力,六墩镇结合“三变”改革,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动员农户养殖芦花鸡,并通过电商实现线上线下联动销售。如今全镇已有芦花鸡养殖户330多户,养殖芦花鸡近1.5万只。
“芦花鸡一只能卖110元左右,收益不错,今年我们扩大了养殖规模。”六墩镇康欣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薛根平说。
到2018年底,六墩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减少到5户13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5%,六墩镇安康村和安和村如期脱贫。
在脱贫攻坚行动中,玉门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持续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投入。近年来,共投入“一户一策”产业扶持资金5783.6万元,扶持种植日光温室、钢架拱棚6755亩,种植枸杞3.6万亩,种植食葵等高效经济作物3.2万亩,修建标准化养殖圈舍1820座,新增牛羊鸡等6万头(只),确保了增收产业持续发展。此外,建成了扶贫产业园,壮大了专业合作社,一批发展能力弱的贫困户实现了稳定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