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玉门石油中专疫情防控志愿者培训 > 文明新风润民心——玉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纪实

文明新风润民心——玉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纪实

2019-08-29


在玉门市,从乡村到城市,从线上到线下,从被动到主动,玉门人的价值取向与文明素养正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绽放异彩。玉门市推动精神文明建设走在实处,绘就了精神文明建设“新蓝图”。

2016年,玉门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奋斗目标。目标一经确定,全市上下齐心协力,真抓实干。玉门市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门工作机构,明确专职工作人员,确保了创城工作正常运行。

大道理落脚“小利益”

打通断头路、修建停车场、改造排污管道、修复损毁设施……玉门市把文明创建的“大道理”落到群众“小利益”上,让许多居民感叹:“这样的暖心工程,真是办到居民心坎上了。”

近年来,玉门市把棚改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来抓。随着棚改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棚户区居民实现了“以小换大、以旧换新、以危换安”的“新居梦”。棚改,“改”的是住房,“变”的不光是棚户区居民的生活,还有这座城市的面貌和品位,更是腾出了发展新空间。


针对市区老旧房屋散居楼院房屋外墙陈旧、供暖管线老化等问题,玉门市充分整合利用历年棚改结余资金,对市区老旧散居楼院房屋的外墙保温、上下水、供暖管线等设施进行维修改造,切实解决了老百姓水不畅,暖气不热的问题,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棚户区改造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玉门市在持续抓好棚户区改造的同时,加快棚改安置房所在小区内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加大道路交通、污水管网、小区硬化亮化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2019年,全市计划改造棚户区945户(老市区870户,新市区75户)。

数十辆身着黄色“外衣”的崭新校车停靠路旁,车头大大的“校车”字样和长长的大鼻子显得格外醒目。就是这样的一辆车保障着学生们上学、放学的安全,也给在城市的农村寄宿学生解决了往返乘车的问题。

玉门市投入使用的校车采用“政府投入、部门监管、公司化运营”的模式,由政府投资购买新校车、公开招聘驾驶员,由具有专业资质的校车公司进行统一的运营管理。根据道路、学生分布等情况,这批新校车共设有5条接送线路,19个站点,分别接送在新市区就读的花海、独山子、小金湾、赤金、老市区、清泉、昌马、柳湖等乡镇学生,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坐上校车。

校车投入使用以后,全面贯彻落实了省市关于校园安全工程、畅通工程的重大举措,给广大在城市的农村寄宿学生提供了安全、放心、舒适的车辆,缩小了城乡教育的差别,给农村的孩子提供了享受优质教育的资源环境,另外,彻底解决了玉门市孩子乘车难、乘车贵、乘车远的问题。目前,全市购置25辆校车,为在城区寄宿就读的2158名农村偏远乡镇学生提供了安全可靠的校车。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问题不仅关系到城市环境改善,也关系到人民素质提升、城市文明进步。近年来,玉门市把“厕所革命”作为一项关系城市文明、惠及民生的工作常抓不懈。现如今,在城区内任何一个地方,步行不超过15分钟就能解决“方便”问题,里面设施齐全,干净卫生,不仅让市民有了更舒适的体验,也让市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2019年,玉门市新建公厕34座,改建2座,共投资539万元。统一制作安装公厕标识标牌,招聘16名公厕管理员对城区公厕全天候保洁。到目前,城区公厕共计51座,均达到二级以上标准,这批公厕全部都建在市区比较繁华的地带和十字路口,如高速口、步行街北口、清泉路东口、玉泉湖桥头、经一路口、玉泽湖公园、老城邮政什字等处。设施齐全,使用方便。以更好地方便市民入厕。

满城转”到“一处跑

过去到政府部门办一件事,需要来回跑、多头跑、重复跑,部门多、流程繁、周期长……在很多人的印象里,群众和企业到政府部门办事似乎“一直在路上”。

在进行“一处跑、跑一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过程后,玉门市让群众和企业只要进入市民服务中心“一个门”、到综合窗口“一个窗”,就能办成事。

玉门市撤销了分散全市10个行政服务分中心,集中至新建的3200平方米的市民中心服务大厅统一办公。2017年10月16日市民中心正式启用,设置不动产登记、项目联合审批、公共资源交易、人社民政等9个区,124个服务窗口,进驻40个部门167名工作人员,集中办理572项行政审批类事项和90项公共服务类事项,同时提供商务自助、证照免费复印、图书阅览等“一揽子”政务周边便民服务,实现群众进一扇门到一个窗口就能办成事。到目前,市民中心服务大厅累计接件102.62万件,办结102.51万件,日均办件量2530件,办结率99.98%;14个乡镇(街道)公共事务服务中心累计受理事项3.52万件,全部办结,群众满意度达到99.2%。

2018年6月19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调研玉门市“一处跑、跑一次”改革工作,并给予了“玉门的改革应群众需求而生、为解决问题而变,打破了行政服务壁垒,构建了信息共享体系,是“真想办、动真格”,在我省“放管服”改革上率先破了题”的高度评价。



让文明渗入人心

“中国梦”、“一言一行讲文明,做人做事讲诚信”、“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创建文明城市,共建和谐家园”、“前进一步,文明一大步”、“多一句礼貌用语,增一缕人间春风”……文明标语,如沐春风,弥漫在玉门市大街小巷。漫步街头巷尾,满眼都是风景,随处可见文明。

玉门市充分利用广告牌、建筑围挡等载体设计制作宣传标语3200余条,宣传画1600余幅,利用单位及商业门店电子显示屏、出租车顶灯、楼宇电视等常态化刊播宣传标语,营造了浓厚的创建文明城市氛围,使文明城市创建深入人心。组织开展“文明创建我志愿、文明创建我引领”等一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认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意义,不断发挥党员、干部职工的示范带动作用,带动更多市民群众参与创建进程。

如今,漫步在玉泽湖公园,绿意盎然、鲜花锦簇,晨练的老人们排成整齐的队形,精神抖擞地在公园小广场里打着太极,晨跑的青年三三两两地组起各自的队伍,步伐矫健地在湖边慢跑,玉门的早晨,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