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大店镇融合兴农公司和专业合作社资源提升农业服务水平

大店镇融合兴农公司和专业合作社资源提升农业服务水平

2019-09-17

大店镇区域内有农业专业合作社241家,6家兴农公司,正在筹建9家非贫困村兴农公司。为提升农业服务水平,提高农业产业效益,大店镇对兴农公司和域内农业专业合作社资源进行统筹融合。

规模小、地块分散的专业合作社纳入兴农公司共同经营。大店镇6个贫困村分别成立了兴农公司,经过近两年的探索,经营越来越规范经济效益较明显,目前正在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为其他9个非贫困村成立兴农公司。行政村内规模较小、地块分散的专业合作社凭着自愿原则,加入村兴农公司,与村兴农公司共同经营,入社群众共享兴农公司效益。

空壳空转的合作社和家庭农场重新整合纳入兴农公司共同经营。由于市场运作的闭塞近百家专业合作社是空壳社,家庭农场空转,经营场所、账目、社员间的利益分配不清晰,作用发挥不明显。大店镇鼓励这些合作社和家庭农场重新整合要素,对纳入兴农公司后的预期收益进行宣传,目前已有40多家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并入了行政村的兴农公司。

加大对兴农公司的支持统筹融合资源提升服务水平。大店镇牵头区供销社为村级兴农公司提供优质农资,将民生工程、扶贫产业项目等政策配套融合给兴农公司提供支持,结合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变和“三变”改革,增加村级兴农公司的吸引力和号召力。

目前,大店镇村级兴农公司涉农服务面更广,带动覆盖的群众更多,实现农户增收的效果较明显,农业服务水平得到提升。(大店镇 王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