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埇桥区群富甜叶菊专业合作社成为省级引才引智“示范”

埇桥区群富甜叶菊专业合作社成为省级引才引智“示范”

2019-04-18

近日,省科学技术厅命名省农业科学院等15家单位为省级引才引智示范基地,命名有效期为2019年3月至2024年3月。其中,埇桥区群富甜叶菊专业合作社榜上有名。

埇桥区群富甜叶菊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7年,位于埇桥区永镇乡农业产业园,是一家专业生产甜叶菊叶、甜叶菊种子、甜叶菊苗、甜叶菊糖、甜叶菊颗粒糖片等产品的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现有甜叶菊种植面积近万亩,主要集中在永镇、大营两个乡镇。合作社目前拥有100亩标准化育苗和500亩规范化育种基地,年产优质甜叶菊种苗1亿多株、优质甜叶菊种20000多斤,带动社员387户,其中贫困社员32户,户人均收入10000元以上。

“甜叶菊又名甜草、甜菊,属菊科草本植物,原产南美巴拉圭,其叶具有止血止痛、活化细胞、愈合伤口等功效,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该合作社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企业的发展,群富甜叶菊专业合作社依托“一带一路”战略,在苏丹、赞比亚、孟加拉、印度、马来西亚、法国等十几个国家建设甜叶菊基地20000多亩,在全国十多个省市、自治区合作发展基地80000亩。合作社制订了一套“四统三分一扶一保”的管理模式,四统即合作社对农户统一以低于市价的5%供应甜叶菊苗,统一全程种植过程中的技术指导,统一按不同的生产阶段提供肥料、农药,统一销售社员所产合格质量产品;三分即分户种植管理,分户经营核算,分户示范带动;一扶指农户种植资金缺乏时,合作社以种苗、化肥、农药等实物供给来扶持生产,等到回收产品时再一起结算;一保为种植户如因合作社的技术、服务原因而遭受损失,由合作社按市价全部赔偿,以确保种植户安心生产。

近年来,该合作社始终以产业扶贫为抓手,利用科技创新,扩大产业基地建设,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出应有的努力,提高了合作社社会化服务能力,增加了社员和贫困户收入,先后获得“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和“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记者 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