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温州市中职计算机、信息技术教研活动在永嘉县职业中学举行

温州市中职计算机、信息技术教研活动在永嘉县职业中学举行

2018-10-16

2018下半年温州市中职计算机应用基础、信息技术类教研组长会议暨学业水平测试成绩分析会议于2018920日至21日在永嘉县职业中学如期举行。会议由温州市中职计算机专业大组负责人、特级教师单淮峰主持,与会代表有单淮峰名师工作室成员及温州市中职计算机专业负责人,等58人。

 

20日上午,与会代表陆续报到。会议于下午2:30在永嘉县职业中学圆形会议室正式开始,三大议程逐一展开。第一阶段,在单淮峰老师的引导下,发言代表翔实阐述了就职学校在教学诊断与改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程改革、职业教育信息化、学业水平测试、技能教学、浙江省高职单招单考多方面的典型案例,引起与会代表的强烈共鸣。单老师总结大家的观点做了陈述,在中职学校全面铺开教学诊断与改进的大背景下,各地区各学校要强化诊改意识,提高教学质量,积极开展人培模式改革和课程改革,倡导教育信息化2.0,有效推进温州特色的中职教育。单老师强调,技能教学是中职教育的重头戏,要重视技能课教学,提高学生的技能水平,提高温州职教的技能竞赛水平,引领技能教育适应温州市场经济的发展、产业转型和创新的需求。最后,单老师就目前我市学业水平测试和浙江省高职单招单考做出总结,对未来几年在这方面提出要求。

 

接下来,单淮峰老师向工作室成员颁布了单淮峰温州市名师工作室工作计划和单淮峰浙江省网络名师工作室工作计划,向工作室成员说明了下一步工作的总体方向及步骤。原定于5:00结束的议程,于6:00了结,但代表们意犹未尽。

 

 

21日上午8:50,与会代表到校先后听取两堂展示课。在明德楼机房2,永嘉县职业中学教师金邓勇展示《FOR 循环语句--图形打印》的教学过程;乐清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教师陈扬展示《电子表格格式设置》的教学过程。

10:45:-11:50,全体听课教师参加了对两节展示课的评课议课。发言代表既肯定了展示课的可贵之处,也给两位年轻教师提出了中肯的意见,特级教师单淮峰、全志敏鼓励所有与会教师要大胆进行课程改革,呈现适合中职课堂的教学模式。

 

 

下午1:00,全体与会代表与永嘉县职业中学12为计算机教师在学校阶梯教室集合。乐清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林慧杰老师向大家做了《精准分析 精练备考——学业水平测度成绩分析》讲座。林老师以翔实的数据向大家展示了上半年温州市各中职学校学业水平测度成绩及对比情况,向代表们说明了各校存在的问题,希望大家要把问题带给学校,以便及时改进。

 

 

之后,单淮峰老师代表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向会议做 《工业互联网时代背景下温州中职学校教学诊断与改进的研究》的报告,报告强调各校教学诊改要全面铺开,学校要抓紧落实诊改方案的设计,要争创诊改示范校;各校要落实课程改革任务,创建人培模式;推进精品课程建设和资源共享;加强技能研训,提高师生职业能力;培养工匠精神和学生核心素养养成;完善教学评价体系的建设;建设优秀教研团队;打造大数据背景下的诊改工作。同时,单淮峰老师还向大家部署了下半年市教科研工作。4:30会议结束,与会代表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