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戴建法名师工作室中职电子专业

戴建法名师工作室中职电子专业

2018-09-20

4月18日,永嘉县戴建法名师工作室第二次研修活动在永嘉二职举行。活动邀请省特级教师、市职教教研室主单淮峰作专题讲座,永嘉学院副院长王寿斌教授出席并主持,还戴建法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永嘉二职现代制造业、计算机组成员等参加活动。



上午,名师工作室成员周冬微和谷婷婷老师分别开出《三相异步电动机正反转控制电路》、《奔跑吧,16计1!——视频剪辑合成》两节公开课。两节课虽是机电和计算机专业不同学科,但均是专业实训课,有异曲同工之妙。如采用“项目引领,任务驱动”教学方式、“微视频”等信息化媒体的应用,同时她们展示了不同教学风采。周老师的课按照“先实后理,先做后教”、“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特邀三位听课老师做现场评委、利用监控视频、闯关式完成任务后返回教学区观看等特色环节。谷老师的课模拟“奔跑吧,兄弟”热门节目,制作视频素材,情境逼真,问题生成自然,任务明确,充分体现“以生为主”的课堂教学理念。老师们认真听课并记录,纷纷表示两节课让他们大开眼界,收获颇多。



课后,戴老师组织评课议课活动。两位执教老师分别进行简单的说课,然后各位观摩者纷纷发表对两节课的意见和建议。期间,县发展中心名师办两位领导莅临指导,肯定了我们的活动,并提出宝贵意见。



下午,戴建法名师作了选择取向·素养为本:中职电子专业课程校本研发讲座。针对大多数老师对课题研究及课程开发能力的欠缺,结合自身科研实践,为大家做了分享和示范。



单淮峰特级教师作《可视的信息化教育》专题讲座。单主任从什么是“可视的”内涵出发,阐述了“选择性失明、看见的成长及信息化教育”三大版块。高屋建瓴,深入浅出,从理论到实践,诠释信息化教育。结合典型案例,展示省市信息化大赛中失败与优秀视频,总结了十大注意要点,为我们剖析三类信息化大赛的关键点,对我们进行了一次信息化教育冼礼。讲座持续至下午5点多,学员仍然享受于学习中。


王教授进行了总结与点评,并提出让每一位在座的老师作自我介绍及分享参与活动的感受。肯定今天名师工作活动的成效,同时期待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快速成长。最后,戴建法老师布置了作业,要求开课老师继续整理教学案,撰写教学反思,听课老师写研修活动体会,并及时上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