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乡村道路 路通财通

乡村道路 路通财通

2017-09-27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大力推进农村地区道路改造工作,改善农村公路的通行条件,提升农村公路的档次和水平,农村地区路网结构得到了进一步完善,公路通达深度不断提高。路通财通,农村地区的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起来了。

    在英红镇锦田村,记者看到这里家家户户都建起了新楼房,道路整洁干净,俨然一副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画面。然而,2011年以前,这里还是一个省定的贫困村。

【采访同期声】英红镇锦田村村民

原来搞的那些蔬菜都没用啦 你那些农产品根本出不去 没有车进来拉 没有外面的人过来收购 路不好走人家不过来。

    要脱贫,路先行。锦田村村民清楚的认识到,不解决村民们出行难、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恐怕要一辈子穷下去。于是从2011年开始,锦田村民们通过自筹资金、向上争取资金支持等方式,先后把村子连接到镇区的道路逐一修通拓宽。乡村道路修通以后,锦田村民的经济从此走上了致富快车道。

 

【采访同期声】英红镇锦田村村民

这条路没有通之前 我们这边几条村都是泥砖瓦房来的 路一通之后 经过村委会的带领下 种植那些农副产品 经济作物 那农民的生活经济翻了几倍 前几年不是把这个新农村搞起来了嘛 路没有通之前这个田地是不升值的 路一通之后人家那个老板抢着来租我们的地啊 以前是100块钱一亩没人要啊 现在路一通升值了 1000块一亩抢着要啊

    新岭村是我市英红镇的另一个村委。2012年以前,新岭村跟原来的锦田村一样,是一个贫困落后的村子。近年来,在当地党委政府以及帮扶单位的支持下,村民积极筹集各方资金修建乡村道路,全村乡村道路全部实现硬底化。得益于交通运输的方便,新岭村民们便开始了成规模的发展花卉项目、大面积种植冬瓜、甘蔗等经济作物,日子也是越过越好。

【采访同期声】英红镇新岭村村民

建好了这条路对农副产品啊容易运输 发展经济 还有租田租地都多人来搞嘛 升值了 地也贵了 对我们也好了很多 走路平坦 不会凹凸不平 开部车也耐用一点

【采访同期声】英红镇新岭村村民

首先要感谢政府 帮我们村建好这个乡村道路 对农村确实是一件好事大事 家里种那些农副产品经济作物 冬瓜 豆角 甘蔗啊 各种之类的 搞到钱就准备搞美丽乡村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农村公路建设突飞猛进,在最险峻的丘陵山区之间也有了通达坦途,农村公路建设已作为精准扶贫、交通扶贫、电商扶贫的首位工程。据统计,十二五期间,我市共完成农村公路硬底化建设891.69公里,基本实现了全市所有行政村的道路硬底化建设。在这些已经建成的乡村道路带动下,如今走进英德,看新村,问产业、探发展,处处可见旧貌换新颜的惊喜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