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寻访风筝足迹 传承地方文化

寻访风筝足迹 传承地方文化

2019-07-24

浩瀚的太湖为周铁风筝放飞提供了辽阔的净空和持续的风力,因此,周铁成为江南地区放飞风筝的理想之地,由于近年来当地每年承办重大风筝赛事,宜兴周铁镇业已成为山东潍坊之外重要的江南风筝之都。

周铁镇的风筝运动拥有悠久的历史。在古代,天空翱翔的风筝是茫茫太湖中渔民回家的航标。周铁风筝种类繁多,周铁鹞笛独制作精良,制作技艺入选了无锡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周铁镇加大投入,建成了江苏省太湖风筝基地和太湖风筝博物馆,同时积极挖掘不同风筝技艺,先后举办各级各类风筝赛事,风筝已经成为周铁镇一个特殊的文化符号和靓丽名片。

630下午,宜兴市行知实验小学的小志愿者近30来到周铁古镇,开展了“寻访风筝足迹传承地方文化”主题活动。

小志愿者们首先来到风筝博物馆进行参观考察。位于周铁古镇老街上的太湖风筝博物馆则是旨在收藏、陈列中国风筝的精品及有关风筝的文史资料,促进风筝文化的推广与繁衍。该馆设“风筝传统制作工艺、太湖风筝获奖荣誉、太湖风筝精品、中国风筝精品、太湖风筝历史文化”等展区,以实物、图片、文字、多媒体等形式对太湖风筝的发展历史、代表作品、制作技艺等方面进行回顾与展示。

3.jpg


4.jpg


接着小志愿者们来到周铁社区教育中心的风筝制作室,聆听宜兴市风筝协会秘书长、周铁风筝非遗传承人、国家一级风筝裁判岳仲荣老先生介绍周铁风筝的历史起源、文化传承和基本的制作技艺。

小志愿者们还参观了竺西书院和竺西医院旧址,津津有味地听取了讲解员生动的讲述。


1.jpg

2.jpg

小志愿者们走出教室,用双眼探寻文明,用双耳倾听故事,用心去感悟情怀,用经历和思考装满行囊。这次活动让学生们一起来感受了一次不一样的学习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