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民主社区举办“助人为乐”道德讲堂

民主社区举办“助人为乐”道德讲堂

2017-11-17

    为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存好心、做好事、当好人、有好报”的浓厚氛围,积极引导全社区投入到道德实践活动中去,10月20日下午,民主社区组织居民群众60余人参与社区道德讲堂宣讲活动。   

    在活动开始前,大家一起合唱了歌曲《爱的奉献》,在优美的歌声中感受爱的力量;接着大家一起观看了社区自制短片《敲门大姐》,通过短片使大家对敲门大姐和社区“六助”互助队伍平时所做的工作有一个大概的了解;在主持人的带领下,大家一起朗诵了《礼记、访记》中的经典名句:“君子贵人贱己,先人而后己”通过诵读,使大家感受到助人为乐是一种忘我的奉献精神,在助人为乐的道德实践中,思想境界自然会得到升华,这是素质的体现,也是人观、社会观的体现,更是一个社会美德的体现,随后,大家聆听了两位“敲门大姐”助人为乐好邻居的感人事迹。

    “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两位“敲门大姐”助人为乐,与邻居亲如一家的邻里情深深打动了在场每个人,大家纷纷发言,畅谈各自的感悟。居民们说,和谐共处的邻里关系是中华民族的美德,“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得是一辈子做好事。”社区30名敲门大姐数年来助人为乐,为邻居做好事,在平凡中见真情,这份邻里情谊让人感动,传递了正能量,体现了人生价值观,我们应该向她们学习。

    本次道德讲堂通过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说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感人事迹,净化心灵、宣传道德,增强社区思想道德建设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引导居民在感动中与道德模范同行,自觉将道德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自身的实际行动成为道德的传播者、践行者和受益者,不断提高居民道德素养,构建崇德尚善的社会氛围,弘扬敬奉贤人的社会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