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初步成果编制完成

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初步成果编制完成

2017-11-04

本轮总体规划将宜兴城市性质初步定义为“中国陶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生态宜居的国际旅游城市,宁杭生态经济带新兴中心城市”。

总体规划初步确定我市城市职能为“紫砂陶文化传承地、文化生态及全域旅游服务中心、宁杭经济带中心城市、产业转型发展聚集区、以人为本的宜居城市”。

总体规划实施五大发展战略,即通过文化引领,塑造秀美精致的全域景观;通过特色创新,促进优势产业转型升级;通过全域统筹,提升城乡公共服务水平;通过差别引导,探索新型城镇化路径;通过政策配套,强化措施的支撑与保障,从而持续推动城市发展目标的实现。

城市总体规划是指导城市发展的重要纲领性文件,事关我市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昨天,宜兴日报社记者从《宜兴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市民规划师咨询会上获悉,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初步成果已编制完成,经相关程序后预计年底报省政府审批。

我市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从20159月开始修编,经过多轮征求意见和对接磨合等工作,去年底,规划纲要通过省住建厅组织的部门和专家论证。今年7月,随着住建部城市总体规划改革工作的启动,宜兴被纳入省级城市总体规划改革试点,规划期限由2030年延伸至2035年。根据试点要求,我市进一步细化和完善了相关规划内容。

据了解,本轮总体规划将宜兴城市性质初步定义为“中国陶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生态宜居的国际旅游城市,宁杭生态经济带新兴中心城市”;初步确定我市城市职能为“紫砂陶文化传承地、文化生态及全域旅游服务中心、宁杭经济带中心城市、产业转型发展聚集区、以人为本的宜居城市”。总体规划实施五大发展战略,即通过文化引领,塑造秀美精致的全域景观;通过特色创新,促进优势产业转型升级;通过全域统筹,提升城乡公共服务水平;通过差别引导,探索新型城镇化路径;通过政策配套,强化措施的支撑与保障,从而持续推动城市发展目标的实现。

在产业引导方面,我市将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体制活力与内生动力,营造良好的创业创新生态和政策环境,促进新旧动能顺畅转换。抓住宁杭生态经济带发展机遇,积极承接上海、南京、杭州等核心城市的科技研发、高端服务辐射,提升高端电缆、新能源、节能环保、光电子产业竞争力;与溧阳、长兴、广德等城市协同生态资源共保和休闲旅游开发,共建跨苏浙皖生态休闲度假目的地;对接无锡、常州,共同有序开发环太湖、环滆湖旅游休闲和现代农业,加快宜兴环太湖地区生态环境治理和休闲旅游开发,共建环太湖世界级风景旅游区。

咨询会上,30多名市民规划师分别从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同层面、领域等,就我市未来城市发展与空间布局、产业转型升级、文化传承保护、城市特色彰显、推进全域旅游、综合交通发展以及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完善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市规划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在收集吸纳有益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下阶段,该部门将继续坚持“开门编规划”的工作原则,向社会公众广泛征集意见建议,进一步提高规划编制的科学化、民主化程度。同时,将结合社会各界意见建议以及省住建厅组织的专家和相关部门的审查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规划成果,尽快上报省人民政府审批,力争早日公布实施,发挥新城市总体规划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