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连台好戏将展宜兴陶文化魅力

连台好戏将展宜兴陶文化魅力

2017-10-31

10 26日,第九届中国宜兴陶瓷文化艺术节将盛大启幕,由“百家争鸣论陶艺”“群英竞技陶为媒”等6条主线串起的56项(类)活动将在宜兴、北京等地轮番上演,浓墨重彩地展现宜兴陶文化的千古魅力。

创意活动彰显新意

本届陶瓷文化艺术节设置了很多首创的子活动,体现已经走过了29个年头的陶文化节与时俱进的创新意识。

作为本届陶文化节的重头戏之一,“百家争鸣论陶艺”主线的中国首届陶瓷特色小镇经验交流会将在1026日举行,目前我市陶瓷行业协会已经向全国20多个陶瓷特色小镇发出了邀约。届时,来自全国各陶瓷特色小镇的80多位代表将在宜兴相聚,山东淄博市昆仑镇、广东佛山市禅城陶谷小镇等地的代表都将带来他们的“陶艺经”,进行一场关于陶瓷艺术的“头脑风暴”。1026日,在中国陶都陶瓷艺术博览中心,作为“名品巡展醉中国”主线的重点活动——首届中国四大名陶展将正式揭幕。广西钦州坭兴陶、云南建水陶、重庆荣昌陶将与宜兴紫砂陶同台展出,250件陶艺精品将带来一场中国名陶盛宴。此外,还有宜兴市首届青年陶艺展、首届陶瓷文创作品大赛、首届创客论坛、宜兴紫砂诗词大赛等多个首创活动为盛会注入新鲜血液。

陶瓷元素花样翻新

比赛、展览、论坛、义拍、文艺晚会……本届陶文化节是历届中活动项目最多的一次,陶艺成为串起这些活动的主题。

征集陶艺元素论文,备战江苏省工艺美术“艺博杯”第五届陶艺创新设计作品展评暨陶艺论文评比活动;征集陶艺元素诗词,备战宜兴紫砂诗词大赛;征集世界各地的造型各异花盆,备战第五届国际花盆艺术节暨宜兴花盆艺术展……此外,明清宜兴产老缸展将再现明清紫砂元素的原汁原味,“美器茗约——当宜兴紫砂遇见普洱茶”把紫砂壶和普洱茶完美结合,日本常滑陶艺展展现日本陶艺风情……56项(类)活动中,有近70%的主题是陶艺。除了各色陶艺活动,作为保留节目之一的第二届江苏陶瓷艺术大赛,目前已收到了750多件省内中青年陶艺家送来的作品,作品数量和质量均超首届。

陶瓷搭台文旅唱戏

本届陶文化节,有一条特色主线为“陶式生活在宜兴”,用陶瓷元素串联起宜兴旅游文化的亮点,把宜兴的美展现得更加多元立体。

10 25日,“文创宜兴”旅游驿站将正式启用,同时挂牌高校文创宜兴实验基地,旅游达人与网络大V“陶式生活”体验游活动等,将邀请文化名人、旅游达人、网络大V等到我市体验一把“陶式生活”,把宜兴带有陶艺印记的旅游特色通过微博、微信等平台推广出去。陶文化节期间,我市还将发布陶文化主题旅游线路,并推出旅游园林卡惠民促销月活动,让向往“陶式生活”的游客尽享亲民价。同时,2017年且慢张渚爱情节、第二十届宜兴周铁“太湖风筝节”等相关子活动,也将让本届陶文化节更加丰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