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高塍镇“对症下药”守护碧水蓝天

高塍镇“对症下药”守护碧水蓝天

2017-10-31

10 月9日上午,高塍镇“263”专项行动小组的成员们对镇里存在的一些环保问题进行了交流,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头脑风暴”,他们敲定了接下来一个阶段的工作重点。自“263”专项行动启动以来,高塍镇通过水禽养殖“离水上岸”、畜禽养殖场综合整治等针对性措施,深入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高塍镇西北濒临滆湖,区域内畜禽养殖户众多。深入推进“263”专项行动中,高塍镇结合实际情况,对69户生猪养殖户和481户家禽养殖户进行综合整治。目前,17户生猪养殖户签订了关闭补偿合同;10户生猪养殖户签订了退养补偿合同;33户生猪养殖户按照建设储污池、干粪棚等要求正在整改;240多户家禽养殖户完成了退养。本月底,该镇将完成所有关闭、退养、整治工作。与此同时,根据轮种休耕的相关要求,该镇对种植面积和种类进行了调整,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确保污染逐年持续下降。

为了彻底解决区域内饲养水禽众多的问题,高塍镇制定了“离水上岸”计划,将水禽从水里“请”到了陆上,避免了水禽对于水源环境的直接污染。现存的大型养猪场也都开始将猪粪还田,配套做起了循环农业,实现“达标排放”。目前,高塍镇镇村已累计投入1500万元改善农村环境,其中,投入25万元对28处河道河坡陈年垃圾堆进行集中处理,投入325万元对35处“脏乱差”坑塘进行全面整治,进一步改善了群众的居住环境。同时,利用“263”专项行动的契机,做好小化工整治、河道清理等工作,目前已关停化工厂8家。

下阶段,高塍镇还将按照市“263”专项行动小组和各职能部门的统一部署,根据时序进度,紧紧围绕化工企业关停、农业面源污染整治、河道综合整治、有机废气排放整治和污水纳管等五个方面“对症下药”,确保各项年度任务按时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