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宜兴蝉联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第九

宜兴蝉联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第九

2017-10-31

10 月9日,中国城市经济学会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等单位在《人民日报》上发布了“2017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2017年度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等6项10个榜单同时“ 出炉”。宜兴依然位列百强县市第9名,六个镇入选千强镇,其中官林镇位列第87名。


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是致力于中国中小城市及县域经济基础理论研究和推动其科学发展的权威机构,成员主要为从事城市经济研究的专家学者、政府领导、企业领袖、智库机构等。2017年度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等10个榜单排名,是委员会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环境友好和政府效率四个方面对全国中小城市各项指标作出的综合评价。

在含金量最高的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排名中,宜兴始终表现稳定。去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立的各项目标,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快推进产业强市等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2016年,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8.65亿元,同比增长6%;实现工业总产值3510.6亿元。在无锡大市各板块中,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列第3位,税收占比列第4位。今年以来,我市发展势头更足、信心更强,1至8月,实现工业总产值2458亿元,同比增长12.74%。超两百亿的宜兴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超百亿的帝特律电动汽车项目、投资50亿元的东方环晟高效叠瓦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等一批重特大项目的相继签约。随着这些项目的投产,相信宜兴将在今后的百强县市竞争中取得更好成绩。

集腋成裘,聚沙成塔。“宜兴实力”的展示离不开众多板块的支撑。在“2017年度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排名中,我市共有6镇上榜,官林镇位列87名、丁蜀镇位列114名、高塍镇位列246名、和桥镇位列286名、周铁位列340名、张渚镇位列389名。作为我市唯一跻身千强镇前100名的官林镇,坚持创新,全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高效推进项目建设,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全线飘红。今年1至8月,该镇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98.8亿元,同比增长23.1%;完成后劲投入24.2亿元,同比增长36.6%。

此外,我市还分别入选了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第16名、全国创新创业(双创)百强县市第6名。据了解,“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是委员会从城镇化水平、基本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和资源环境四个方面给予的评定;“全国创新创业(双创)百强”则是委员会从“双创”能力、“双创”活力、“双创”效益三个方面进行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