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徐舍镇联星村精心描绘现代农业“藕版图”

徐舍镇联星村精心描绘现代农业“藕版图”

2017-10-30

走进徐舍镇联星村,眼前但见亭亭荷叶竞相生长,朵朵白莲探出了头,农户们正在泛着水光的藕池里除草……面对地势低洼等劣势,联星村科学调整种植结构,今年年初利用从当地农户手中流转来的农田,新开辟4000亩“莲藕园”,精心描绘现代农业“藕版图”。“我们村地处僻远、地势低洼,当地农民一直守着各自的‘一亩三分地’,从事传统粮油种植,并不是他们不想发展现代农业,而是由于分散在农户手中的土地集中不起来,不具备发展现代农业的基础条件。”说起种藕前,村党总支书记王俊直叹“苦经”。在农村,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挣钱去了,留下来种地的都是老年人,联星村也成了无锡、宜兴的“双扶”经济薄弱村。

如何为联星村“摘穷帽”破好题?联星村发展现代农业是否具备优势和潜力?带着这些问题,该村两委班子成员走进农家搞调研,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说想法,村里归纳梳理出一个个潜在优势,让联星村人看到了希望:虽然村民小块地种粮油,如果整合起来,建设“万亩农场”不成问题;虽然地势低洼,但是以此发展新型种植或是天然土壤;虽然村级经济薄弱,可是却有众多乡贤在外,是发展村级经济可依靠的对象。“要将零散土地集中起来形成规模,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家住周家自然村的种田大户老周说。他家种地面积50多亩,分散在全村的六七个地方,仅仅把他家承包种植的农田流转下来,还不足以达到连片规模经营。许多年老农民有恋土情结,不太愿意将自己的一块责任田流转给他人经营。为此,村干部挨家挨户动员,与农户算好经济账,让村民看到前景和希望。渐渐地,村里原本分散的零星土地被一点点连接成片。

在加快土地依法流转的同时,通过乡贤同步推进招商引资,先后有20多个项目向联星村伸来了“橄榄枝”。王俊说:“建在流转农田里的新项目,必须生态、绿色、环保。”最终,村里于去年引进浙江乐丰年食品有限公司,在这里建设莲藕基地。今年初,首期4000亩“莲藕园”种植时,乐丰年公司在这片土地上种植了9个品种的良种莲藕,到9月份预计亩产莲藕将达3000公斤。以此为契机,联星村大胆试水村级劳务公司,通过相关培训,帮助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增加收入。如今,在联星村,原本只会种粮油的当地农民干起种藕、收藕新行当,缺乏劳动力的老农可获得土地流转费。最可喜的是,昔日零散土地变身为“莲藕园”,秸秆禁烧问题也迎刃而解。今年夏收期间,在联星村这片莲藕园里,见不到一个火点、一处冒烟,见多的是游客前来观光、摄影的新景象。

目前,联星村正着手投资建造上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将以租赁形式提供给乐丰年公司进行莲藕深加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在不久的将来,联星村村委会门口、村庄主干道两旁还将种上观赏荷花,设置观赏台、拍摄点,探索农家乐、赏荷民宿,发展乡村休闲旅游,致富农民。

8月22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长王立科来到徐舍镇联星村,围绕强化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深化大走访和大排查大整治、优化服务保障富民政策和细化专项维稳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市领导沈建、朱晓晔、谢海华陪同调研。

 王立科一行实地察看了联星村莲藕种植项目,深入田间地头和村居委会,与村民“零距离”接触,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现场提出解决落实措施。他要求高度关注社会风险评估、社会治安动态管控、弱势群体切身利益,认真落实富民举措,切实解决民生难题,抓牢社会治理根本,真正让他们感受到各级党委政府带来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王立科听取了市委书记沈建关于联星村“调优产业、融合发展、强村富民”创新发展思路的汇报,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宜兴市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工作,要聚智创新主题,有效应对基层社会治理新挑战;要更加注重联动融合、依法治理、科技创新,更加注重解决源头性问题,不断提高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要真正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尊重他们的意愿,并关注好弱势群体,通过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环境。